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使“党建链”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

时间:2022-05-09 12:00:27 来源:南方+
【字体:

  作为世界经济十强城市,全球工业、科技创新和外贸重镇,深圳已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多个产业链的配套能力、一大批产品的生产能力,均居世界前列。在全球产业分工协作体系中,深圳不可或缺。

  党建如何赋能产业链?近年来,深圳围绕重点产业和创新集群,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协调各方的优势,推动链上资源高效配置、链上企业互利共赢,为产业链注入了“红色动力”。

  去年5月,深圳南山区成立了全国首个无人机产业链党委,创新实行“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机制,探索开展以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南山区无人机产业链党委以龙头企业为示范,邀请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加入,打造突出党建引领、做实精准服务、强化龙头企业引领、深化产学研融合、强化行业协同“五合一”功能性党委。

  把党建工作向上下游企业延伸,实现党建联建、人才联育、活动联办、问题联解。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变身”无人机产业链阵地,建立轮值制度,突出党建引领和专业引导,激活链上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进一步做优企业服务,是南山区建立无人机产业链党委的题中应有之义。围绕产业链搭建服务链,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该区为链上企业提供定制化、专业化、贴身化服务。一个无人机链上企业服务“大联盟”,在区政府各部门内部加速整合形成。无人机产业链党委书记由高新区党委书记、区企服中心主任担任,区人才局、科创局、工信局和人资局等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任兼职委员,针对科技创新、产业规划、人才培育创新等方面各司其职,共同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产业顾问制度、举办产业论坛等方式,搭建了政府部门之间、政企之间以及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形成“党建+企业+产业”服务链条,联手为企业排忧解难,让无人机产业“飞得更稳”。

  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结合优势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抓住“链主”企业开展“链上党建”,通过以点带面、以强带弱、互帮互促,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至今,深圳已组建38个产业链党委,带动产业上下游超2000家企业参与,产业链党委建链强链、强党兴链、强链补链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有力支撑了重点产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