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廉江横山:多措并举织牢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 党员作先锋 护航群众出行

时间:2022-05-06 12:18:4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安全源于守法,文明始于足下。为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内交通事故发生,提高辖区内居民交通安全意识,近日来,廉江市横山镇多措并举,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织密织牢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党员带头上街进户

  “我下次一定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一名手拿着浅蓝色劝告书的群众对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横山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告行动”,精心设计印刷一批《安全出行劝告书》和购置了一批反光贴,组织20个村(社区)、6个“两新”党组织、镇直党员干部等到街上、市场等对“不戴头盔”“三超”“加装遮阳篷”等情况进行劝告,为摩托车、三轮车、农用车免费张贴反光贴。特别是清明期间,全镇镇村干部取消休假,联合劝导员到G228国道沿线各村庄路口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和防火宣传。截至目前,横山镇已发放劝告书2800多份,张贴反光贴1200多张。

  近日,绿色东方垃圾焚烧厂与35名运输驾驶员签署了安全驾驶告知书。“横山镇是廉江市的工业大镇,企业运输车辆多,企业是做好镇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横山镇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4月15日,横山镇安全生产部门、横山交警中队联合到该镇辖区包括绿色东方垃圾焚烧厂、海大饲料公司、众广搅拌厂、东兴硅质公司等10多家运载车辆较多的企业进行道路交通专项宣传,提醒企业和驾驶人员严格守法驾驶出行、防范疲劳驾驶、防范超载超员驾驶、防范超速驾驶和规范使用安全带,让货运企业和运输员安全运输、安全驾驶,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我们厂每天130多车次,35名驾驶员,我们会向每名司机传达‘一封信’的内容。”绿色东方垃圾焚烧厂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横山镇还利用劝导日和每周五清洁日组织干部和志愿者下乡入户派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小册子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全面提高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部门联动排查整治

  横山镇处于国道、省道、镇道和高速等多道交会处,其中G228国道连接广西和湛江,车流多、路口多,人流亦多,一直以来沿线青平镇、营仔镇、横山镇的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大。近日,廉江市有关职能单位在横山镇的协助下对横山镇G228国道隔离带的路口进行封闭,“第一期封闭作业中,对横山辖区34个开口进行封闭”,有效降低风险,有效加强了对G228国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横山镇制发了《横山镇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案》,对镇辖区,包括国道、省道、镇道、乡道、村道及所属的桥涵、沿线附属设施等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了121个隐患点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台账,并将隐患台账向市道安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等部门报告,相关职能部门也分批分次到现场进行勘察和落实整治。

  “青水村十字路口既有坡度,又是非标准十字路,一定要加装减速带、雾闪灯、标识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全信杰在调研横山镇安全隐患时指出。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该路口的隐患很快得到了整治。为推动辖区内交通安全隐患点的整治,横山镇对排查出的交通安全隐患点实施班子挂点负责制,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并把重点隐患点的整治作为镇人大的议案,推动落实整改。目前,相继完成了西山涵洞加装护栏、铺洋中南村涵洞改建升级、排岭青水村十字路口加装减速带等,正在开展油芳塘路口、黄连塘路口、六格桥下坡路等整治工作。

  综合施策群防共治

  每逢开学季、节假日,横山镇安全生产部门都会对校车进行重点检查,严格查处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对轮胎完好情况、应急锤、应急出口、指示灯、行车记录仪、干粉灭火器等设备进行仔细检查。同时,该镇相关负责人对学校安全责任人和校车驾驶人、跟车老师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督促各方要严格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叮嘱驾驶人要谨慎驾驶,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此外在特定节点,该镇还会对货车、农用车进行专项交通执法检查。

  今年清明期间,4月3日至4月10日,廉江交警大队横山支队联合横山镇政府、横山派出所开展“夜查”执法行动,进一步加强夜间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力度,不断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每天晚上“夜查”工作组分别到横山大道、G228国道排里桥头、三角塘路口,严厉打击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查处多宗交通违法行为。同时,通过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增强驾驶人的交通安全和文明交通意识。

  强化对国道、镇圩道路执法,由镇、派出所、交警中队组织人员联合开展道路交通执法。其中横山段17公里的是横山辖区内的主要道路,为进一步加强镇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对G228国道油芳塘路口的候车亭进行拆除、六格桥下坡路进行封闭,对G228国道沿线、县道等重要路口安装一批“事故多发路段,车辆减速慢行”“拒绝酒驾 珍爱生命”等警示牌。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重点对重型货车超载超限、无牌摩托车、超标电动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管、集中整治,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进一步强化路权规则意识,压缩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空间。

  下一步,横山镇将持续加强全覆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加快道路交通智能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进一步明确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努力形成推动横山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良好运转的合力,着力构建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铺就群众安全出行的放心路、安心路,打造平安和谐幸福横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