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梅州梅江:打造社会治理特色品牌,提升治理效能

时间:2022-04-29 15:44:26 来源:南方+
【字体:

  市域常常是矛盾风险的易发地,也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前线指挥部。

  在复杂的城市系统中,基层的村(社区)、居民小区是群众直接可感知的空间,能反映实际需求,传达真实声音。如果社区居民亲身感受到社区更加和谐了、环境改善了、上班和回家的路更美更通畅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便会更加具象。

  作为梅州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梅江区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党建引领,齐力构建开放融合、共享共赢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注重提升社会治理民主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坚持德治配合,以文明实践、红色精神、客家文化为重要抓手,汇聚社会治理动能,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的动力。

  “接下来,梅江区将坚持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径,以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为目标,着力打造党建引领,自治、德治齐驱的社会治理特色品牌,为全区经济发展营造平稳健康的社会氛围。”梅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汇聚合力

  变“单打独斗”为“哨响齐动”

  走进位于梅江区江南街道梅南社区的梅新雅苑小区,前不久刚刚加装完毕的新电梯运行顺畅,不远处,另一部电梯也在进行有序施工。“以前一周下楼一次,现在每天上午下午都能下楼,十分方便!”聚在小区内党群之家乘凉闲聊的老人们笑着对记者说。

加装电梯后,梅南社区梅新雅苑小区群众生活便利度、幸福感大大提升。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加装电梯后,梅南社区梅新雅苑小区群众生活便利度、幸福感大大提升。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既有住宅特别是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是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看似“小切口”,实则是“大民生”。对于一些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居民而言,一级级台阶成了出行的“拦路虎”。许多位于市中心的老旧小区交通便利,配套齐全,住了数十年,非常有感情,老人们大都不愿意搬离,加装电梯成了解决上下楼困难的办法,也是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心愿。

  然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还需征得相关业主的同意。“一般来说,高层住户态度较为积极,低层住户则会考虑加装后房屋光线是否充足等因素。”梅南社区党委书记廖丹说。

  围绕加装电梯这一主题,一场场协调会接连召开,律师现场调解相关法律问题,帮助大家用合法途径争取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必要时开展线上线下协商……“梅南社区位于老城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多,人员密集、基层事务涉及方方面面。在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的组织下,积极开展民主协商,让各方群众的权益得到最大化保障,我们成功解决了辖区内小区加装电梯、公厕提升、老旧小区改造等困扰群众的忧心事。”廖丹说。

  既要守住现有的治理力量,又要开拓更多的社会资源。

党群之家设立后便成了梅新雅苑小区居民平日议事协商的场所。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党群之家设立后便成了梅新雅苑小区居民平日议事协商的场所。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西郊街道望杏坊珍珠公园里,在依依杨柳衬托下,散落在其周边的老街古巷、名人故居更显古韵。经过近几年开展的一番保护挖掘、活化利用,它们成了梅城一张张亮丽名片,为文化之乡增添了新的注脚。

  去年,望杏坊所在的黄泥墩社区在珍珠公园周边大力开展清淤、排污、砌堤、栈道修建等水环境整治工作,并推进鹤和楼等4座古民居修缮工程以及太史第侧占地约400平方米的停车场等项目。得益于群众无偿出让土地,项目建成后,不仅扮靓了周边环境,也为群众就近停车提供了便利。

  “老屋修缮、环境整治都是好事,配合是应该的,对大家都有好处。”今年70岁的社区居民黄庆宁在当地居住了数十年,对望杏坊一带的感情特别深厚,“许多宗亲不在老屋常住,修缮老屋的相关事项我及时通过微信和他们讲清楚,大家基本都支持。”

  “社区位于‘一城两坊’的核心区,基础条件好,加上辖区内老屋多,人情味浓,我们抓住这一优势,探索基层治理方式创新。”黄泥墩社区党委书记范文婷告诉记者,近两年,在环境卫生整治、修缮保护古民居等公共事务上,“叔公头”、乡贤发挥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居民群众在他们的带动下更愿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社区氛围也变得更融洽。

  范文婷还介绍,社区通过建立健全协商理事会管理制度,推行居民议事会协商、居民代表会决策、居民委员会执行、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四会联治”模式,目前已协调解决防疫期间涉及居民诉求、邻里纠纷事件30件,解决群众关心关切问题48个。

  科技赋能

  变人力治理为“一网统管”

  “您有一条新的工作提醒!”三角镇墟镇社区工作人员李苑玉的电脑屏幕弹出推送信息,显示居民投诉社区某处有人乱停车,需要尽快处理。

三角镇墟镇社区将“梅江智邻”小程序码放置到党群服务中心显眼位置,积极引导群众使用。  通讯员 陈绮冰 供图

三角镇墟镇社区将“梅江智邻”小程序码放置到党群服务中心显眼位置,积极引导群众使用。 通讯员 陈绮冰 供图

  前往现场途中,李苑玉向记者介绍,这一模式是通过今年上线的“梅江智邻”小程序实现的,群众只需将图片或文字发布到小程序,值班工作人员就能收到相关消息并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梅江智邻”小程序是梅州首个由镇(街道)开发、以社区为主导的基层治理小程序,也是梅江区探索“党建+社区治理”的创新之举。

  点开“梅江智邻”小程序,涵盖积分共享服务、志愿活动、便民咨询、建言献策、邻里调解、行程上报等板块,同时设置一键呼救、爱心互助、随手拍等功能按钮,不仅可让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了解群众诉求,而且可让群众更方便参与社区治理。

  “平台不仅实用性强,社区和居民也有了更多连接,投诉变成了倾诉,诉求能更快得到解决,社区居民还能通过其进行互动交流。”李苑玉说,“比如一位居民在上面留言许了一个愿望,另一人帮助他实现了,就能获得爱心积分,到线下进行兑奖。”

  墟镇社区位于三角镇中心,常住人口近万人,居民小区众多。依托“梅江智邻”平台,社区充分整合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的模式,让社区群众日常生活更加便利。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加强基层智慧治理建设,是大势所趋。

  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借力大数据、物联网、信息科技的技术治理革新不断涌现,精准地发现问题、诊断问题和预测风险,为社会治理科学化、智能化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并且开始释放治理效能。

  “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黄泥墩社区的人员流动量大,在AI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的帮助下,大大减轻了社区干部的工作负担,也让日常工作变得更高效。”范文婷说。

  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

  近年来,梅江区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基层治理,搭建智能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努力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快形成基层智慧治理“一网统管”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社区平台查看并回复群众反映的相关情况。  受访者供图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社区平台查看并回复群众反映的相关情况。 受访者供图

  江南街道梅龙社区在新中苑小区开展智慧社区项目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安装治安监控、消防地磁感应,实现对占用消防通道、乱摆卖等行为和安全隐患实时处置,让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

图为黄泥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治理数字平台。  南方+ 何苑妮 拍摄

图为黄泥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治理数字平台。 南方+ 何苑妮 拍摄

  黄泥墩社区与中国电信合作,引入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配套党建管理、三务公开、政策公示、家风文化、天翼看家视频、智能云广播和便民管理等应用模块,建设24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1路智能云广播、20路无线智能烟感,同时在社区4个主要出入口部署AI人脸识别视频监控,有效化解社区治理“通知难、集结难、互助难、发动难”等问题,提升了社区治安防控和治理水平。

  在便民服务方面,各社区充分发挥“粤省事”“壹镇通”、党群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困扰居民群众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德治引领

  变文明力量为治理动能

  在梅江区苏区精神传承实践中心,参观者依次参观梅州红色文化展示厅、苏区大讲堂、文创产品展示和党建书吧等区域,更直接地感受、学习苏区精神。

  “实践中心创造性地把苏区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影像融入到其中,把这个场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苏区精神教育活动。”廖丹说。

  在金山街道芹洋半岛区域党委阵地,许多市民利用业余时间到红色书吧阅读。依托区域党委阵地设立的“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群众表示“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一场宪法进社区宣讲活动在梅江区苏区精神传承实践中心举行。  受访者供图

一场宪法进社区宣讲活动在梅江区苏区精神传承实践中心举行。 受访者供图

  在三角镇墟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场场反诈宣传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接连开展。“现在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党员、‘双到’单位志愿者、居民、小朋友等都会积极参加平时的志愿活动。”李苑玉打开其中一个“‘墟’要你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向记者展示,“我们还有好几个志愿者群,人数都保持在几百人。”

  在位于黄泥墩社区的长者饭堂,窗明几净,取餐窗口旁挂着一周的菜单,居住在社区的老年人三三两两结伴用餐。为更好地关心关爱老年人群体,特别是独居、孤寡、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弘扬尊老重孝、团结和睦等客家优良传统美德,梅江区在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三角镇客天下社区试点打造的长者饭堂目前已累计为1万多人次提供服务。

  在梅州市客天下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形式多样的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吸引着来自全市各地的亲子家庭,依托基地开展的家教家风主题活动、廉政宣传教育、亲子研学、爱国教育等实践活动,年受教育人数超过5000人,成为梅州培育良好家教家风的“学堂”之一。

  作为原中央苏区县,梅江区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客家文化资源。

梅州好人公园位于人流量较大的归读公园内,让榜样事迹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梅州好人公园位于人流量较大的归读公园内,让榜样事迹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南方+ 何森垚 拍摄

  近年来,该区充分突出地域特点,活化运用文化资源,坚持德治引领,以文明实践、红色精神、客家文化为三大重要抓手,将文明力量转化为社会治理动能,不断提升基层干部和群众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以德治促善治。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梅江区扎实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科技科普等各类群众乐于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举办“文化古城闹元宵”“金山圩日”等传统民俗活动,滋养城市文明。

  梅江区注重发挥道德榜样的示范作用,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厚植基层社会治理的道德底蕴。2021年,该区加强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文明户20655户和星级文明户4479户。

  “我们将继续在基层深化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深化党的政策宣传宣讲、深化主流价值培育践行、深化群众文化活动、深化移风易俗,扎实建设基层的文化思想阵地,以此推进基层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梅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亮点扫描

  梅江区一基层治理案例

  获评“中国基层领导力典型案例”

  近年来,江南街道以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为出发点,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机制,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摸索出一套“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自治管理”老旧小区治理模式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总结“强化党建引领,破解治理难题”“抓实小区支部,激发组织新活力”“激发党员活力,实现党群零距离”“加强为民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等经验启示。

  2021年底,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新华网联合开展“中国基层领导力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由梅江区委党校、梅江区江南街道党工委党校撰写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探索——以梅江区江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为例》获评优秀案例。

  作为梅州首个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居民小区,位于梅江区的新中苑小区完成改造已有两年多时间。改造好的小区如何管?没有聘请物业公司的小区能否实现“日日新”?

  设置新中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联络处;小区居民牵头成立“居民自管会”,做好“上传下达”,帮助推进社区工作;从每栋居民楼里选择一名楼栋长做好后续管理……种种做法充分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爱家园、美家园、治家园的热情,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小区改造工作,真正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成果共享”。

  新中苑小区改造形成的可复制经验,目前已在梅江区全面铺开。俯瞰梅江区,一座座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不仅留住了城市的记忆,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