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汕尾陆丰甲子镇: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侧记

时间:2022-04-28 11:09:44 来源:汕尾日报
【字体:

  近年来,陆丰市甲子镇着力构建“田字型”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筑牢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梁八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甲子镇在渔业生产领域开展送党课活动。

甲子镇在渔业生产领域开展送党课活动。

  建强基层组织

  打造社会治理“红色引擎”

  甲子镇地处陆丰市东南部,辖区面积14.7平方公里,总人口12万人,下辖14个居委会、1个村委会,还有9个渔业管理区和1个盐业管理区。近年来,该镇在着力构建“田字型”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过程中,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会必学”和“会前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切实打造社会治理“红色引擎”,建立了“党委+党支部+党员”治理架构,将党建“触角”不断延伸,推动治理下沉,通过创新“党建+”机制,率先在渔业生产领域开展上渔船交心和送党课活动。

  与此同时,该镇坚持“好稳严实”,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打造年轻化、高学历干部队伍,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去年,该镇圆满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在新一届村级“两委”班子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88%,比上届提升84%,平均年龄39岁,比上届下降16岁,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

  为构建好“田字型”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该镇启动了社会治理“红色引擎”,全力打造“红色网格”,根据实际情况,将全镇划分为15个中网格和139个小网格,配备党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名红色网格员,切实将网格化管理服务延伸到社会最末梢;全镇1100多名村(社区)党员全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发动群众,激发群众积极投身禁毒示范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创文创卫、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疫情期间,该镇红色网格员主动作为,亮身份、战疫情、守卡口、送服务、作表率,切实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

  创新治理模式

  构建平安建设“甲子样板”

  甲子镇在开展“田字型”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着力创新治理模式,筑牢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梁八柱”,织密基层“安全网”,守护百姓“平安梦”。

  该镇以新湖社区为先行点,积极探索社区禁毒精细化管理模式,率先在陆丰市提出高压劝投“清零行动”,通过每2小时上门对涉毒逃犯亲属进行高压劝投,成功将逃至缅甸的甲子籍涉毒逃犯尤某劝投自首归案。目前,全镇涉毒逃犯从20名降至2名,涉毒隐患大幅下降,自2017年以来,没有出现制毒窝点,没有发生聚众吸毒和吸毒引发的肇事肇祸案件事件,巩固了禁毒示范创建成果。同时,该镇坚持标本兼治,持续织密基层“安全网”,守护百姓“平安梦”,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和“1+N”专项整治打击行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使社会治安环境空前良好,摩托车、电动车“夜不入户”无丢失、无被盗,甚至有些群众门不闭户也无忧。

  该镇以“枫桥经验”为蓝本,不断创新升级,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去年以来,该镇没有发生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这期间,该镇一居民卢某某长期在深圳宝安某小区居住,因经营一小超市与当地居委会发生纠纷,多次越级到省进京上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该镇积极主动开展维稳工作,多次赴深圳市与当地有关部门协商,并上门到卢某某家里做好劝导工作,从细节入手,于情于理,依法依规,最终成功协助深圳市化解了长达15年之久“三跨三分离”的信访案件,从而维护了社会稳定,又维护了卢某某的合法利益,得到了深圳市信访局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该镇着力创新海域治理模式,率先在陆丰市建立了“四长制”,深入开展涉渔涉海“一打一拆三整治”行动,筑牢港口海域安全“四道防线”,实现“零安全事故、零涉毒、零走私、零偷渡”的显著成效,得到了省农业厅和汕尾、陆丰两级有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去年以来,该镇通过强化“海上巡、岸边查、陆上堵”,成功查处3辆非法改装油罐车和2条超马力摩托艇。

  近年来,该镇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各类安全事故易发领域特别是“三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实现生产安全事故三项指标持续下降,没有发生重大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事故。同时,该镇压实村(社区)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四会”主体责任,采取全过程闭环管理,打通殡改管理“最后一公里”,实现群众治丧从原来的大操大办转为简办新办,从原来大规模搭设灵棚转为“零”搭棚,从原来开设丧宴大吃大喝转变为无丧宴无吃喝,有效破除丧事大操大办陋习,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去年,该镇辖区有两户老人去世,为有效防范其在港子女利用偷渡等非法途径返乡操办丧事,该镇主动与其子女联系,要求接受防疫隔离措施期满后才返乡参加老人葬礼。

甲子镇加强“三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甲子镇加强“三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精细为民服务

  实施多元共治“田字模式“

  近年来,甲子镇进一步构建“田字型”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坚持精细为民服务,制订“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工作机制,推动了基层治理力量水平实现“双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该镇结合“全科网格员”十大工作职责,围绕巡查“六言诀”,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用活用好“民情地图”,推进“全科网格”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真正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去年以来,全镇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1宗,累计走访慰问群众9000多户,解决实际问题1800多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00多次。

  与此同时,该镇扎实推进“田字型”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一中心四平台”作用,着力构建“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格局。该镇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居)民代表大会、户代表大会,发动外出乡贤、党员群众、群团和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基层治理新格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