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揭阳:党建引领“政”能量,“三个最”打造政务服务新标杆

时间:2022-04-28 11: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揭阳江景(摄影:林洁松)

揭阳江景(摄影:林洁松)

  “春末夏初,甘霖浸润,万物焕新。”在揭阳,一次勠力改革的行动正在落地,一场重塑思想的变化正在发生……

  市社保经办大厅内,每年4200多人申请办理的养老保险转移,由45个工作日变成现场即时办理;2万人申领的失业保险金,由7种材料到如今1张社保卡即可办理……新局观新变,45天缩短为“马上”、7种材料减少为“1张卡”,这正是揭阳释放的最新信号!

  今年以来,揭阳市委认真落实省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党建引领“政”能量,积极构建揭阳“1+1+6”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机关党建“提神振气”、事业单位党建“先锋服务”等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最认可的沟通方式,采取最快捷的办理方式(以下简称“三个最”),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成效带动服务效能高质量提升,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新标杆。

  党建引领“转作风”

  让城市“窗口”绽放文明服务之花

  “如果申请材料齐全而服务窗口没有受理,或推诿扯皮、服务态度差……请到二楼201协调帮办窗口!”刚走进揭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一眼就注意到门口处的温馨提示立牌,“我们的工作还有哪里不到位,请您来谈谈!”一旁的“意见建议征集处”,党员示范岗上的机关干部正认真倾听市民反馈意见并现场协调解决……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政务服务的水平能够反映一座城市的整体竞争力、宜居程度和文明普及度,而追根究底,干部作风就是最大的政务服务环境。为推动政务服务环境发生根本性改善,揭阳市县两级窗口服务单位紧扣“三个最”,深入开展“三亮一创”(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创党员先锋岗)系列机关党建活动,推动各级窗口服务单位划设党员责任区、开展岗位建功,激励党员干部在推动业务工作中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优化为民服务水平,实现办事更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在全市上下形成“党旗举起来,党徽亮出来,党员动起来”的生动局面,让城市“窗口”绽放出文明服务之花。

  “我们在自助服务区为群众设置了‘呼叫帮办’按键,还设立了‘协调帮办’窗口,如果市民办事时发现存在卡、拿、要现象的,都可以到这个窗口进行投诉处理。”据揭阳市政数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凡介绍,阶段来该局机关党委定期组织评选“窗口微笑之星”“进驻服务之星”等文明服务先进个人,通过打造具有揭阳政数特色的“微笑服务模式”推动为民服务提质提效,努力实现“让市民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揭阳市卫健局动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组建119支“志愿红”医疗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六进三送”等一系列的便民服务,有效推动了“三个最”工作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见真章、出实效。

  结合创建“争先进位,服务先锋”党建品牌,揭阳市监局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模范履职尽责,专门开设咨询服务窗口,面对面、手把手地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专窗专人直接为群众和企业答疑解惑,不少企业体验到办证“加速度”后,纷纷送来感谢锦旗,为窗口党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点赞。

揭阳江景(摄影:林洁松)

揭阳江景(摄影:林洁松)

  党建引领“促减负”

  让信息数据在“便民高速”上驰骋

  “没想到,现在做完检查后很快就可以在微信获取核磁共振的影像学报告和检查胶片,终于不用多次跑了。”3月28日在揭阳市人民医院,患者陪护林先生激动地说。和林先生一样的其他患者陪护提起揭阳率先在粤东地区推行的“云胶片”服务,纷纷赞不绝口,这是揭阳市人民医院围绕“三个最”实施“技术提升、服务增效、降费惠民、身边就医”四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公共服务的最大价值在于尽可能方便百姓、惠及民生、服务市场。围绕这一目标,揭阳积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党员现场观摩党建引领营造优良政务环境典型案例、参与“一站式”服务、“沉浸式”现场体验服务窗口办事流程、学习先进党员模范等形式,凝聚党员干部力量助推移动终端服务和自助服务优化升级,着力打造“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营造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浓厚氛围,最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企业轻装上阵”,让城市大数据驰骋在“便民高速”上。

  “揭阳有600万常住人口,哪怕只为每位办事群众节省1分钟,乘以600万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为此,揭阳在人社业务上优化服务事项104项、通办高频事项66项,如今,办事材料从232件减为175件,办理时限从1222天减为407天,为群众和企业大大减轻了办事成本,“以前退休提取公积金,要先来人社局拿退休证,再去政务中心和银行办理。现在方便多了,在大厅一个窗口就‘打包’搞定了!”办事群众欣喜地说。

  以打造“暖心医保”党建品牌为契机,揭阳市医保局将门诊特殊病种和门诊慢性病种从23个增加至52个,同时由医生填写证明即可实现报销,参保人再也不用在医院和医保经办机构之间“两头跑”,今年1—2月,全市申请办理门诊特殊病种待遇认定数已达25575单,较去年同期增长593%。

  市民江树云的丈夫是揭阳市B类高层次人才,谈起近来为孩子办理入学的事,兴奋地说道:“我在教育局网站填好申请表,然后到窗口由工作人员现场审核,就可以回家等待入学通知了,省心省时又省事”。揭阳市教育局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教育领域服务短板,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开辟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绿色通道等“小确幸”,正在持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添砖加瓦。

  党建引领“争先进”

  让党的旗帜在创新高地上飘扬

  心中有群众,脚下有方向。党建引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转作风是前提,为民减负是基础,而机制创新则是关键。

  揭阳紧扣“三个最”创新开展事业单位党支部评星定级,在打造特色标杆政务服务中不断激励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争“级”追“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大力推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有效打造了一批在粤东乃至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的政务服务事项。

  今年2月,揭阳在全省率先实行“无房证明”“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证明”线上查询和下载,选取100个高频事项形成16个打包“一件事”也开创全省先例;率先在粤东医疗机构推行“云胶片”服务,让患者影像检查只跑一次;大力推行企业智能“指尖办”及布局“政银通”一体机,推进速度和部署数量均居粤东首位……

  “政策千万条,不落实就等于白条”。为进一步推动“三个最”工作走深走实,揭阳市委组织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入全市各地各单位全面开展分析研判,把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个最”工作要求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个别访谈、民主测评、现场办公等方式持续压实工作职责、一线考验选拔干部,推动各地各单位党建与业务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从3月25日的揭阳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试点工作示范推广会上看,被选为试点示范的政数局、人社局等6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已初步实现高频事项打包办、异地事项掌上办、跨部门事项一窗通办,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考核答卷。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揭阳,正通过党建引领“政”能量、勠力改革“三个最”,以全市上下同力协契变革的决心、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信心,全力开创政务服务揭阳新局面。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