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茂名电白区麻岗镇坑内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劲笔绘就壮美画卷

时间:2022-04-26 14:50: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坑内村位于麻岗镇西北部,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共有16个村民小组,830户3749人。

  近年来,坑内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加强完善基层服务阵地和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建设,以突出党建引领、示范带动、服务群众、和谐共建为宗旨,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致力打造高效便民的标准化、专业化党群服务中心,组建党员服务群众网格化管理制度,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全面进步,2021年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统筹资源优势 推动特色农业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使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推进乡村振兴、服务群众、基层治理工作中起带头示范作用,坑内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多举措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通过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网络远程听党课、理论学堂学党课,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党员干部在便民服务中的责任感、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坑内村党支部积极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文章。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化特色农业。结合坑内村“三基地”建设,对优势农业产业资源进行统筹谋划,重点培养圣女果、香芋、辣椒、苦瓜、花生、四季豆和鸭子等主打种养农产品,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二是加强农业科技指导。发挥驻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的优势,创建农业专家联络站,开展支农服务和技术咨询培训。三是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盘活村集体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同时解决就业问题。目前,该村种植的连片香芋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种植的苦瓜已起产,一亩可收入一万多元。

  ▶▷优化便民服务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坑内村党支部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科学设置民政、社保、计生、户籍等十余项服务内容,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坑内村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着力解决困扰257户共1129名村民10多年的农田灌溉难题,拟建设“坑内村水田引(集)水泵站项目”,引水覆盖改善干旱农田;联合电白区人民医院、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茂名晶亮眼科医院等开展义诊等;利用税务部门、茂名市音协、省注税协会、银行等力量,加强坑内小学办学设备建设,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完善基础设施 建设特色美丽村庄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坑内村党支部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顺利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村村过关“百日攻坚战”工作目标。加强村中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供水、电、气,邮政通信,广播电视,物流,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2021年9月底前实现12个自然村的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顺利完成乐东村、乐金村、乐黎村、坑内村等村庄的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完成乐东村、乐景村道路黑底化项目。

  在美丽村庄建设中,坑内村因地制宜改善村容村貌,下辖的乐东村、乐金村美丽移民项目,成功入选茂名市和电白区“十大民生工程”。坑内村“来兮田园”风貌带作为麻岗镇三大风貌带之一写入麻岗镇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来兮田园”、“四小园”、风景塘和坑内文明实践站还成为茂名市“六好”乡镇总结会的参观点,在全市作经验介绍。

  ▶▷乡村治理先行先试 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坑内村在乡村治理方面先行先试,做了很多探索。其中,坑内村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明确各方职责和评选标准,构建起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是麻岗镇委、镇政府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工作的试点项目。

  此外,坑内村围绕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和目标要求,率先推行“文明家庭积分制度”,细化积分内容,严格评分细则,落实奖罚制度,营造共治共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与“红黑榜+积分制”相对应的,还有紧扣坑内村特色的村规民约。帮扶工作队驻坑内村第一书记林桂鹏介绍,秉承“开放、多元、包容、奋进”的核心价值理念,有效兼容村民自治的乡土性和现代性,与红黑榜、积分制三位一体,以小切口共同推动乡村治理大变化,助推美丽宜居村建设深入开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