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蓬江区杜阮镇:党建引领“小网格”,基层治理“大提升”

时间:2022-04-25 15:20:32 来源:南方+
【字体:

  “村里的工作安排都会在微信群里提前通知网格员,我们有时间就会报名。”“我们村的网格队伍越来越强大,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燃气安全整治工作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杜阮镇党建引领下,网格员队伍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和社会治理的好帮手。

  今年以来,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工作。通过对村、社区分包连片划分,以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等为工作任务,杜阮镇努力把“小网格”打造成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好“一张网”,打造基层治理“前哨站”

  杜阮镇积极推进蓬江区深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将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成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平台和办好民生实事的服务性舞台。

  结合全镇地域实际,杜阮镇在23个村(社区)设置36个网格,配备网格长36名,专、兼职网格员近千名,并统一建立网格员微信群,更好开展工作和进行交流,实现网格工作全覆盖。同时,杜阮镇以打造上巷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为基础,逐步向全镇村(社区)辐射扩散,形成以点带面、典型引领的良好格局,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村(社区)、网格、楼栋和群众心里。

  36个网格建起来后,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政策宣传、文明倡导、便民服务等工作都纳入了网格管理。网格员围绕网格职能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形成了“民生服务有人办理、社情民意有人收集、矛盾纠纷有人化解、治安防范有人组织、政策法规有人宣传、重点事项有人报告”的工作新机制。织密织细的“小网格”打通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杜阮镇各村(社区)网格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建立“红色堡垒”,织密基层网格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杜阮镇按照“一个网格设立1个党组织、配备1个网格小组”的要求,依托网格设立党支部,在网格阵地中筑牢“红色堡垒”,通过“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在网格里、力量聚在网格内”,进一步强化网格党组织领导基层事务的政治引领作用。

  4月19日,杜阮镇组织各村(社区)书记、网格长以及部分入格党员等在上巷村党建广场进行村(社区)网格党支部成立仪式,用“仪式感”激发党员“责任感”。

杜阮镇村(社区)网格党支部成立仪式。

  “培训+实战”,强化网格力量

  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疫情防控的有机融合,全面检验基层网格“一张网”力量,近日,杜阮镇在上巷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杜阮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形成“一张网”的治理架构,把各级力量延伸下沉覆盖到各村(社区)、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原则,杜阮镇对应急指挥体系、快速现场管控、核酸采样能力、社会面管控和保障,以及环境消杀等全过程全链条的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实战演练。演练全面提升杜阮镇对疫情的响应和处置能力,助力打造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局面,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为加强网格队伍建设,杜阮镇党委还举办了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培训班。镇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网格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增强网格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镇党建办、综治办、防控办分别就网格化队伍人员构成及人员职责、网格化基层治理常态化运作、利用网格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等三方面开展工作培训。各村(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工作培训,压实各类网格员岗位职责,确保每个网格力量都能各司其职、实体运转,确保底册清,职责明。专业化的网格员队伍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供重要支撑。通过培训,网格员对网格工作加深了认识和了解,提升了网格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以及化服务管理能力。

新河社区组织网格员了解网格地形图。

南芦村组织网格员开展工作培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