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龙华:探索新兴领域党建治理创新

时间:2022-04-22 14:53:1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一场场令人振奋的“双向奔赴”在深圳龙华区接续上演:

  ——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们等新就业人群主动请缨,韵达速递、顺丰速运、中通快递、百世快递等物流企业上下同心,接力奔赴社区一线驰援防疫,抗疫“新”力量用执着与奉献守护一方居民健康;

  ——面向新就业群体的各种暖心服务不断落地,区级层面开辟6家酒店供外卖小哥免费入住,街道层面党企联动启动以帮扶新就业群体为主要内容的关爱基金,社区层面“暖蜂工程”前移至一线,各种暖心便民服务不胜枚举。

  一场场“双向奔赴”,用温暖和坚毅,绘就了百万龙华人同心抗疫的厚重底色,亦为龙华区在党建引领新兴领域治理创新探索写下了最鲜活的注脚。

  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是伴随着数字经济崛起而诞生的新型劳动人群。

  龙华区,是深圳市产业大区,正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先行区”,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即驻扎于此。

  作为数字经济先行者,龙华区敏锐地关注到了新就业群体的崛起,并率先行动,通过人文关怀、组织引领、群体赋能、权益保障等多维度靶向施策,引导这一新兴人群融入基层党建格局,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进而赋能社会治理。全国第一家“外卖骑手安全驿站”、深圳第一个服务灵活就业群体的“歇脚屋”,均诞生于龙华。

  如今,龙华区在党建引领新兴领域治理创新的探索愈加深入,体系化建设更加完善,为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注入更为强劲的善治力量。

image.png

  人文关怀先行——构建立体化关爱阵地集群

  关注、关爱新就业群体,龙华始终保持着先行者的身姿。

  2021年春节前夕,龙华区在观湖街道依托党群服务V站,建成全国第一个24小时“外卖骑手安全驿站”,作为送给辖区外卖小哥们的春节礼物。

  2021年12月15日,全省首个以骑手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党群服务阵地——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在龙华区正式开放。

  半个月后,龙华区首个“司机之家”在观澜街道黎光社区深国际华通源物流中心启用。

  专家学者指出,平台化、在线化的新就业形态,令庞大的新就业群体从原有的看得见的实体化空间、组织向虚拟化、看不见的系统聚集。这一群体普遍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亦未能分享现行社会治理体系下的公共服务资源,遭遇着权益保障、身份认同、职业归属、人文关怀等多方面的缺失。

  正是洞悉新就业群体的这一特点,龙华区率先从人文关怀角度切入,主动作为。“从他们的困境出发,将服务、关怀送到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受城市治理的温度,以人文关怀为纽带建立这个人群与城市治理体系的连接。”龙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新就业群体风里来、雨里去,迫切需要的是什么?是一处歇脚、放松、充电的空间。

  从“外卖骑手安全驿站”破题,龙华区迅速由点及面,升级换代,依托覆盖全区的党群服务阵地,快速建设“歇脚屋”。

  2021年4月14日,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大岭社区与民乐社区城中村里的两座党群服务V站,率先建成面向新就业群体的“歇脚屋”并对外开放。

  “歇脚屋”按照“统一标识、统筹资源”要求,配备桌椅(沙发)、微波炉、饮水机、消毒液、洗手液、洗洁精、纸巾、免费WIFI等,放置各类报刊杂志、书籍,张贴有声读物海报,手机扫码一键获取,戴上耳机即可聆听那些鼓舞人心的故事,提供了多种自我解压、情绪舒缓途径。如今,有着龙华特色的“歇脚屋”,已经达到95处。

  在建设“歇脚屋”的同时,龙华区充分考虑到新就业群体的职业压力,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同步建设143个安心小屋,设置安心树洞、心声墙,供新就业群体倾诉心声、化解情绪,社区党委收集服务需求、心声及困难后,积极链接相关资源,及时协助解决,为他们提供一站式心理健康服务。

  现在,龙华区已经形成18个“暖蜂驿站”、80个凝聚社会爱心资源的“暖蜂窗口”、95个“歇脚屋”与143个安心小屋的立体化关爱阵地集群,让新就业群体“累了有地方歇脚、渴了有地方喝水、饭凉有地方加热、心烦有地方倾诉、闲时有地方充电”。

  依托星罗棋布的关爱阵地,龙华率先实施“暖蜂工程”八项行动,从党建引领、生活关心、成长关怀、事业助推等方面团结凝聚新就业群体;发起“暖蜂爱心餐”“爱心饭堂”公益项目,开展“安心课堂”“骑士的告白”“新春暖蜂行”等特色活动700余场次,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

  贴心服务解忧——紧盯“急难愁盼”精准发力

  “听着外面雨声,躺在床上,太安逸了!”躺在窗明几净的酒店里,外卖骑手杨青觉得一天的疲乏顿时烟消云散。

  当新一波疫情来袭,深圳社区、小区启动封闭管理,住宿问题困扰着众多外卖骑手,也牵动着许多人的心。龙华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互联网行业党委联合区慈善会及美团等平台企业,开辟6家酒店作为外卖骑手的短期免费居住点。

  关心关爱新就业人群,不仅在于日常歇脚充电,更在于聚焦到他们“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上。

  从6家免费酒店的供给上,可以窥见龙华区为新就业人群贴心服务解忧的工作脉络。

  龙华区开展的一项针对新就业群体需求的问卷调查中,500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给出了答案,而住房、就业与权益保障,排在了前三位。

  “我们说到底,还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就业与住房肯定是最为重大的两件事,尤其是对绝大多数骑手而言,这个职业的新特点又让大家对权益保障很在乎。”美团外卖骑手、龙华区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小蜜蜂”义工队队长陈伟坦言。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龙华区立即响应,靶向施策,让新就业群体共享城市发展红利。针对住房问题,龙华区委组织部协调区住建局,在深圳率先将骑手及快递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定向配租,目前配租方案正在制定中。

  针对就业问题,龙华区探索通过规定程序,招聘表现优秀、熟悉社区情况的快递员、外卖骑手等进入社区专职工作者(基础网格员)队伍。

  陈伟在参加龙华区的骑手关爱活动中,比较早地知道了公租房分配和社区专职的消息。他相当地开心:“将骑手纳入住房和就业的考虑中,真是莫大的温暖,尤其是将社区专职的工作通道向骑手开放,无异于为骑手们的职业和人生提供了新的选择!”

  针对权益保障问题,龙华区有效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推动企业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指导企业及时稳妥处理骑手劳动纠纷,保障群体合法权益。同时,指导美团建立健全骑手诉求表达机制,设置心理热线、高危投诉处理中心等6个骑手诉求表达渠道。

  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平台企业用工劳动关系错综复杂,调解委员会将先行先试,探索劳动纠纷调解的龙华标准,以此为契机,向韵达、圆通等平台企业延伸覆盖,并为其他同类型企业的劳动纠纷调解提供示范。

  龙华区美团加盟商人事招聘经理、民治街道灵活就业行业党支部书记陶秋实早前也曾跑过外卖,对新就业群体深有共鸣。他为这些举措点赞:“切切实实地关心到了这个群体,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一份子,真正体现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博大胸怀。”

  推进组织全覆盖——将新就业人群纳入基层治理大局

  圆通速递深圳分公司4号车间里,一个个包裹正在自动化分拣机上分拣。另一边,分拣员正麻利地解开包裹,将快件倒入皮带机,输送至拣货区……

  伴随着分拣员忙碌的身影和传输带的轰鸣,圆通速递深圳转运中心党支部第一堂微党课开讲了。圆通速递深圳分公司、龙华区民治街道灵活就业行业党支部及民新社区的20多名党员围成半圈。圆通速递深圳转运中心党支部书记喻国梁从圆通发展历程、自身工作经验、身边人、手边事说起,将圆通速递“分拣链上的传奇”娓娓道来。

  “真的很受鼓舞,平时在工作岗位上,许多深层次的东西,很难看得到。听了微党课,不仅看到自己正身处一个新的时代,更看到自己要发挥的价值、承担的使命。”在分享交流环节,圆通速递负责人有感而发。

  圆通速递深圳转运中心党支部于2021年8月18日成立,是龙华区“四通一达”快递企业中第一个成立党组织的单位。

  “成立党组织的价值和意义显而易见。”深圳韵达速递党支部书记、行政总监倪军认为,对内,党员同志们有了家,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党员、员工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更强;对外,公司有了与政府对接的桥梁,发展的动能更足。

  去年以来,龙华区坚持人文关怀与组织引领并重并行,加快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进组织建设全覆盖。

  如今,美团企业以及龙华辖区4家重点快递企业(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速递、百世汇通)均已成立党组织。同时,基于新就业群体中流动党员居多的实际情况,龙华区灵活变通,在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司机车队等新就业群体集散点,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新就业群体中。目前,已经成立灵活就业行业党支部1个、流动党员党支部12个,做到让流动党员“应纳尽纳”。

  党组织全覆盖加速推进的同时,群团组织建设,尤其是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双向发力、同步推进。目前,龙华区新兴领域企业已建工会组织83家(单独建会72家),其中,快递企业单独建会9家,发展会员1266人;龙华区美团专送骑手1545名入会,整体入会率达100%。

  抓实群体赋能——培育共建共治新力量

  2021年12月5日,龙华区福城街道兴富社区一家餐饮店屋顶突然冒出黑烟,正在现场参与活动的社区志愿者和美团外卖骑手们,立即挺身而出。平安夜巡队员们举起水龙头,外卖小哥抬起了消防水管,志愿者、楼栋长帮忙疏散,大家一同参加了一场火场救援。

  毫无疑问,新业态新平台聚集的千千万万个新型劳动者,不仅仅只是一个惊人的统计数字,更是一股庞大的不可忽视的社会治理新力量。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龙华区转换视角、链接资源,抓实群体赋能,汇聚起社会共建共治体系中一股新的善治力量。

  对标居民群众需求,龙华区组建45支“小蜜蜂”义工队,引导1031名新就业群体成员在工作间隙,化身城市“移动雷达”,积极参与隐患排查、文明城市创建、防疫卡口值守等志愿服务。

  他们是“流动网格员”,通过“随手拍”方式反映违规停车占用公共资源、公共设施破损问题,累计发现隐患问题466项,解决455项;他们会化身政策宣传员,在派件过程中派发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反诈宣传单等;他们会变身为“民生服务员”,提供代办跑腿、公益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累计2873人次参与志愿服务15236小时。

  “小蜜蜂”义工队队长陈伟已经累计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等86场次,服务时长118小时。“做义工真的很好,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既给社会做一点贡献,又能让骑手们有更多价值感,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多阳光。”陈伟说。

  为在新就业群体与当下社会治理体系之间建立更强的连接,龙华区运用智能化手段,深化“时间银行”“积分超市”等激励机制,建立线上线下积分兑换体系,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的良性循环。以龙华区福城街道“共建共治积分银行”小程序为例,积分银行推出6个类别51个积分项目共计70项内容可兑换物资或服务。

  最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从辖区新就业群体中挖掘先进典型,推荐为各级各类表彰人选,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骑手”评选,韵达快递员李向锋、圆通快递员胡国聪、联邦快递员朱向阳获评第一届深圳“最美快递员”称号,发挥“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辐射作用。

  目前,经龙华区委组织部推荐,来自深圳韵达速递的费龙波、申通快递李双喜当选为龙华区人大代表。

  “深圳韵达速递是韵达全国最大的加盟商,员工规模超过6000人。”深知人大代表身份分量的费龙波感慨,“被推荐参选区人大代表,意义重大,这说明党委政府真正关注新兴领域发展、重视新兴就业群体,并希望将这一人群的代表力量纳入到社会治理的话语体系中,成为治理体系中一股重要的力量。”

  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党建引领新兴领域治理持续创新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

  制度建设历来被视为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需要激发制度优势、释放制度活力。

  关爱、引领新就业群体,赋能社会治理,亦需要制度建设、久久为功。

  从一开始,龙华区便清晰地认知到新就业群体背后所映照的时代趋势,将这一群体的关爱、引领作为经济社会治理的重大课题严谨部署、缜密破题,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将探索成果以制度形式确立下来。

  作为美团公司大湾区新基地的承载区,龙华以美团企业为样本,针对平台型企业党组织的规范化运作及新就业人群的治理参与、权益保障率先开展制度建设探索,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包括党组织联系骑手机制、美团(深圳)党委工作运行规则等。特别是,在权益保障方面建立起骑手诉求表达机制和骑手关爱保障机制,为平台型企业骑手权益保障及劳资纠纷调处初步确立了制度框架。

  为赋能新就业群体加快融入社会治理体系,龙华区各街道主动探索,《福城街道“共建共治积分银行”机制》《民治街道“服务同行·共建相伴”机制》《大浪街道新就业群体积分兑换机制》《龙华街道新就业群体积分兑换机制》相继出炉,以制度之力推动新就业群体成员变身基层治理新能量,这些探索也为今年健全全区新就业群体共建共治积分体系提供有力而充分的支撑。

  一整套政策文件体系,是龙华区探索关爱、引领新就业群体成果的直观体现,它们以制度化形式推动着这一群体的治理走向常态化,更重要的是,为新兴领域党建引领治理创新提供了可供复制借鉴的范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