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茂名高州镇江镇:“联村党建”推动乡村联合振兴

时间:2022-04-15 14:57: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你户在这里的土地共计1.2亩,现在我们做好登记,届时将由村委会统一挂网竞拍出租。”在高州市镇江镇水郁村,村党总支书记覃锦仿正带领群众丈量地块,做好田地权属登记和政策宣讲工作,为下一步土地挂网招标、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前期土地集约工作。

  去年,镇江镇坚持“党建+”引领,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为纽带,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农业特色品牌,进一步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规划先行▶▷

  建设特色三产融合发展带

  “我们村2000多亩的连片土地,今年底将被集约起来,发展‘一村一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日前,在镇江镇书记项目总结工作会上,新圳村党总支书记杨金兰说。

  去年,镇江镇立足面积最大、保护最好、种性最原始的野生稻资源禀赋,确立以丝苗米为“一镇一业”主导产业,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集约土地5000多亩申报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集种植、加工、科研、旅游为一体的水稻全机械化生产示范试验基地。

  同时,通过召开务虚会、实地调研、党员领办等方式,抓实“一村一品”建设,各村结合实际,确立了阳光玫瑰、圣女果、沃柑、火龙果等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以省道282和乡道606为主轴,通过将产业基地和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打造乡村振兴“镇江样板”,镇江镇特色三产融合发展带逐步成型。

  农产品的销售也有了新思路。该镇因村施策,推行“支部+电商+村集体”的电商模式,14个行政村均以村经联社的名义成立购销中心,借助电商平台将农户手中的农产品进行集中销售,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如何把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关键在于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有的放矢地招商引资,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乘势而上求发展。”镇江镇党委书记庞林樱说。

  党建引领▶▷

  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齐抓共管

  “为了能助推项目成功落地,我们将几个村组的党支部联合起来,通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召开板凳会议,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将流转土地作为丝苗米产业园的主产区。”在镇江镇新圳村委会旧圳村“旱改水”的施工现场,几十台机械正在平整土地、挖渠修路,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为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镇江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项目建设需要组建“联村党建”临时党支部,由镇领导班子、村书记和各村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班子成员,负责统筹做好项目规划、群众关系协调和发动外出乡贤参与等。将党支部建在田间、基地、项目上,实现村党组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齐抓共管,推动产业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群众工作,发动群众集约土地。预计流转约1000亩土地,用于发展丝苗米产业,这也为村里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新圳村党总支副书记朱柱才说。

  三产融合▶▷

  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含屋村委会宁福山村,漫山遍野的无核沃柑硕大飘香,数十名工人正在将采摘下来的沃柑分拣装箱,准备装车运到全省各地的知名水果店内销售。该果场老板、鸿大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茂荣说:“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大胆闯、大胆试,成功培育了无核沃柑新品种。今年是沃柑丰收的第一年,产量高、收购价稳定,既能发展特色产业,又能带动周边的群众致富。”

  在“书记项目”的推动下,2021年镇江镇固定资产投资达2.9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率排名全市第二。以“三变”改革为抓手,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全镇累计推动流转土地5.5万多亩,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建成千亩以上种养基地5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4家,省、茂名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6家,茂名市重点项目海源生猪养殖项目近期将竣工投产,粮食总产量、生猪出栏量排名全市前列。

  同时,镇江镇以龙眼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继续加快推进优质农产品种植、加工以及乡村休闲旅游、生态研学等融合发展,建国生态天鹅湖旅游区通过3A级景区评审。通过集约土地、盘活资产等方式,14条行政村集体收入均已超5万元,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通过招商引资,与其他企业合作办乡村研学旅游。目前我们的研学基地已基本竣工,不少学校有意向组织学生到我们这里开展研学活动。”建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建国说。

  ▉书记说项目

  支部建在一线,党员成“领头雁”

  讲述人:镇江镇党委书记 庞林樱

  我们常说,通过党建引领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目的是为了解决乡村振兴中“钱”的问题。过去,通过夯实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阵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成功打造了一支“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重点解决了乡村振兴中“人”的问题。有了人,有了钱,在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我们才能更有底气、更有定力。

  镇江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谋求新发展新突破。通过大力推广“联村党建”模式,我们把党支部建在了项目上、基地上,让党员干部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主力军”,进一步完善了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基础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了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2022年书记项目,我将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镇江样板来做文章。三年的“书记项目”,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全镇父老乡亲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