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汕尾陆河新田镇:让“党建+志愿服务”激活党员干事活力

时间:2022-04-12 14:57:59 来源:南方+
【字体:

  近日,陆河县新田镇新村村的田间地头,党员志愿者们和当地村民正在忙着春耕。新村村一名农户说:“这次还好有党员志愿者帮忙播种,不然这些撂荒地可要一直‘荒’下去,看到这些年轻人,我这个老头也充满了干劲。”

新田镇组织党员志愿者到新村村开展“党员带头助春耕”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开春,雨水充沛,正是水稻种植好时节。然而,由于劳动力外出,留守在家的只有老人和小孩,面临着水稻逾期种植的风险,为解决稻农的燃眉之急,新村村党总支部迅速行动,发动“党员中心户”联系农户摸清全村撂荒土地情况并动员春耕,“善美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集中力量到田间帮忙种植,解决了“春耕难”的问题。陆河县委政法委、新村村驻村第一书记叶飞航说:“全村党员干部积极帮助群众进行春耕播种,保障了稻农的播种任务按时完成,真正做到了群众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的承诺,让我备受鼓舞。”

新田镇为各村(社区)“善美先锋”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如何让新时代党建工作更具有生机活力?今年以来,为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新田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党员中心户+善美先锋”服务制度。“党员中心户”坚持以“党性强、素质高、口碑好、距离近、易管理”为选拔原则,挑选基层党组织中的优秀党员代表为“党员中心户”,负责具体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党员志愿者们在森林防火点排查过往车辆。

  与此同时,新田镇在各村一级创建“善美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作为机动小组常态化待命,并细化“政务服务+政策咨询”“物业管理+环境提升”“文化惠民+体育锻炼”“健康服务+疾病防控”“社会治安+安全防范”“法律宣传+矛盾调解”“长者关爱+少儿成长”“助残帮困+公益慈善”“理论宣讲+文明劝导”“消费促进+市场繁荣”十项任务清单,与“党员中心户”相呼应,激发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志愿者们在潮惠高速新田出口核酸采样便民服务点服务。

  此外,新田镇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发动镇村组织党员干部力量,在全镇共设置森林防火执勤点21个,实现“一卡口一党员责任岗”全覆盖,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充分发挥镇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火灾隐患消灭在源头,实现清明期间新田镇山火“零发生”。

党员志愿者们配合镇卫生院开展“送苗入户”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者们配合镇卫生院开展“送苗入户”志愿服务活动。

  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方面,新田镇筑牢基层防疫屏障,配合镇卫生院,发挥“党员中心户”联系纽带作用和“善美先锋”服务队服务功能,分批次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送苗入户”等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提供体检和接种疫苗服务。令人欣喜的是,新田镇仅3月份上门为60周岁以上老年群众接种第一针就有207人,接种加强针350人。

  新田镇党委委员吴委武介绍,新田镇以优秀党员为主体,组建“善美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14支,创建以来,队伍规模已近百人,实现了全镇村(社区)志愿服务全覆盖。服务队以每月20日为志愿服务活动日,坚持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访民情、听民意、解民惑、破民困,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扩大为民服务的广度、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