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中山:万名党员下沉网格 做实做细群防群治

时间:2022-04-06 17:18:2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您好,麻烦扫码登记一下防疫信息。”“您好,登山前麻烦扫码填写防火码。”“您最近有没有离开过中山?”“如果遇到出现红码黄码的顾客,药店要怎么做?”……清明假期期间,中山的街头巷尾、厂企商铺有这么一群戴着口罩入门入户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社区网格员。

  近日,中山召开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调动机关干部、志愿者、共青团员等直接下沉到网格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一次群防群治的全民行动、协作联动。清明假期期间,中山市直机关80多个单位党组织,发动机关党员志愿者1万多人次下沉镇街,市四套班子则放弃休假留在市内,到基层督导、参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从街头巷尾到厂企商铺,万名党员志愿者与人民群众一道,织密筑牢基层安全网。

  这是一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再升级、再探索。中山全市各镇街共划分1万多个四级网格,从疫情防控到森林防火、安全生产、政策宣传,一个快速响应、市镇村(社区)联动的治理网络正在形成、走深、做透。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上万名网格员辛勤工作的背后,是中山在疫情考验下织密基层防护网的又一次探索。

清明期间,中山发动机关党员志愿者1万多人次下沉镇街支援村(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连婉晴 摄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

  “当天下午,我们接到通知后立刻召开工作会议,对网格化管理进行细化分工。”马安社区党支部负责人、马安社区网格长冯月南回忆,4月1日晚,划分好的各个网格小组已经开始运作,马安社区一百多名党员及志愿者迅速下沉到各个网格,逐家逐户进行排查。

  作为一名网格员,中山翠亨新区马安社区党员志愿者周凤英每天要爬上千级阶梯,同样的话重复几百次:“天天上门,我现在跟村民都成老熟人了。”

  “有事咱就找周医生!”旁边的村民也笑道。

  “有没有员工出现感冒发热症状?近期有人员离开过中山吗?有没有人员从外地返回厂区?”4月4日上午,南区街道上塘龙竹一街2号,青年党员志愿者黄嘉俊,与南区街道宣传办、教育体育事务中心、上塘经联社的党员志愿者一起走进厂企,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落实防疫措施的相关情况。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您现在的健康码是什么颜色?核酸检测做了吗?健康信息更新了吗?”4月3日上午10时,在港口镇民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样的询问电话社区工作人员罗嘉保已经打了几十通。作为民主社区“三人小组”一员,罗嘉保被分派到新成立的网格小组,负责对辖区超过15000名常住居民以及超过5000名出租屋流动人员进行入户走访、信息登记和资料录入。

  周凤英、黄嘉俊、罗嘉保是中山无数个党员和志愿者的缩影。清明节期间,中山各市直机关83个单位党组织,发动机关党员志愿者11300人次下沉镇街支援村(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

  构建超万个群防群治网格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精准、有效、及时的响应能力,是考验社会治理的关键。

  中山各镇街绘制出一套网格人员力量分布图,全市各镇街共划分一级网格23个、二级网格287个、三级网格3300个、四级网格10117个。一级网格长一般由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担任,二级网格长一般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三级网格长一般由村(居)民小组、商住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四级网格直接责任到人。

  在火炬开发区,由区党工委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按功能划分9条战线、18个二级网格、99个三个网格、1153个四级网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翠亨新区迅速形成一张“1+26+307+1307”四级网格,1500多名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担任网格员,迅速下沉到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小榄镇用好此前区域核酸检测积累的经验,利用网格党员熟门熟路的优势,强化联动协作,配合“双联双助”采样先锋志愿队开启上门采样暖心服务,确保核酸应检尽检、高效精准……

  “越在这个时候越要调动全市力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线,调动全社会将群防群治落到实处。”郭文海强调,如何做细做实“外防输入”这道防线,需要不断思考研究,从高从严出好政策;如何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同样需要从高从严,出更加周密具体的措施。

  为充分发挥红色力量的最大作用,中山建立了“平战转换机制”,即通过深入实施“双联双助”行动,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全面下沉对接村(社区)党组织,“平时”开展党建联建,在村(社区)党组织的安排下,积极参与村(社区)、商住小区的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核酸检测、入户排查等工作;而“战时”则组建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开展对口支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铺开基层社会治理网络

  网格化治理不仅仅在常态化防疫中至关重要,在安全生产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4月4日上午10时,中山市将森林火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正值清明假期,如何进一步宣传、跟进好防火护林工作,也是一个考验。

  为筑牢森林防火的严密防线,中山“绿肺”五桂山街道落实落细林长制,配备专职护林员,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志愿者、共青团员、学校老师等下沉到网格支援森林防火一线,全面构建了一套自上而下、由内到外的森林防火体系。

  五桂山街道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志愿者、共青团员等下沉到网格支援森林防火一线,共设置25个网点卡点,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开展地毯式宣传排查,筑牢森林防火坚实防线。其中,村委干部、村民、志愿者组成40—50人的队伍,参与山林防火工作,各村居各司其职,落实管辖片区的森林防火工作。

  超万名网格员、超万个基层网格、一张铺开的这张密网,不仅仅是防疫精细化、科学化、全面性的体现,更是调动社会力量投身社会治理的创新与改革,是中山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这是“被动发现”向“主动掌握”的转变,通过划细责任单位,明确网格职责,网格化管理使“坐等问题上门”变为“主动发现问题”,让问题发现与处理的关口前移。这是“单向管理”向“协同作战”的转变,通过联合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志愿者及群众等多方力量,网格化管理提升了管理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这是“资源分散”向“有效统筹”的转变,网格化治理体系有效统筹网格内、网格间各类人力资源、信息资源和管理服务资源,形成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合力。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层探索,中山不仅建立了超万个四级网格,更以超万名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将这张治理网络做实、做深、做透。

  忙碌一天后,周凤英和其他网格员一样,踏着夜色回到了万家灯火的小区,迎接她的是温暖的家人和热乎乎的饭菜,是最平凡美好的幸福。

  “你安好、我无恙便是世间最美好的时光。”周凤英在朋友圈的心愿,也是中山万千网格员所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