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石龙镇:打好党建引领“四张牌” 乡村振兴成效显

时间:2022-03-30 13:07:17 来源:南方+
【字体:

  7个村成功创建美丽宜居村,西湖村创建成为全市特色精品示范村,黄家山村入选市特色精品村创建名录……3月29日,记者从东莞市石龙镇了解到,该镇坚持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理念,积极打好“铸魂、统筹、绿色、共治”四张牌,将乡村振兴与红色文化传承、市镇村统筹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奋力开创了“红绿融合、多元共治”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官厅街外立面升级  南方+ 丘想明 拍摄

  打好“红色铸魂”牌 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为了加强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锻造,石龙镇以兴龙社区入列市级“双标工程”示范点为示范,示范带动全镇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同时,选优配强“领头雁”,探索实施“龙青计划”,选送了一批高素质的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主战场锻炼成长,兴龙社区书记郑林锋荣获了“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石龙镇各村(社区)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积极绘就美丽乡村的“振兴红”,初步形成了革命史变—村史博览馆—百姓宣讲团的“红色名片”。目前,石龙中山公园、东征史迹等入选省市红色革命遗址遗产;“中国举重博物馆”落户石龙并已动工,建成后将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举重项目专题博物馆;《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吸引300多个团体、近13万市民参观。

官厅街外立面升级  南方+ 丘想明 拍摄

  一系列红色印记的活化,既带旺红色旅游,更激发了全镇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打好“统筹增效”牌 让发展能级大起来

  石龙坚持通过“市镇村统筹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建立完善镇委统筹主导、村(社区)党组织响实施、镇村联动共享的体制机制,强化在重大规划、重大决策、重大平台打造等方面的统一谋划部署,促进村(社区)更好融入市镇“一盘棋”发展大局。

  立足石龙打造旧城区“历史之城”、新城区“当代之城”、西湖区“未来之城”的发展定位,石龙积极构建10个村(社区)错位发展、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在镇村统筹下,西湖片区纳入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联动拓展区;一大批“工改工”和旧城改造项目实现新突破。

官厅街外立面升级  南方+ 丘想明 拍摄

  此外,石龙镇还坚持“以结果体现执行力”的乡村振兴工作导向,建立涵盖村(社区)、直抵基层的考核体系,强化镇委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评价,通过奖优罚劣全面打通村(社区)执行落实的“社经末梢”。

  打好“绿色生态”牌 让村居环境美起来

  依托10个村(社区)依江而建的天然优势,石龙镇把党建宣传和红色文化植入江岸景致、融入休闲生活,打造党建文化长廊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地”。

官厅街外立面升级  南方+ 丘想明 拍摄

  在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石龙大力实施“见缝插绿”和“街头小景”工程,创新打造“城市里的阳台农业基地”,全面提升各村(社区)的“颜值”和“气质”。目前,全镇10个村(社区)全部通过干净整洁村验收,7个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石龙在全市环境保护责任考核中实现“九连冠”。

官厅街外立面升级  南方+ 丘想明 拍摄

  同时,充分发挥石龙依江而建的天然优势,以南岸公园等沿江景观带升级改造为纽带,高标准建设“一江三埠”碧道景观带,积极融入全市“三江六岸”生态体系,推动全镇各村居水清岸美、串珠成链。

官厅街外立面升级  南方+ 丘想明 拍摄

  打好“多元赋能”牌 让基层治理“活”起来

  为了让基层治理“活”起来,石龙镇坚持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协同共治新格局,凝聚共促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安排1亿元镇财政资金开展三年奖补计划,撬动“市镇村企”四级资金共38亿元,统筹开展109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官厅街外立面升级  南方+ 丘想明 拍摄

  石龙还积极打造“居民离不开”的社区党组织,激发村居自治内生活力,成功组建全市首个“社区智囊团”,广泛连接社区党员、志愿者、老干部、乡贤能人等资源力量,为基层治理出谋划策、连接资源。

  石龙镇积极打造智慧社区党建平台,开发“微友邻”APP项目,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搭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空中桥梁”,项目引领传统社区进入智慧治理时代,并入选2021政法智慧化建设创新案例。

官厅街外立面升级  南方+ 丘想明 拍摄

  为了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石龙积极创建市老干部大学(市老年大学)第一个镇级分校,组建“薪火先锋”老干部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社会正能量。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