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广州白云区:村规民约唱出来,文明乡风“约”起来

时间:2022-03-23 15:08:30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如何在制定好村规民约上动脑筋,如何在宣传好村规民约上下功夫,如何在执行好村规民约上动真格,这是白云区近年来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的“三部曲”。

  据悉,去年以来,白云区118个行政村100%完成新一版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其中,共有75个村将保护山林农田、古树古建筑写入村规民约,倡导“人人树立保护好本村自然生态环境的意识”。

白云区118个行政村100%完成新一版的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近期,大源街大源村更是先行先试,用客家山歌唱出村规民约,提高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主体意识,让村规民约真正起到“规村”“约民”的治理效用。

  保护古树古建筑成关注热点

  记者了解到,在本轮村规民约修订中,“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守得住乡愁”成为了村民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保护好古树、宗祠古迹、社学及红色革命建筑成为了全体村民的共同愿望。

  在江高镇大田村,新一版村规民约倡导“人人树立保护好本村自然生态环境的意识”。嘉禾街科甲社区与居民约定“古树文物要保护,文明守护我先行”。龙归街南村村也在村规民约中明文规定,村民若破坏了山林,当事人除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以外,还要补种林木。

  “我们邀请各村村民,充分参与村规民约修订,例如各村划定党员责任片区,党员义务巡护古树、古建筑,党员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并接受全体村民监督等,得到了大家的积极支持,各村村规民约基本全票通过。”白云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白云区118个行政村全部修订了村规民约,共有75个行政村将保护山林农田、古树古建筑写入村规民约。注重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等内容,进一步融入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部分村为保护树木,规定不准在树上系绳晾晒衣物。

  龙归街北村村新一版的村规民约,明确鼓励村民重视教育,凡考取不同类别的大学以及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本村村民,可获得奖学金,金额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另有大源街石湖村村民谭某,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按照村规民约,被评为道德之星,在全村进行公示表扬。

  “除了将保护古树古建筑写入村规民约,我们还发动村民积极参与讨论,商定新版村规民约管什么、怎么管,违反了怎么惩戒、守约的如何褒奖等事项,充分发扬民主,由村民说了算。”上述负责人指出,要以解决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找准、抓住村民关注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使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更贴近实际、更贴近群众、更贴近发展,达到接地气、聚人心的效果。

  发挥村民自治的主体作用

  “选好人,用能人,德才兼备德为先。晾党务,晒账单,阳光村务促公正。”近日,一首名为《和谐大源》的客家山歌新鲜出炉,由大源村客家山歌队传唱。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村民入脑入心,白云区民政局福利科科长黄影“脑洞”大开,将几千字细则的村规民约,提炼成一曲仅有260字的客家山歌,曲子改编得朗朗上口且通俗易记,为大源村树立良好的乡风乡气奏响了序曲。

  大源街大源村用客家山歌唱出村规民约

  大源村村民、客家山歌队队员徐带有今年70多岁,唱起这首《和谐大源》,她表示感触良多。“比如‘红白事,弃陋习,从俭省办好风气’这一句歌词,大源村村民现在都知道一切从简,摒弃陋习。还有我认为变化最大的,体现在大源人听党话,跟党走。只要一声令下,上有号召,下有呼应,这首歌的内容正是概括了我们近年来逐步构建的文明村风民俗。”徐带有说。

  早前,大源村发展基础薄弱,曾被列入白云区城乡治理的重点整治村之一。如今,大源村统筹推进基层党建、村务管理、社会治安、城市更新等工作,探索城中村系统治理、发展提质的有效路径,实现了从乱到治的明显变化。

  大源村党委委员李慧妍告诉记者,在大源村党群文化广场等地,都设置了村规民约宣传栏。在各个经济合作社的公开栏上,干部分工、“三资”交易、财务收支明细等事项,也都做到了随时公开,落实了村规民约中“选好人、用能人,晾党务、晒账单”的规定,形成了村规民约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浓厚氛围。

大源村设置的公开栏

  据统计,白云区118个行政村中,各村口、公园或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共制作设置村规民宣传栏380个。

  白云区民政局方面透露,除了大源街大源村以外,龙归街夏良村、北村村也正在借助私伙局资源,计划将村规民约改编成粤曲进行传唱。通过提炼村规民约中的重点内容,编制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四字经”或“顺口溜”等简约版。鼓励有条件的行政村每年自制特色的村规民约台历、挂历,免费发放给村民,引导村民深入了解、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提高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主体意识,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乐践行,推动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