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清远英德青塘:创新党建模式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2022-03-17 11:47: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英德市青塘镇,有两支平均年龄为40周岁的党员团队,他们有态度、有行动、有温暖,一名名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飘扬在“街道”“田间”“民生项目”一线,大力弘扬“为民服务、甘于奉献”的精神,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初心誓言诠释责任担当,让基层一线服务有“度”更有“料”。

  强化组织共建意识  确保服务“无死角”

  近年来,青塘镇以“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三级党建网格为着力点,积极推行“基层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员+村(居)民户”方式,将青塘镇248名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党员突击队队员分配到各网格责任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络,确保组织覆盖无死角,实现一张“网”、众多“格”、惠“民生”。

  青塘镇党委还采用“大平台+小分队”的模式,组建镇村两级扁平化管理体系,将1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纵向排序,通过“挂图作战”方式,由该镇党委直接对志愿活动、突击行动进行规划部署。一是选好两支队伍带头人。在各党员服务分队中分别选出两名能干事、有担当的“领头羊”,作为两支队伍的队长,负责统筹安排队内活动的具体细节,确保服务群众工作有成果、有实效。二是搭建“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向通道,加强两支队伍建设,采取“口袋党员”转化一批、“流动党员”转接一批、优秀骨干发展一批、积极分子储备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带动优秀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三是持续做好两支队培训、总结工作。定期更新完善两支队伍台账,通过经验分享、集中培训、谈话座谈等方式加强两支队伍成员之间的情感沟通,总结服务成效,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

  提升成果转化质效  促进服务“上台阶”

  “我们坚持宣传到位、帮助到位、解释到位、处置到位的‘四位一体’原则,双休日无休主动深入群众家中宣传动员,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一定与群众近距离说、面对面说。”党员志愿服务者庞水旺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时说道。

  2021年至今,青塘镇两支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亮身份、显身手、做表率,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志愿、突击活动80余场(次),坚守在禁毒反诈、疫情防控、防洪抗汛、森林防火、红火蚁防控、撂荒土地复耕复种等工作一线5800余人次;开展走访慰问、春季助学、人居环境整治、创文创卫、爱心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探索开展夜间社会治理新模式,由58名党员突击队成员组建夜间治安联防突击小分队,实现青塘圩镇治理地域上无缝隙、时间上不间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多年来,青塘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红”引领“青塘红”,让党员在服务中做表率、树形象、展风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用爱和责任诠释使命与担当,让基层一线的色彩在青塘镇“两支队伍”的服务中更加鲜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