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宝龙街道在龙岗区率先探索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新模式

时间:2022-03-15 11:04:2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315094355.jpg

  “现在我经常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志愿服务等活动,感觉方便多了,也让我们有了归属感。”3月7日,9名流动党员在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同心社区注册了义工号,办理了爱心存折汇本,方便日后参加志愿活动录入服务时长。

  这是宝龙街道强化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宝龙街道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细致摸查,将摸查核实的流动党员情况建档立册,录入信息库,并建立定期对接联系、动态调整机制。

  今年以来,宝龙街道党工委更是着眼新形势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瓶颈,用写好“三书”选好“一员”的方式,在全区率先探索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共管”工作新路径,加强流动党员的对接、管理和服务,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离乡不离党。

  现状▶▶流动党员数量多分布范围广

  流动党员是指由于就业或居住地变化等原因,在产业间转移和地区间流动,且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正常参加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活动的党员。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人口流动的频次和广度发生了深刻变化,流动党员成为常态。做好流动党员工作,对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都具有重大意义。

  针对流动党员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宝龙街道从流动党员的年龄、学历结构、职业分布、转接组织关系意向等方面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析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

  排查结果显示,作为龙岗区的产业重镇、深圳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产业聚集地,目前宝龙街道流动党员人口数量大、涉及面广,存在分布范围广、去向掌握难、集中联系少、学习场地少等现实困难。

  探路▶▶“双向共管”让流动党员有组织依靠

  今年以来,在管理流动党员的过程中,宝龙街道提出了“写好‘三书’选好‘一员’”工作法,在全区率先探索流动党员“双向共管”新模式,让流动党员有组织依靠。

  宝龙街道党工委把“写好‘三书’选好‘一员’”工作模式概括为“一封结对函”“一张党员联系卡”“一份活动认证书”“一名辅导员”,确保流动党员“不掉线”。

  “一封结对函”即发送结对函,确保组织双向共建。宝龙街道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作用发挥的原则,主动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向流动党员流出地党组织发出一封结对函,构建“资源共享、组织共建、活动共抓、作用共促”的流动党员管理协同机制,通过“数据资源共享、组织建设共促、教育活动共抓、党员评议共审”等探索建立流出流入两地紧密衔接、双向互动的“双重管理”机制,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服务管理也跟进到哪里。

  “一张党员联系卡”即发放联系卡,确保信息双向流通。宝龙街道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每年发放一张党员联系卡,流动党员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的每一次活动,可以在党员联系卡上进行记录,由流入地党支部书记签字证明。到了年底,党员可向流出地党组织出示联系卡,证明在流入地该年度参与活动情况,也为流动党员参与考核评议提供参考依据。

  “一份活动认证书”即推出认证书,确保教育双向落实。针对在辖区进行党组织活动的流动党员,宝龙街道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将颁发一份活动认证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并定期在临时党支部微信群推送理论学习热点,实行“微信群 微课堂 微党课”学习教育新模式,及时向流出地党支部通报流动党员参与理论学习、志愿活动、技能培训情况,配合流出地党组织共同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一名辅导员”即配备辅导员,确保关怀双向到位。宝龙街道社区党委班子作为辅导员,与流动党员建立一对一结对联系服务机制。一方面,社区党委班子每年走访结对联系服务的流动党员不少于2次,深入了解结对流动党员的工作、家庭和思想状况,利用结对走访之机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流动党员的意愿和诉求。

  另一方面,积极与流出地党组织联系,了解生活困难流动党员的具体情况,并主动给予关心照顾,及时解决流动党员工作、教育、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幸福感。

  此外,宝龙街道还积极鼓励流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主动融入疫情防控、治安巡防、市容巡查、隐患排查、政策宣传等基层治理模块,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流动党员凝聚力、认同感。

  试点▶▶以同心社区为试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2月23日,宝龙街道同心社区举行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揭牌仪式,标志着宝龙街道对流动党员组织管理进入“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的“双覆盖”阶段。

  为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摸排、纳管及服务,宝龙街道以同心社区为试点,通过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探索双向管理、搭建阵地、创新服务等举措,努力让所有流动党员实现“离乡不离党”。

  “希望大家在宝龙扎下根、干出彩,不负作为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会上,宝龙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李丽华表示,“未来我们将多措并举,努力让广大流动党员们‘流而有家’‘流而有爱’‘流而有为’。”

  未来宝龙街道将从三方面入手,为流动党员们提供构建一个有爱、有为的环境:

  首先是摸清底数,进一步加大摸排力度,通过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党员亮身份,同时积极对接流出地党组织,争取对流动党员开展双向管理;

  其次是组建阵地,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建设流动党员之家等举措实现“一支部多站点”,保证流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组织、有制度、有作为;

  最后是创新服务,在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守正创新,结合社区自身特点,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他们举办技能提升、素质提升等多样化教育培训,强化流动党员的归属感。

  近年来,宝龙街道还把流动党员作为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力量,集中流动党员智慧,在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中检验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成效。

  3月7日,宝龙街道同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暨主题党日活动。会后,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还组织党员们参与小区防疫卡口执勤工作,协助测温、扫场所码。

  “这样能让流动党员在外有‘家’的感觉,也能鼓励他们亮出党员身份、办好民生实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宝龙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