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汕尾:如何激活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城区多向发力

时间:2022-03-08 11:33:41 来源:汕尾日报
【字体:

  近年来,城区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城市经济发展、街道管理、社会治理等工作中,大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活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不断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切实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

为企业建立党组织,提高党建覆盖面和融合度。

为企业建立党组织,提高党建覆盖面和融合度。

  纵向联动

  上下贯通“无断层”

  城区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结合“双报到、双服务”“一亲三心”等活动,建立起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组织城市基层党建的主体架构,使各级党组织紧紧拧在一起,贯通起来、联动起来。“可以把红色遗址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在传播红色故事的同时推动旅游业发展。”“发展特色产业,提高村民积极性,推动产业增产增出。”“融合海陆丰文化,打造特色文化街”……去年,全区1506名机关党员、336名镇街干部、615名“两委”干部、2456名基层干部深入一线,收集诸如以上意见建议共6368条,解决民生实事6416件,有效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全区99个村(社区)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形成党建共建清单、群众服务需求清单、职责承诺清单,明确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组织工作责任,从上到下“动起来”。同时,该区建立三级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机关党组织”三级联席会议,总结“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引向深度化、精细化,从上到下“活起来”。

  横向互动

  区域融合“无缝隙”

  在三级联席会议的基础上,该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主轴心”,形成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兼职委员”组成街道“大工委”和由“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兼职委员”组成社区“大党委”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龙头”带动作用和“大党委”“堡垒”聚合功能,采取队伍联建、资源联合、文明联创、公益联办和治安联防等方式,横向带动辖区各领域各单位融入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催生“化学反应”,实现城市内各领域各单位相融共生。

  “我的眼睛总是疼痛,年纪大了儿女又忙,自己去医院又不方便,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了,方便!社区有这样的义诊活动,对于像我这样的老人,无疑是福音。”在凤山街道金玉湾小区的居民李大爷高兴地说道。原来,小区“红色物业”正联合医院眼科开展长者眼健康义诊活动。“‘红色物业’除了搭建起基层红色平台、凝聚区域红色合力、激活基层红色细胞外,还充分激发住户的主人翁意识,凝聚邻里共建共治共享合力。”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海寅告诉记者。街道还利用“红色物业”载体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组织进行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社区管理等服务,有效延伸城市基层党建触角。

  为填补城市基层党建“空白点”,该区根据各区域区位特征,创新组织覆盖方式,把全区划分为“城市功能核心区”“物业小区聚集区”“老旧小区聚集区”“城乡融合发展区”,提高区域化党建与新兴领域党建的融合度。在商圈、企业领域,该区以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辐射打造4个党群服务站、4处党员驿站、1个流动党员之家,形成“1+7+99+N”党群服务矩阵,把党的阵地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在物业小区领域,该区以金玉湾、银湖湾、碧桂园、鸿景园为示范点推进物业党建,通过“一月一主题”活动机制推动医疗资源、法律援助、应急保障等资源向基层一线汇聚;在“两新”组织领域,该区动态评选10家“党员先锋店”,选派30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加强新兴领域党建覆盖,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纵深发展,打通党建治理服务“最后一纳米”。

  整体推动

  同频共振“无死角”

  该区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领群众,让广大群众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在各类组织积极协同推进下,广泛参与,进而享受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红利”,推动形成共建共享新格局。

  在城区凤山街道滨海社区盐工小区,小区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居民在小区里做运动、遛弯、清清爽爽。“之前小区楼体破旧、管道淤堵、三线乱挂,电动车乱停乱放,小区居民怨声载道,幸亏我们坚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老旧小区‘微治理’。”社区党总支书记蔡汉财告诉记者。滨海社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征集基础设施改造、环境提升等意见建议30余条,把“政府想干”和“群众想要”结合起来,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联结区发改局、住建局等多方力量,和社区居民协商老旧小区改造的“大小事情”,激活居民公共意识,共同推进空间微提升、消防微整治、景观微更新。

  该区还通过健全城市党的组织体系,让城市基层党组织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骨干支撑力量。其中,该区基层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出行需求,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圆满完成17条“断头路”征拆任务,畅通党和群众的“连心路”;新林社区党组织协同消防、城管、科工信、供电等部门凝聚党群共识,精准排查整顿,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用1个月时间完成示范区创建,使新林社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由后进变先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