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中山:大力抓党建 下好作风转变“先手棋”

时间:2022-03-04 14:44:04 来源:南方+
【字体:

  万里征程,奋斗方能开创新局。

  农历虎年开年,中山先后召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举行全市第二批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动工仪式和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各镇街和部门共77个总投资额近620亿元的开春首批项目进入建设新阶段。

在中山,一批改变产业形态的项目正在落地,一场重塑城市能量的变化正在发生。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一批改变产业形态的项目正在落地,一场重塑城市能量的变化正在发生。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朗朗乾坤、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中山市委团结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兼程、担当作为,以再创业的激情、赶考的姿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此过程中,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自觉肩负推动“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的政治责任,思想再解放、作风再转变、改革再出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努力为抢抓机遇开创中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2021年12月27日,中山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和书记、副书记。新一届市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专门审议党建议题,向全社会释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上率下转变作风的信号。

  新一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后,班子集体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档案文献展,认真学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

  “市委常委班子是中山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我们班子成员的一言一行,全市上下都在关注着。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求大家首先当好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表示,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坚决扛起省委、中山全市上下干部群众赋予的责任,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定、民主集中、团结协作、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勤政廉洁的集体,展现出新的形象、新的作风、新的作为。各位班子成员要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奋斗,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落实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指挥部”“战斗部”。建设好领导班子,不仅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

中山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中山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中山提出,要牢牢把握转作风这个关键,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带头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特别是对于当下的中山来讲,就是要落到推动全市上下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敢于直面问题、敢啃硬骨头上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要直面问题,着力激发全市上下日夜兼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工作成效体现在促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上来。

  激励干部转变作风担当作为

  “太快了!”

  不久前,康方生物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李百勇参加了中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他透露康方生物将投资超25亿元建设康方湾区科技园数字化智能生产基地;会议第二天,作为中山一季度集中动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位于翠亨新区起步区西二围的康方湾区科技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未来,这里将崛起全球技术水平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基地。

  同样的“快”字,在中山市悦辰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洋看来也有不同的理解——不仅是速度,更是态度。沈洋受邀参加中山市增资扩产企业现场办公会时,有一个细节让他体会尤深:郭文海询问企业当前增资扩产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转向部门、镇街提议解决方案时,是以“天”为单位来确定问题解决进度的。

  行动提速,是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的一个显著变化。

  要开拓中山的新局面,人,始终是最核心关键因素。中山开新局,首先从抓干部队伍建设开始。

  梳理中山市委一段时间以来的相关会议,无论是向外释放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家的信号,还是在全市全面铺开“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活动,或是调研各镇街、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有一个一以贯之的主线——抓干部队伍建设。

  2021年12月29日,郭文海到市委组织部调研时强调,要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奋斗,推动中山发展大跨步向前迈进,以冲刺状态开创新局。

2021年12月29日,郭文海到市委组织部调研。 资料图片

2021年12月29日,郭文海到市委组织部调研。 资料图片

  “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心中的信念、脚下的行动。让担当作为者上,重说轻干者让!郭文海指出,要从严治党、铁腕治政,最大限度激励干部队伍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冲刺状态往前冲。严管就是厚爱,要严格要求干部,及时提醒、教育干部,挽救干部;要不断优化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厉打击诬告陷害干部的行为;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用有实干、有实绩的干部。

  中山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中山党的建设“四梁八柱”制度体系,为“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提供制度支撑。

  其中,聚焦重大任务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中山制定《中山市全面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工作方案》,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工改、治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

  建立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机制,中山出台《中山市持续激励广大干部转变作风、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若干举措》《关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试行)》等,最大限度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最大限度保护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中山大力提拔全市各领域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干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坚决让、坚决调。推动干部队伍大兴以上率下之风、主动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务实实干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团结奋斗之风、担当作为之风、勤政廉洁之风。

  中山市委组织部还联合纪委监委建立作风考察机制,对市直单位班子、镇街班子开展全覆盖调研研判,掌握一批表现优秀的干部,推动以事择人、人岗相适。

  在攻坚一线锻造中山铁军

  “把赴镇街参与两大攻坚战作为工作新起点,解放思想,敢闯、敢创、敢破,直面问题,尽己所能。”

  “我将深入企业、村居,扎根攻坚一线,锤炼钻劲、拼劲和韧劲。”

  ……

  这是来自不同领域参与中山两大攻坚战的党员干部所作的表态。

  去年12月31日,中山市委召开十五次党代会后的第一场座谈会——全市年轻科长及留学生创业代表座谈会,提出当好“六个表率”要求,要求加大年轻中层干部基层实践历练。

  元旦过后,1月10日上午,在中山市委党校香山堂,一支由200名中山市机关干部组成的队伍集结完毕。当天,中山市机关干部赴镇街参与两大攻坚战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举行结业仪式。

1月10日,中山市机关干部赴镇街参与两大攻坚战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举行结业仪式。  南方+ 李姗恒 拍摄

1月10日,中山市机关干部赴镇街参与两大攻坚战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举行结业仪式。 南方+ 李姗恒 拍摄

  行向最难处。从收到通知到报名筛选,再到集中培训,这支成立不到一周的干部队伍,在完成两天的课堂教学后直接转战污水治理、村镇低效工业园区改造等急难险重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奔赴中山两大攻坚战前线。

  “水污染治理和破解土地瓶颈是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这是对全市的大考,也是对干部的大考。”郭文海在授旗仪式上表示,中山市委抽调200名干部奔赴基层一线,就是要在全市形成强大合力,切实推动“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在实战中锻造一支担当作为、充满血性激情的干部队伍。

  治水和工改对中山来说是“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关乎中山产业空间、生态环境、城乡形态、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关乎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山让干部投身到两大攻坚战中去,通过这两个“赛场”进行“沙场赛马”。

  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子财介绍,通过自愿报名、部门推荐、组织比选,中山遴选出200名干部。全部由处级干部带队,学历层次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有很多都是研究生,个别为博士。

  中山有序推动干部在扎实历练中脱颖而出,选派机关中青年干部到镇街培养锻炼,选派近百名干部组建招商引资工作队伍,在工改、治水、抗疫、招商等一线锤炼干部。全市上下正涌现出一支支有血性、不服输、充满激情和斗志的干部队伍。

中山在工改、治水、抗疫、招商等一线锤炼干部。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同时,中山组织部门做好跟踪培养,发现优秀的干部及时推荐给市委,予以提拔重用。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也将跟踪管理好,妥善安排好下派干部的办公场所、住宿等。给予适当的分工,重点安排到两大指挥部,根据干部的特点及时安排其他中心工作,让干部能够干成事,学有所获。

  梁子财表示,中山市委组织部将始终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扎实谋划重点任务,有具体目标、有明确措施、有清晰思路,做到市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组织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履行组织部门的政治责任,努力在“转作风、再出发、开新局”中走在全市最前列。

  案例

  党群服务中心变身抗疫服务中心

  今年1月13日,中山市坦洲镇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个案。疫情突如其来,一场不期而遇的阻击战骤然打响。

  当天,中山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动员、迅速行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中山号召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动员、迅速行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资料图片

中山号召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动员、迅速行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资料图片

  为保障封控区内居民生活“不停摆”,中山第一时间成立了封控区物资保障临时党支部并设立物资临时配送点,各类防疫、生活物资迅速进场。2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公安民辅警、消防员、物业人员迅速集结,逆行冲锋。还有很多党员业主主动请缨加入临时党支部,用付出和奉献汇聚成冬日里的暖流。

  到防疫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中山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沉抗疫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聚合力,用初心和使命筑牢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的“红色堡垒”。

  在历次疫情防控中,中山全市同心抗疫、通盘协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凝聚起磅礴力量。

  中山市各级“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平战转换”,化身疫情防控服务中心,在力量调度、现场采样、志愿服务等方面彰显“同心园”力度、速度和温度,持续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全方位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中山市各级“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平战转换”,化身疫情防控服务中心。  资料图片

中山市各级“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迅速“平战转换”,化身疫情防控服务中心。 资料图片

  在坦洲镇,镇村“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扛起中山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主阵地责任,迅速组织16个村(社区)、大型企业、封控区等“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20个,调动各级党员干部3000多人冲在“火线”上,形成了以“同心园”为阵地,以支部为堡垒、党员为“细胞”的防疫体系。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居民业主等群体中的党员主动加入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以来组织开展10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上百万人次。

  在阜沙镇,全镇9个“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变身“抗疫服务中心”,负责全镇核酸检测工作的物资人员调度和后勤保障。党员们手搭手搭建大棚,拉起警戒线,张贴警示标语,画好1米距离间隔线,确保检测当日现场排队有序。党员志愿者、村居干部通过贴公告,派通知,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通知检测时间,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为强化重点场所及重点人群健康监测,提供便捷的核酸采样服务,南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每周在中心公益广场面向特定行业一线从业人员提供抽样核酸检测,常态化筑牢抗疫“红色屏障”。

  中山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利用“同心园”党群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让标语挂起来、海报贴出来、广播响起来、电子屏亮起来、宣传册发起来,多措并举把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指引宣传开来,确保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科普到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