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新会:产业链上建党委 小陈皮做成大产业

时间:2022-03-02 11:46:41 来源:南方杂志
【字体: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党建如何赋能产业链,让“老陈皮”焕发出新活力?江门市新会区整合组织、工商联、农业农村、供销社、市场监督等部门的党建资源,成立功能型党组织——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

  江门新会陈皮的外观,让人看一眼就会忘不掉:整齐三瓣,基部相连,外表面呈黄褐色,有无数大小凹入的油点,均匀透光。

  在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书记钟炳超看来,新会陈皮的三瓣,也代表着新会陈皮产业链的三瓣:企业、党员、群众,而让这三者连接在一起的基部和脉络,就是党组织。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是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成立的初心使命。成立近半年来,成效初显:2021年,新会陈皮产业链产值超110亿元,带动超5万名群众致富。

  党建如何赋能产业链,让“老陈皮”焕发出新活力?日前,《南方》杂志记者进行了调研走访。

  产业链上党旗红

  在钟炳超看来,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的成立,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陈皮是新会的一张名牌,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陈皮产业催生出了一批集陈皮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于一体的新产业、新业态,经营主体超千家,但同时也开始暴露出上下游产业链脱节、同行竞争加大、发展合力不足等苗头性问题。

  如何越过这些障碍?江门想到了党建凝心聚力的作用。

  江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经过一系列调研,江门市委组织部发现,新会陈皮产业链上各环节中,均有党员和党组织的身影。通过整合资源,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党组织这个“红色引擎”带动,形成“党建引领、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建格局。

  在省、市委组织部和工商联的指导下,去年9月15日,新会区整合了组织、工商联、农业农村、供销社、市场监督等部门的党建资源,成立功能型党组织——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目前,陈皮产业链党委有106名党员,下设13个党支部,涵盖了种植、加工、销售、文旅、金融等环节的党组织。

  新会区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副书记陈溢利认为,陈皮产业链党委在强化全产业链条的政治引领,链接党委、政府、专家、行业协会,搭建政企沟通、企企合作平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陈皮产业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建智库专家团队,定期深入产业链‘把脉问诊’,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兜底式服务,实现帮忙送上门。”陈溢利说,前几天,陈皮产业链党委就组织专家,对党员种植户提出的育苗问题进行了研判分析,切实解决了种植户的困难。

  针对产业链上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新会区委组织部提出党建能力提升两项工程。一是开展链上“头雁”培育工程,针对链上各级党组织书记制定专门培训规划,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党组织书记的履职水平;二是开展链上各级党组织提质工程,深化机关党建带“两新”党建项目,推动农业农村、科工商务、市场监管等区直职能部门与企业党支部结对共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制度、经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着力破解企业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

  发挥企业党组织“链主”作用

  新会陈皮产业是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化农业产业,涵盖了种植、加工、流通三大产业链条。在每个链条上,陈皮产业链党委选定了广东基达新会陈皮小镇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新会陈皮村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党组织作为“链主”,强化“链主”企业党组织的作用发挥。

  广东基达新会陈皮产业小镇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长亮,最近正忙着新会陈皮产业小镇的升级改造。他告诉《南方》杂志记者,陈皮产业小镇有限公司党支部作为“种植链”上的链主党组织,通过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成立了江门市新会区泓达堂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30多人,拥有生态柑园和有机种植基地8000余亩。去年,公司打造出了新会区首条柑果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日均产量可达10万斤。

  在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里,党员董事长陈柏忠正带领公司科研人员,研究将新会柑肉“变废为宝”的产品。陈柏忠说,作为“加工链”上的链主,公司党支部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带领加工链上的企业与国内八所大学、两所三甲医院和两所科研机构,建立起产学研和商业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出酸奶、酵素等新型产品,旨在为新会陈皮产业的发展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陈皮村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作为“流通链”上的链主,打造出了陈皮村这个集陈皮金融、休闲养生、生态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国首个大型特色农业商业文化综合体,目前已进驻商家近300家,去年实现销售额超20亿元。同时,陈皮村还与中行、工商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在全国首创“陈皮银行”模式,着力破解农户和经营者“融资难”的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同行竞争、难以形成差异化、上下游企业缺乏长期互信合作,这些问题都影响着新会陈皮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成立后,党委通过组织党史共学、党课共讲、感悟共谈等,提升链上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实现了思想引领。

  “各个龙头企业党组织之间,通过多次党建活动和交流,明晰了各自的差异化定位,从而避免了恶性竞争。” 陈溢利说。

  产业链党委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牵头定期组织企业党组织参加合作项目和交流活动,强化种植、加工和流通环节的沟通和交流,引领上中下游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变同质恶性竞争为差异有序合作。

  打造“共同富裕”新会陈皮样本

  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的时候,党员谢富瑞正在自家种植基地里忙碌着,鞋上还沾着泥土。从一名记者下海创业“当农民”的他,通过全方位建立自有的种植体系,创立了陈皮人家陈皮集团,目前该集团拥有达3000亩的种植基地,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江门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对于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事事都亲力亲为的谢富瑞深有感触:“基层党组织、党员在身边进行示范引领,带动群众科学务农,才能打造出消费者信任、企业愿意参与、农户喜欢从事的新会陈皮区域特色农业品牌。”

  为长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组织链上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经营户”创建活动,开展先锋模范评选,激发链上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在面积约10万亩、种植户达7000多户的新会柑种植产业链上,新会积极探索“党员+合作社+农户”等串联带动模式,鸿宝盛柑桔专业合作社社长高永钦等党员,正行走在田间地头,为群众种植新会柑提供无偿技术指导。

  从事新会柑栽培研究40多年的资深专家、广东基达新会陈皮产业小镇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林兆伦,通过钻研种植技术、攻破种苗基因难题,推行有机种植、无害处理,有效提高产量、延长果树寿命,助力实现产业“高产、稳产、优质、长寿”。

  瞄准近年直播经济和短视频带货的新业态和商机,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崔月华等将消费需求和产品研发有机结合、将出口国外和国内销售有机结合,打造出一条包括摄影美工、包装设计、仓储快递等在内的全方位的陈皮电商销售体系,以营销屡创佳绩促进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打造出‘共同富裕’的新会陈皮样本,是我们的使命和目标。”钟炳超说。现在,在新会,陈皮产业链上的党员正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运转着,推动新会陈皮产业向着未来5年产值突破500亿元的目标迈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