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梅州梅江:强化党建引领 积极探索构建望杏坊“邻里未来”基层治理模式

时间:2022-03-01 11:48:23 来源:梅州日报
【字体:

黄泥墩社区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和技术,完善社区服务各项功能。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社区是连接个人与社会的重要桥梁,也是各级部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米”。社区治理水平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及社会治理成效。近年来,梅江区以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为核心,积极探索构建望杏坊“邻里未来”基层治理模式,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梅江品牌”、提供“梅江经验”。

  聚焦民生关切

  唱响小区治理活力曲

  “自从家门口的路修好了,不仅出行方便,噪声和灰尘也少了。”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的禾好塘路,聊起这条新修好的路,今年68岁的黄燕维体会颇深。她表示,这条路是社区居民去梅兴路的主要通道,在修缮前,坑坑洼洼,如今路修好了,社区环境也越来越美,日子是越过越舒心。

  位于江北老城区的黄泥墩社区,地处梅江区“一城两坊”中的望杏坊核心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结对共建单位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通过走访调查,聚焦民生关切。“2018年至2021年我们共筹得108万元,对鸿福养老院门口150多米、禾好塘500多米、瓜园下路150多米等年久失修的老旧道路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并对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24条露天排水沟进行疏通清理和维修。”黄泥墩社区党委副书记卢文彬介绍,社区还对水塘周边约1000平方米菜地统一装饰了竹篱笆,不仅改善了社区环境,而且让小菜园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就是社区要认真办好的事,社区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黄泥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文婷说。

  配套信息平台

  奏响自治管理进行曲

  在黄泥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社区基层治理平台可以全面了解社区街面、路口、住宅区等情况,并可快速调取需要关注的监控点或监控区域图像。“社区4个主要出入口配套了AI人脸、车牌识别摄像头,可实现社区日常出入流量统计,做到进出社区行程踪迹可溯源。”梅江电信解决方案经理黄应发介绍道,各类处置情况都会在大屏幕同步展示,以实现处置过程的全流程监管。

  据了解,该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配套党建管理、三务公开、家风文化等应用模块,建设了24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1路智能云广播、20路无线智能烟感,并在社区4个主要出入口部署了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覆盖社会治安、公共安全、民生服务、文化弘扬等领域。“该平台的创建,有效化解了‘通知难、集结难、互助难、发动难’等社区治理难题,有效提升了社区治安防控和治理水平,为社区文化保护和弘扬提供了有力保障。”范文婷说。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不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更是多方力量的“大合唱”。范文婷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结合“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微信小程序,搭建线上文化弘扬、问题反馈、志愿服务、关爱慰问等平台,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谱社区“邻里未来”和谐乐章。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