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清远佛冈召开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2-02-24 14:46: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日前,佛冈召开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听取各镇和县直相关党(工)委书记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开展现场评议。县委书记潘国标就做好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进行部署。

  “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抓紧抓实基层组织,配强培优基层队伍,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潘国标说。

  成效显著▶▷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均衡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为佛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佛冈县研究制定“佛冈县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学习指引”,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43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4次,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宣讲1000余场次,开设各类培训班次63期,培训党员干部约1.75万人次,全县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明显。开展党史宣讲1000余场,主题党课活动300余次,“红色印记·初心之旅”实践活动100余场,受众29万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202件全部完成。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60期,举办为群众解疑答惑系列直播14场。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永远跟党走”文艺活动,有效引导全县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均衡发展。佛冈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创建,打造“2+9+9”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村(社区)“两委”换届经验做法在《乡村干部报》宣传报道,江坳村的“爱心存折”创新基层治理经验入选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253次,为群众办实事144件。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品牌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学校、医院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弘扬基层新风正气。佛冈建立县管干部、优秀后备干部思想政治表现档案,以量化形式记录干部思想政治表现。在全市率先完成镇级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了镇级班子成员年龄、专业等结构,提升了整体素质。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三资”监管为重点,探索建立“四位一体”监督机制,建立“室组镇”联合监督和村(社区)一把手问题线索提级处置机制。大力推广“微监督”平台,处理群众诉求187条,公开村务信息7182条。将党务公开纳入基层党建常态化督导内容,通过党建简报、党务公开栏等途径适当公开各项党务工作,强化了党内民主监督。

  现场评议▶▷乡镇党建各具特色、亮点纷呈

  此次会议还听取了全县各镇和部分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高岗镇、迳头镇、水头镇、石角镇、汤塘镇、龙山镇、县直机关工委、县教育系统党委、县卫健系统党委、县委“两新”工委依次进行述职,评议人员对述职人员或党(工)委开展现场评议。

  述职过程中,高岗镇围绕“生态发展示范区”建设,精心打造“双轴四区”空间,着力构建“三色经济”发展格局;迳头镇实施党建“擎旗奋进365”工程,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镇,打造“党建+产业发展”“秀美青竹”“湖洋善治”三个强项品牌;水头镇按照“一带二路三产业四平台”发展思路,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成立全省首家镇级乡村振兴公益基金,募集资金1300万元;石角镇推动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效能,建成山水画龙美丽乡村风貌带;汤塘镇以广清结合片区农村“三块地”改革为契机,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试点工作,成立全县首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四九村松七股份经济合作社);龙山镇探索农村党员管理新举措,实施党员“五亮”工程,推动党建工作可视化,得到市委组织部的认可。

  会议指出,各党(工)委对基层党建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方法、有成效,值得肯定。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大家也要清醒地看到,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制度的落实和执行还不够到位,个别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还不够紧密,党务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等现象。

  守正创新▶▷推动基层创造“活”起来

  会议指出,为做好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知行合一,推动政治意识强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与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

  聚力补齐短板,推动基层基础实起来。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抓好党支部建设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抓紧抓实基层组织,配强培优基层队伍,做大做强集体经济,把党的基层组织锻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着力守正创新,推动基层创造“活”起来。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务实管用的新思路新举措,创新组织方式、服务载体、体制机制,着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搭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党建平台,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把党建创新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领域。

  加强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扎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制度执行,通过抓党建带班子、强队伍,为全县发展注入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对接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维护稳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强化保障,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持续加大基层经费保障,推动人财物向基层下沉。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务工作者素质。完善村干部待遇保障,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为佛冈建设‘三区一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潘国标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