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三水:“全科网格”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社区 小网格管好社区大小事

时间:2022-02-23 11:36: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桥头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主动接单,为群众安装热水器。西南街道供图

  最近,三水区西南街道桥头社区党委书记刘燕桃很忙,从疫情防控到燃气热水器排查整治,“白+黑”“5+2”是她的工作常态。“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所以也不觉得辛苦。”刘燕桃说,党员楼长、在职党员、企业协会都广泛参与社区治理,许多工作都有帮手,干起来也就更有劲了。

  刘燕桃的感触正是来自于“全科网格”上的探索实践。去年以来,三水区以“全科网格”为核心,着力打造一核多元、协调有序、简约高效、保障有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小网格管好社区大小事,让这个常住人口4.6万的新旧综合型社区多了温情。

  社区建了网格,治理更有温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用来形容社区工作再贴切不过。如何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考验的正是基层治理能力。

  作为中心城区的西南街道,常住人口32万多人,但社区工作人员才156人。因此,西南街道不断探索完善“全科网格”机制,将12个社区划分为153个全科网格,发动党员楼长、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在网格内实现自治,推进各共建单位参与共治,把“自治+共治”结合有效减轻社区的工作压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桥头社区是典型的新旧综合型社区,常住人口近4.6万人,辖区面积2.19平方公里,下辖23个物业楼盘、22个无封闭小区。但与之相对应的是,社区仅有工作人员20人。刘燕桃坦言,过去活动阵地硬件设施不足、人员配置不足、无购买服务项目支撑,基层治理不好抓。

  为此,桥头社区党委通过构建“全科网格”,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具体而言,桥头社区将辖区划分为8个“全科网格”,按照“一网格一支部”成立8个网格党支部、建立8个党群服务站,由社区“两委”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包干”网格内各项工作任务,确保群众诉求和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协同解决。

  有了网格,还需要有人有资源。桥头社区工作人员虽少,但却有很多新生力量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网格划分后,网格长和网格员面对千头万绪的事,得依靠党员楼长来延伸工作触角。桥头社区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辖区内的343名户籍党员、1600名在职党员组织动员起来,建立起390人的党员楼长队伍。刘燕桃表示,社区的工作越做越实,党员当楼长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党员的踊跃参与,也带动了辖区的居民、企业、商户、志愿者的积极性,一核多元、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强化。

  目前,桥头社区已建成“全科网格”体系,将日常遇到的调解纠纷、小修补及与各职能部门相关的民生问题,列入常态化的党群志愿服务事项,每月制定志愿服务实践计划表,协调多方资源,缩短社区服务居民的链条。

  在近日的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排查中,桥头社区的富善片区网格党支部就主动作为,为群众答疑解惑,配合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刘燕桃表示,桥头社区注重把党支部这个“细胞”的生机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以“小支部”的坚强有力写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三单”整合资源,惠民更有力度

  为解决城市党建资源碎片化、居民需求个性化的问题,三水持续深化资源、需求、服务的“三单”管理机制,以社区党组织为枢纽,打通各领域党建工作壁垒,整合各方面资源服务基层。

  寒流来了,要让群众洗上放心的热水澡。作为中心城区的西南街道,以“全科网格”+“三单管理”创新推动燃气热水器排查整治,充分整合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楼长、在职党员的合力。在这一行动中,桥头社区带来了更多温暖故事。

  2月21日下午,桥头社区开展直排式热水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对非围蔽小区等场所排查整治。排查中,芳姨的热水器列入了整改名单。芳姨的丈夫梁伯已经去世,其生前是新桥党群服务站楼长,一直积极投身社区志愿便民服务,热心帮助左邻右里,是街坊眼中的“老好人”。考虑到芳姨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且身体行动不便,桥头社区党委通过“三单”管理机制,向共建单位“下单”后,嘉赢物业迅速接单,不仅赠予芳姨电热水器,还派专业电工上门提供免费安装服务。

  此前,桥头社区也帮助一户独居低保户发出需求清单,三水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主动为其购买热水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为该户安装符合功率的电线,让该群众在冷空气来临前用上新热水器。

  三水区西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单”管理机制越用越顺手,越用越暖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由党组织牵头、由党员出面,资源统筹起来了,服务水平上来了,“惠从党来”也成为了群众的集体口碑。

  服务兑换积分,参与更有广度

  元宵佳节,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澳盈商务中心的400多家商户收到了暖心问候。汤圆、礼品、“商圈联系卡”一起为他们带来节日的祝福。这份礼物的背后,是三水区西南街道桥头社区通过“全科网格”建设温度社区的实践。“社区一发布志愿者征集令,不到2个小时名额就满了。”刘燕桃表示,桥头社区每次志愿活动,名额经常被“秒抢”“秒空”。

  为什么党员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如此高?除了本身热心社区事务,桥头社区的激励机制发挥了大作用。为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桥头社区党委实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机制,志愿服务可以得到积分,兑换包括物业管理费、停车费、少儿艺术培训、健身美容服务等。“我为社区服务、社区为我服务”激发了人人参与的内生动力,攒服务积分、减物业管理费,成为茶余饭后街坊们的热议话题。

  今年1月,桥头社区再次吸引了辖区热心商家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迎来第二批商户提供兑换资源。截至目前,共有29个共建单位提供了80多项商品服务,以服务兑换服务,进一步盘活辖区资源,推动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同时,桥头社区还评选表彰了2021年度优秀党支部、年度优秀网格长奖、年度星级志愿服务奖、星级党员楼长,让大家在基层治理中感受到价值感、荣誉感。

  受表彰的优秀网格长张桂龙表示,“服务基层治理不仅是我个人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我的事业。”提供志愿积分兑换服务的本土企业日日升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也好,平时也好,都是他们守护我们,有需要出力的地方,我们也想多参与多支持。”正是看到了社区党员干部的付出,企业也主动去找自己在基层治理中的功能定位。

  刘燕桃表示,2022年,桥头社区将完善“全科网格”体系,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让基层治理从“社区的事”变为“大家的事”,人心齐了,笑脸多了,基层治理效能也更高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