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云浮城区南盛镇枧岭村: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后进村”跃升示范村

时间:2022-02-21 15:37:53 来源:南方+
【字体: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云城区南盛镇枧岭村,极目远眺,群山环抱,碧水流淌,平整的水泥路蜿蜒在乡野村间。

  就在几年前,枧岭村还是省定贫困村,2469人中就有贫困人口188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但枧岭村党支部牢牢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枧岭村从“后进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如今,农业产业化的“春风”吹富了山岭遍种南药的枧岭村。天蓝水清、路畅村美、民富人和,枧岭村到处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欣欣向荣景象。

  “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

  “农村工作要落地,宣传发动群众是基础,党员带头是关键。必须想方设法着力破解‘党员不跟上、群众旁边看’的问题。”支部书记黄文剑说。枧岭村党支部明确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以规范划分网格打通梗阻、理顺关系、延伸触角,以“一台账四清单”的清单式管理规范党建工作,按“单”全面督促跟进工作落细落实。村党支部精心选优配强党员干部队伍,吸纳致富本领强、带富能力强、奉献意识强的优秀党员人才进入“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学习首议制”“党群联席会议制”等制度,按照党员“订单”不定期安排理论培训和技能提升班“精准滴灌”,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担当活力,干事创业的志气本领;以党员积分制等制度鼓励全村党员示范带头,将党员积分具体项目细化为27项,对照进行星级评定,有效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难题,使党员之间有了“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大大提高全村党员谋事、干事积极性,提高党员中心任务执行力,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呈现出“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新气象。

  “我们支部的各项制度更加规范了,‘两委’班子更加齐心了,党员先锋意识更强了,党员干部都憋着一股劲,下决心一定要把村子建设好。”黄文剑感慨地说。经过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整顿措施,枧岭村党支部很快“甩掉”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称号,2021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优化阵地实现党群服务便民化

  “党群服务中心?你沿着大路直走,看到楼顶写着‘永远跟党走’几个大字的新楼就是了,这还是近几年新建成的呢。”村民陈伯热情地说。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里几名群众正在咨询办理相关事务,窗口指引清晰,现场秩序井然。

  为大力推动党群服务便民化,枧岭村党支部筹措资金新建了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建设“一厅五室”硬件设施,并在滑石自然村建设了党群服务站,通过建设新阵地、健全新机制,切实提升党群服务水平。如今的枧岭村党群服务中心扎实优化“服务驿站”功能,按照服务“零距离”的要求开放式办公,积极整合资源,简化办事程序,在实现党群服务“窗口化”“一站式”的基础上,积极推行“代办制”服务,按需动态增加代办服务事项清单,为党员群众量身定做“一对一”式代办服务,力求做到“一个大厅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切实满足党员群众“小事不出村”的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办事非常方便,以前需要跑到区里、镇里办的事,现在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就能办成了。”办事群众对党群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党员示范带动村民改善村居环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建设美丽乡村,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枧岭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等项目,实现旧村换新貌。在项目实施中坚持“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齐干”模式,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以实际行动激发村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作为党员,我主动提出无偿拆除自家废弃猪舍、老屋,把地方让出来用作新农村建设,现在我们村变得干净整洁了,风气和环境都好了,我觉得很值得。”枧岭村老党员梁伯乐呵呵地说。

  据统计,在村党支部的发动和带领下,枧岭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共清理垃圾点12处,拆除废旧老屋、乱搭乱建60多处,清除杂草、垃圾淤泥50多吨,实现农村污水处理、村道硬底化、垃圾收集点全覆盖,户厕覆盖率达100%,建成了饮水安全工程,村容焕然一新,村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打造舒适宜居的环境,枧岭村党支部还充分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攻坚提升优势,多方动员多方筹资,号召党员干部、热心乡贤和外出务工村民出资出力支持家乡建设,重点推动了滑石自然村升级改造,在村内铺设了环村道路,新建了党建阵地、红色书吧、文化娱乐设施,兴建文化楼、篮球场、游泳池等,把滑石村打造成了全区的精品村。“以前我们村道路泥泞,杂草丛生,大家住着老破旧屋,但是你看现在,咱们比在大城市住别墅还要舒服呢!”村民笑称。

  筑巢引凤撑起集体经济脊梁骨

  “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成功实现了南药发展助农增收大突破,我们枧兴合作社也成功申报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通过逐渐走出来的‘龙头强、产业旺、收益好’的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子,我们村民的腰包‘’了起来,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更加牢固了!”支部书记黄文剑振奋地说。枧岭村是山多田少,村集体收入长期为零。为改变枧岭村贫困落后的状况,由村“两委”干部牵头成立了枧兴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统筹起党员力量、群众力量、社会力量,凝聚乡村振兴攻坚合力,使村集体年收入实现“零的突破”增长至15万元。枧兴合作社以党组织为龙头,聚焦枧岭村自然生态资源,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新路径,创新实施“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药材公司”的合作发展模式,通过集约500亩土地建设南药种植基地,积极引进广东颂春药业有限公司等优质农企,多方筹资合力发展起化橘红、百香果、大肉姜等南药种植,吸纳贫困户共同参与南药产业发展,使贫困户每年增收约5000元/亩;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主动挑起担子盘活村内土地,推动建成5000多平方米的厂棚,引入“白鸽养殖项目”,采用“公司+经联社+农户+贫困户”合营四方共赢模式,与贫困户签订“保本+每年10%收益分红”的协议,使贫困户人均年增收550元。

  南药产业的发展不仅打破了小村自给自足的产业格局,还勾勒出了一幅民富村美的新图景。村党支部以敏锐的触觉谋划以“美丽风光”引领“美丽经济”,推动枧岭村景区化建设,立足田园风情的定位着力将枧岭村打造成云浮 “乡村南药康养与休闲度假旅游综合体”。村党支部筹划年内投入近200万元建成党建文化广场、主干道沿线外立面改造、景观绿化设计工程三大工程项目,与更多农户洽商开发民宿、农家乐经营的方案,大力打造乡村民宿品牌,引领新型住宿的经营模式,真正把枧岭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0年,枧岭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脱贫出列,枧岭村也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截至2021年底,枧岭村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平安创建优秀村、民主法治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如今的枧岭村,村党组织坚强有力,村产业蓬勃发展,村容村貌焕发新颜,文化活动活跃,优美乡村环境与文明乡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