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鹤山:成立230个小区党支部 党建赋能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时间:2022-02-18 15:28:14 来源:南方+
【字体:

  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位于鹤山市老城区的恒辉花园小区张灯结彩,一片喜庆。两年前,这里还是无围墙、无物业、无监控的“三无”小区,管理一度陷入混乱。业主黄伟清主动请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短短两年,带领党员群众在小区筑起围墙,建起智慧停车场……

 恒辉花园小区新年新气象。

恒辉花园小区新年新气象。

  在鹤山市,类似这样“逆袭”的小区还有很多,这一切要从该市抓基层强末梢的小区党建说起。

  2021年,鹤山市启动以“邻里一家亲”为精神内核的亲邻党建“邻”聚力工程,累计在鹤山市成立了230个小区党支部,组建率达92.4%。去年底,鹤山市开展“2021年最优小区党支部”评选,一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用显著的小区党支部脱颖而出,持续为小区治理和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掀起服务小区热潮

  “新电梯装上了,老人家方便多了,心里也踏实了。” 近日,鹤山沙坪街道丽城花园传来好消息——16栋-102单元加装电梯正式交付使用,业主们纷纷点赞。

  放在以前,这是许多业主不敢想象的。丽城花园小区曾因为物业撤场而“停摆”,后来在小区党员的带领下,成为鹤山市首个备案成立的业委会,小区得以迅速恢复运转。“在小区网格里,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是一个节点,需要一个党支部把我们都组织起来,奔向美好生活。”小区党支部书记陈自力说。

  丽城花园小区的变化得益于鹤山市全面铺开“大党建”。近两年,鹤山市坚持把属地党员用起来,把在职党员亮出来,把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纳进来,通过单独组建或联合组建等方式,推动小区党组织应建尽建。

  另一方面,鹤山市将机关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由社区深入到小区,实现党员回“家”报到,有力增强了小区治理的“红色力量”。新成立的小区党支部纷纷开展支部亮牌子、小区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三亮”行动,掀起服务小区的热潮。

 鹤山市将机关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由社区深入到小区。

鹤山市将机关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由社区深入到小区。

  全面铺开“大党建”的同时,鹤山市注重打造“微阵地”。阵地建设是亲邻党建的题中之义。鹤山市制定小区党支部工作指南,指引小区党支部因地制宜建设阵地。比如,在坚美园小区党支部的争取下,一处100平方米的闲置空间被打造成集党群活动、居民议事、学习休闲为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站,成为小区人气地标。在翠湖湾小区党群服务站,党员们主动发挥作用,会同居民商议审议通过了小区停车方案,累计增加公共停车位42个,其中,70%的车位收费返用于小区建设,实现了业主和物业的共赢。

  党建赋能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过程中,鹤山市注重以党建赋能,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业委会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与居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完善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的协同治理机制,鹤山市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治”机制,搭建起小区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共促共建的议事平台。

  其中,沙坪街道天汇小区党支部定期与物业、业主代表召开“三方共治”会议,合力解决了小区下水道堵塞、车辆乱停放、烧烤档油烟排放和噪声污染等问题,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

  探索亲邻党建,以邻里文化、居民情感为桥梁,打破现代城市空间隔阂和情感隔膜,培育邻里一家亲的新型“熟人社区”。沙坪街道桂林苑小区党支部发挥邻里守望作用,每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保利小区党支部联动物业在元宵节送汤圆、妇女节送鲜花、七夕节送防疫包,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御景湾小区党支部坚持凝聚邻里人心、提炼小区文化、塑造小区风貌,打造邻里和睦的“御”家园。

  此外,在小区党支部经费保障方面,除了给予新成立的小区党支部5000元启动资金,鹤山市还特别设立小区民生“微实事”基金,用于小区“三方”协同微治理,并出台基金使用办法,按照公开透明、突出重点、普惠共享、加强监管的原则,统筹规划、专款专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