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梅州梅江:建好邻里阵地 赋能基层治理

时间:2022-02-15 14:35:4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老百姓心中,幸福其实很简单:居住环境整洁舒适、大事小情有商有量、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在梅江区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这样的愿景逐渐成为群众的生活实景。

  在梅江区委政法委和西郊街道办指导下,黄泥墩社区在推进望杏坊传承保护开发利用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构建望杏坊“邻里未来”基层治理模式,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等重点领域,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和技术,助力弘扬坊区历史文化、优秀家风,完善社区服务各项功能,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引领 社区治理齐参与

  梅江的春天,在西郊街道望杏坊珍珠公园的依依杨柳里悄悄绽放。散落在其周边的老街古巷、名人故居,近几年来经过一番保护挖掘、活化利用,成了梅城一张张亮丽名片,为梅州文化之乡增添了新的注脚。

  2021年,望杏坊所在的黄泥墩社区在珍珠公园周边大力开展清淤、排污、砌堤、栈道修建等水环境整治工作,并推进鹤和楼等4座古民居修缮工程以及太史第侧占地约400平方米的停车场等项目。得益于群众无偿出让土地,项目建成后不仅提升了人文景观,也为群众就近停车提供了便利。

  “老屋修缮、环境整治都是好事,配合是应该的,对大家都有好处。”今年70岁的社区居民黄庆宁在当地居住了数十年,对望杏坊一带的感情特别深厚,“许多宗亲不在老屋常住,修缮老屋的相关事项我及时通过微信和他们沟通,大家基本都同意、支持。”

  “社区位于‘一城两坊’的核心区,基础条件较好,加上辖区内老屋多,人情味浓,我们抓住这种优势,探索基层治理方式的创新。”黄泥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范文婷说,近两年,在环境卫生整治、修缮保护古民居等公共事务上,老党员、“叔公头”、乡贤发挥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居民群众在他们的带动下更愿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凝聚起社区共建力量,营造出邻里融洽的社区氛围。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党组织要“唱主角”。据介绍,去年以来,梅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梅江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要求,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望杏坊“邻里未来”项目试点工作专班,西郊街道党工委设立项目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强化黄泥墩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对居民群众的教育引导作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治理方式从社区“自转”走向上下协同、开放融合,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思想共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共治、智治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困扰居民多年的烂泥路、石子路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曾因明沟堵塞而积水严重的出行路,现在即使下大雨也无需担心……黄泥墩社区党委结合“33110”、“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法,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居民的需求,尽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2018年至2021年,在上级单位支持下,社区共筹资108万元,对辖区硬底化道路和排水系统进行提升改造,解决了群众多年来“出行难”问题,同时对十甲尾路破损墙面进行修补及粉刷,提升人居环境。

  与此同时,黄泥墩社区突出区域党建优势,在西郊街道支持下,对社区党建阵地硬件设施进行升级,增设多功能会议室、红色书吧、党史阅读角,全面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激发党建活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科技助力 治理效能大提升

  “返乡人员请主动到社区备案,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黄泥墩社区内11个大喇叭同时响起,反复播放防疫信息;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基层治理数字平台界面,社区人口数据、访客数据、视频监控数据、烟感报警数据等内容一目了然;

  在党群服务中心顶楼,多个高点球轮巡帮助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处置突发状况;

  社区工作人员收到视频监控反馈画面,发现不文明行为,通过大喇叭喊话及时阻止;

  ……

  虽然地处老城区,社区在管理方面却科技范十足。今年以来,以上一幕幕智慧场景在黄泥墩社区一一呈现。

  “特别是今年春节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其间社区的人员流动量大,在科技手段的帮助下,大大减轻了社区干部的工作负担,也让日常工作变得更高效。”范文婷说。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加强基层智慧治理建设,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借力大数据、物联网、信息科技的技术治理革新不断涌现,精准地发现问题、诊断问题和预测风险,为社会治理科学化、智能化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并且开始释放治理效能。

  去年,黄泥墩社区与中国电信合作,引入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配套党建管理、三务公开、政策公示、家风文化、天翼看家视频、智能云广播和便民管理等应用模块,建设24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11路智能云广播、20路无线智能烟感,同时在社区4个主要出入口部署AI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这不仅有效化解社区治理“通知难、集结难、互助难、发动难”等问题,也有效提升了社区治安防控和治理水平。

  在便民服务方面,社区充分发挥“粤省事”“壹镇通”、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类优质高效的服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困扰居民群众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下一步,社区将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微信小程序,打通线上问题反馈、志愿服务、关爱慰问等渠道,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弘扬坊区传统文化,打造邻里和谐社区。”范文婷表示,社区也将结合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快推进自助导游、旅游电商、智慧停车和智慧养老等智慧管理新技术应用,提高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和基层综合治理效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