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云浮罗定市:聚焦“四个一”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时间:2021-11-30 12:52:30 来源:南方杂志党建频道
【字体:

  近年来,云浮罗定市紧扣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县级市)的目标要求,以“四个一”为切入点,做强街道、做实社区,不断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向纵深。

  统筹“一盘棋”,提升组织协调能力

  在组织领导方面,制定《罗定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方案》,实行市、街道、社区三级挂图作战,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城市基层党建“新体系”;围绕云浮市委提出的“六个一”改革要求,进一步明晰镇(街)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责任定位。

  在制度保障方面,持续全面推进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先后出台了《城市党建工作清单》《镇街职责清单》《关于试点镇街落实“人事任用建议权”“用人自主权”实施方案》等文件,梳理下放177项事权,赋予镇街更大的发展、治理和服务的动能;在罗城、附城等四个中心街道推行“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联系松散的党组织紧密联结在一起。

  在落实重点任务上,推行住宅小区“百日攻坚行动”,在锦绣江南等10个1000户以上大型住宅小区成立党支部,探索“红色物管”,开展三方联席协商会议、“智趣”公益课堂等活动,切实解决小区治理的突出问题,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罗定市区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罗定市区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整合“一张网”,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做实网格党建,深化网格化管理。罗定市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小组”组织体系,将13个区划分为96个网格,每个网格党小组实行“1+1+N”的组团模式,分别由1名社区干部(即网格长)+1个网格党小组长+N名党员志愿者、社区义工、热心群众等组成,通过设立“文明先锋岗”“环境卫生监督岗”等定岗点,实行划片包干、设岗定责。

  整合资源力量,实现多元共治。围绕市直部门有权难覆盖、街道无权难治理的问题,借鉴北京市“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做法,结合实际系统梳理了打击“三违三抢”违法行为、整治圩街“六乱”行为等第一批“吹哨事项”,采取“组织联建”方式,引导试点街道、社区以及相关市直机关单位等各领域党组织实行跨领域、跨层级联建共建,通过启动“吹哨报到”实现资源调配和力量整合,有效解决了120多个私搭违建、占道经营等城区治理“老大难”问题。

  画好“一个圈”,主动服务党员群众

  全力构建社区15分钟党群服务圈。罗定市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以路网、资源等为基础,把周边学校、医院等公共场纳入圈中,升级改造志愿服务站、老年人活动中心、健身场地等阵地,多层次优化服务资源,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党群服务圈。

  不断推行便民服务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实施“一卡四制”(便民联系卡、村务日志制、代办制、承诺制、包组联户制),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持续开展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志愿服务等活动。如罗城街道区屋社区党委干部将社区127名75岁以上、无退休金的老人列为重点服务对象,每月送上一包大米,减轻老人的生活压力。

  大力推进“双报到”工作。为最大限度将各职能部门力量下沉社区,大力推进“双报到”党建项目,全市13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4个街道26个社区党组织开展“N对1”结对共建,签订135份《党建共建项目书》,推进600多个共建项目,3100多名在职党员认领任务、开展服务。

  拧成“一股绳”,推动企业加速发展

  罗定市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把党建工作“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全过程,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落实好“三联系”机制。市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三联系”活动,挂钩联系122家重点企业和项目,街道、社区干部下沉企业一线,提供政策、资金、人才等服务支持。

  提供好园区党建阵地。立足于罗定工业产业发展特点,新建罗定产业转移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引入人社、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进驻园区服务中心,探索“1+2+3+X”党建模式,为园区30多个企业逾千名党员职工提供多元化便捷服务,推动园区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以“党员示范岗+生产一线”机制,丰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等载体,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如一力罗定制药党支部在每一个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由党员带领员工连续作战,保证防疫药品生产任务及时完成;中顺洁柔党支部引领企业建设日产24.12万片的口罩生产线,全力保障医用口罩供应。

罗定市成立罗定产业转移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园区党员、职工。

罗定市成立罗定产业转移工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园区党员、职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