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大鹏新区:办实事解急愁 厚植民生之基

时间:2021-11-29 17:04: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村里的车辆开太快,常有老人和小孩在车道散步,影响安全”“每天只开展一次垃圾清运,但是容易导致垃圾桶周边有异味的问题,能不能协调下?”这一场景正是深圳大鹏新区在今年5月份的第二期党史故事会上,辖区居民提出的两个问题。在场参加活动的街道社区党组织马上进行受理。

    “榕树下居民党史故事会”活动现场。

“榕树下居民党史故事会”活动现场。

  大鹏新区凭借党史故事会这一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平台,在每期活动中,引导群众说出自己的忧心事、烦心事、难心事,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城市更新、房屋拆迁,都可以畅所欲言,使之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雷达站”,让群众“诉求有人提”“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有效解决了民意畅达问题。

  今年来,大鹏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努力实现“生态让生活更美好”;聚焦轨道交通、教育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加速高质量发展,厚植民生幸福之基,高质量建设民生保障更实的“幸福大鹏”。

  通堵点

  注重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过去十几年,一到深水田手机就没有信号,没想到两个月不到社区就解决了问题,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打不出电话。”深水田村民林叔展示着手机上的满格信号,高兴地说。

  近日,葵涌办事处高源社区党委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群众中开展专题调研,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有群众反映深水田居民小组因为地处偏僻,仍未实现手机通讯信号覆盖。

  在高源社区党委与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近一个月的共同推动下,经过半个月的施工,5G信号基站建成,彻底清除了深水田十几年手机无信号的沉疴旧疾。

  “环境提升、巷路通畅,路灯还装进了小巷,我们再也不用‘摸黑’出行了,街道也更美了,心都敞亮了!”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赖府园5巷5号居民罗福林谈及家门口的路灯,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

  原来,事情缘起大鹏办事处网格管理服务中心驻点团队在环境日清扫活动中,了解到群众有安装路灯的诉求,办事处以居民之需为抓手,立即与西南居民小组协调巷灯线路安装事宜,就在群众反映诉求的第二天,安装人员登门,在该辖区安装了三处路灯。

  点亮小巷的同时,大鹏办事处街路照亮工作“快马加鞭”,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大鹏办事处实施照亮“民心路”工程。10条道路电线电缆改造后,将满足夜间车辆及行人出行的照明需求,提高安全出行系数,也在“扮靓”这座山海城区的城区面貌,与其优越的生态环境相互辉映,构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城区的美好画卷。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大鹏新区把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注重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桩桩件件的“关键小事”,释放出浓浓的民生暖意。

  破难点

  民生工程让市民大呼舒畅

  “作为一名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看到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从幼儿园到大学‘一条龙’的优质教育,许多市内的孩子也被新区的优质教学资源所吸引,来到新区接受教育。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想,这就是大家对新区最好的认可。”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工作人员陈钻娣说。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大鹏新区教育相对于市区比较落后。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

  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以党建引领,大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和学位建设力度,着力补齐补优补强教育短板,切实把办好高质量教育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吸引留住人才、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在今年4月13日,大鹏新区集中启动了一批教育卫生建设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超30亿元。

  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08—13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大鹏中心小学改扩建工程、葵涌第二小学扩班建设工程、葵新西配套学校、葵涌中学科技馆(艺术馆)二次装饰装修改造工程……这也是新区成立以来集中启动规模最大的一次教育卫生项目。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大鹏新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在教育投入方面,三年来,新区教育经费总投入超过27亿元,年均增长超30%,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发展。在学位建设方面,较新区成立之初新增基础教育学位约900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增长率达154%,优质学位建设实现大跨越。

  规范、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更是市民的共同心愿,大鹏新区是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交通更显重要。根据新区前期调研,超70%的网友最关心新区的交通问题。

  长期以来,市民急切盼望新区能加快轨道建设,改变新区“无寸铁”的局面。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不懈争取轨道项目落地大鹏,“大鹏支线建成后将助力新区突破交通桎梏,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融合和互联互通,意义非常重大。”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深惠城际大鹏支线为代表的重大项目是厚植经济发展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的重要抓手。目前,轨道交通全面提速,地铁八号线(溪涌车辆段)重大交通攻坚项目纳入全市“百名干部破百题”攻坚行动,一期交地超11.3万平方米,签约率100%,提前1个月完成规定任务,二期交地4.4万平方米,签约率从8月的61.8%上升到90.8%;粤港澳国际旅游自由港(南澳码头项目)开工在即,坪西路快速改造工程立项,深圳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三期建设方案审议通过,大鹏大道工程、南澳东西涌快速通道纳入深圳市干线路网规划,核龙线大鹏段市政化改造提前完成,睿鹏大道、鹏飞路完成提升、主干道实现通车等等。

  “路好走了,轨道交通也准备开工了,以前每逢放假就堵车的情况有所好转,新区交通越来越好,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期待!”新区居民们对交通规划纷纷点赞。

  基层故事

  让“公园里的大鹏”形成品牌

  走进杨梅坑节点小公园,台阶坐凳、绿化及照明等齐全舒适。乔木生长良好,海星树池、鹅卵石海星图案融入其中,场地与马路间采用具有海洋元素特色的车档石及台阶做分隔。

  “来杨梅坑发现多了一个高颜值的小公园,如果走累了休息很方便,有大海星给我们拍照打卡,还有这片青山绿水为背景,杨梅坑的旅游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游客陈先生说。

  今年6月,大鹏新区南澳杨梅坑停车场路口节点提升工程已经建成通过验收,正式对游客居民开放,为群众提供又一处游玩和休憩场所。

  “该处节点占地约1100平方米,曾经一分为二,西边三角区域为废弃电力设施,大型变电柜及电力塔几乎占满整个场地,东边为废弃自行车停放场及杂乱无章的荔枝小树林。”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节点提升前这里不仅缺乏人行通道,场地凌乱,还严重影响了杨梅坑旅游景区形象。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澳党工委倾听群众呼声,为民解难题,将该处节点升级,打造成悠闲娱乐、四季常绿的“口袋公园”。

  “如今这里真的是焕然一新,现在我们晚饭后都爱来这里转转,可以休息聊天,可以散散步、健健身,真好!”周围居民纷纷感叹。

  杨梅坑景区素有“深圳最美溪谷”之称,很多影视作品都在这里拍摄,此次节点提升不仅提高了区域交通安全和环境品质,也切切实实为游客、居民提供了便捷的休憩空间。

  挖掘利用道路节点、街角空地和零星地块,通过升级改造,建设更多“家门口”“景区节点”的“口袋公园”,杨梅坑节点小公园为大鹏新区“公园里的大鹏”提供生动注脚。

  近年来,大鹏新区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公园等生态民生类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底,大鹏新区累计建成公园49个(不含大鹏国家地质公园)。

  大鹏新区党工委2021年工作会议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山海公园带、锣鼓山公园等15个公园前期、建设工作,让“公园里的大鹏”形成品牌,在满足基本服务需求的同时,推动各类建筑、服务设施等与生态融为一体,将最朴素的“自然”感受留给居民游客,让城市更“生态”,也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