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黄江:党建引领 “微改造”促乡村风貌大改观

时间:2021-10-20 15:23:5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改造后的新市社区篮球场在夜晚显得格外亮眼。黄政正 摄

  “到底是不一样了。”家住黄江镇龙见田多年的陈伯感慨,自从龙见田河道水体整治以后,村子的环境整体有了很大的改观。不止陈伯,不少久居黄江的市民朋友都感叹居住的地方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风貌,今年以来,黄江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要求每个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从细微处着手,每年要在人居环境方面至少做十件“微实事”,通过系列“微改造”“微整形”,促使乡村风貌大改观。

  “党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全域发展

  近两个月,家住江海城片区、年仅6岁的小蔡特别高兴。他家楼下的小巷子经过改造翻新,连地板也重新进行修整,整体变得干净整洁的巷道,让他有机会得到父母允许,在巷道里来回骑小三轮车。

  目前已完工的部分小巷子与以往大不相同,改造工程不仅将居民楼之间的侧巷进行硬底化,外墙用同一颜色进行粉刷,还重新做好雨水的散水,解决积水问题,防止蚊虫滋生;在后巷两侧修建铝扣板线槽,将三线全部藏入线盒内……小巷子“大变脸”得到周围居民的连连称赞。

  “你根本想象不到以前这条巷有多脏、多臭。”小蔡的父亲蔡先生指着儿子骑车穿梭的小巷子说,以前到处都是垃圾,蚊虫肆虐,还有老鼠,“现在大不相同了,一出门看见干净整洁的巷道,心情都舒畅了。”

  作为新市社区乡村振兴的重要项目之一,江海城片区小巷子整治工程得到不少群众的称赞。这让新市社区党委书记叶浩昌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为了推进乡村振兴项目,提升辖区人居环境水平,叶浩昌等新市社区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争取将每个细节落实到位。

  近年来,黄江投入近16亿元推进“秀美黄江”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建成37宗城市品质提升工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黄江镇还投入5.11亿元打造田美社区及田心村两大特色精品示范村,投入2663万元建设袁屋围美丽村居等13项农村环境提升工程,使乡村环境实现质的飞跃。

  为了确保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推进,推动乡村振兴由“点上出彩”向全域推进,黄江镇深化“党建+工作”模式,全面实施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干部驻点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创建24个社区(村)“乡村振兴先锋堡垒”,由党组织书记担任“堡垒长”,抓党建出成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堡垒长”叶浩昌与其他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一样,还承担着村庄“清洁指挥长”的工作,不仅负责村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还要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助力人居环境“微实事”工作进一步推进。

  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今年以来,各社区(村)围绕工作目标,努力做到村前巷尾清洁有序,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河塘沟渠治理有效。此外,各社区(村)充分利用街头巷尾的闲置地、“边角料”,打造美丽“四小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全域美化村庄,努力营造“安全、洁净、有序”的人居环境。

  快速响应▶▷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星光城写字楼到锦绣花园之间的天桥,常常能见到许多垃圾。”一热心市民在黄江镇官方公众号“写意黄江”的读者交流微信群中留言,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清扫解决。

  没过多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迅速给予回复并拍照反馈,表示市民反映的垃圾问题已经解决,雷厉风行的效率得到了群内市民朋友一致点赞。

  有了好的开头,越来越多的读者积极参与群众监督。而对于黄江各部门的党员干部来说,民生需求无小事,群众有什么问题没有解决的记录下来立即商讨解决,已经成为日常工作中的惯性思维。

  当下,黄江镇加快构建“立应立行”(立即响应、立即执行)党建工作体系,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各党组织围绕交通、医疗、人居环境、教育、就业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力量进行解决。

  其中,黄江镇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微实事”工作,把其纳入到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工作,列入《黄江镇农村人居环境评比方案》评比项目,要求各社区(村)每年最少开展十件人居环境“微实事”,每额外增加一件“微实事”奖励一分,每月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分及通报,进一步增强各社区(村)的荣辱观,激发人人争当先进、既要“面子”又要“里子”的浓厚氛围,进而推动工作“往深处抓、往实处干”。

  据统计,截至目前,黄江镇各社区(村)累计申报了96项人居环境“微实事”,已完成“新市长江三街后巷整治、翻新大家乐广场篮球场、花厅街生活垃圾黑点整治、广龙路绿化补种、社贝水沟清淤工程”等68个项目,累计已投入金额约550万元。

  为民圆梦▶▷22天重建爱的“避风港”

  “这个家是党和政府帮我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黄江镇低保户巫女士看着家里崭新的家电与灶台,哽咽着说,原本家里的厨房灶台是木质的,被虫蚁侵蚀得摇摇欲坠,但由于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更换灶台”这个心愿只能埋藏在心底。直至今年,在社区党员干部及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巫女士一家终于得偿所愿。

  家是归宿,是避风挡雨的港湾。今年一场暴雨让居住在田美社区玉堂围的梁先生一家失去了港湾的庇护,“那几天屋内屋外都在漏水,我一直在外加班毫不知情,家人抱病在身,对破损的房屋一点办法也没有。”屋主的儿子梁先生说。

  梁先生一家四口人,父亲患有视力残疾,母亲患有精神残疾,姐姐患有智力精神残疾,只有梁先生拥有正常劳动能力,一个“不漏雨的家”成为一家人的心愿,这时,梁先生家的门敲响了。

  “当时我们正开展为困难家庭修缮危旧房活动,公共服务办党支部党员、玉堂围经联社工作人员、田美社区社工联合走访困难家庭,上门了解特殊群众居住环境修缮及民生微心愿需求。”据公共服务办党支部介绍,梁先生一家是田美社区残疾协会重点帮扶的对象,此次上门走访正巧碰上这个“意外”,于是立即上报,并联系工作在外的梁先生。

  经过一系列检查,公共服务办党支部发现,这间已有58年历史的老房子,木横梁早已被白蚁蛀烂,部分墙体倾斜渗水脱落,铁门也变形生锈,再加上暴雨,走廊的雨棚被掀翻,砖瓦房顶、土筑墙壁等多处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并有雨水渗漏等现象。但梁家一家四口仅有小儿子有正常劳动能力,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玉堂围经济股份联合社每年的分红,扣除每月生活开销已经没有资金可以用于房子的修缮维护。

  “不用你们出钱,我们帮你在‘民生大莞家’申请维修基金。”走访时,公共服务办党支部书记占树球对梁先生一家说。

  在与梁先生沟通修缮方案后,黄江镇公共服务办通过“民生大莞家”的“民生微心愿”活动,为梁先生一家进行房屋修缮项目资金申请,各相关部门迅速开展工作。在短短22天内,房屋整体修缮工程顺利完成,不仅加固了门梁墙体,批荡粉刷了灰暗渗水的墙壁,并重新铺设水电管道,还为其添置了新的卫浴用品,使家中的设备布置更加安全合理。

  田美社区玉堂围党支部书记梁志何表示,即使修缮工作已经完成,党支部依旧会持续关注村里困难户的情况,积极配合镇公共服务办的工作,为困难户给予更多的关怀,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除了帮助困难户进行房屋修缮,今年以来,各社区(村)根据《东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指引》要求,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分别从辖区卫生死角、乡村巷道、房前屋后闲置地、基础设施等升级改造,黑臭水沟、乡村池塘治理等方面着手,征求群众的意见后确定年度“微实事”的工作目标任务,形成工作台账,每月进行更新,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