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全面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大专项行动”

时间:2021-10-19 11:30:06 来源:江门日报
【字体:

  广东第一家新型侨资民企党校——鹤山雅图仕党委党校,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首家产业链党委——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江门市农村基层党建学院先后成立;高温之下、深夜之中,一个个党支部冲锋在前,一面面鲜红党旗高高飘扬,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按下“快捷键”……

  一份份优异答卷的背后,跃动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力脉搏,凝聚着江门基层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伟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江门市落实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市委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行动”,把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发展造福群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我市党员干部“铸魂补钙”的重要场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江门市党员干部“铸魂补钙”的重要场所。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直以来,江门狠抓思想引领,推进基层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侨乡大地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新会区以试点开展党员分类管理为契机,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推动建成并启用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党群服务中心相关服务项目及配套设施,受到党员、群众好评:“候车期间,既可在阅览区‘充电’,又能到观影区感受红色文化。”

  小小陈皮,登上央视大舞台;董淑猛和麻风村(玲珑村)的故事,深深打动全国观众……今年,江门市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系列党建工作专题片,将新会陈皮、开平碉楼、榕树下的讲堂,以及江门市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一一展示,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

  激发基层党建动能的背后,一张张“保障网”也越织越密。今年,江门市制定下发《关于加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保障力度的通知》,为贯彻落实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深化市委“十大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门市从“亿元保障计划”专项经费中拨出600万元,在各市(区)各打造1个党员(党史)教育基地。其中,李少石事迹展览馆和中共鹤山支部、鹤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雅瑶镇宋氏大宗祠、台山李凌生平事迹展等已完成建设。

  在组织力提升中加强党的领导

  如何加强侨资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党对侨资企业的领导,保证侨资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粤港澳大湾区赋予江门“党建带侨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

  江门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广东第一家新型侨资民企党校——鹤山雅图仕党委党校正式揭牌启用。“创新侨资企业党建工作方式,对于促进侨资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张学东说。

  这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江门市持续狠抓组织力提升,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提高两新组织党建质量。

  在农村基层党建方面,7月30日,依托新会区双水镇委党校成立的江门市农村基层党建学院正式揭牌。“这将进一步提高党校办学水平,对农村基层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马星光说。

  9月15日,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首家产业链党委——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揭牌成立,标志着新会陈皮这一地方特色产业开启了党建工作的新征程。

  同时,江门市还不断加强机关党建,系统总结三年来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情况,开展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和模范窗口评选活动;以深入开展“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强国企党委研究讨论重大经营事项清单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建,3个公立医院党委入选全省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结集出版《中小学党建生态化发展新视野——“蓬江模式”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

  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已成为推动江门经济社会提速发展的“红色引擎”。

  在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江门市今年推出“双报到、双服务”线上服务平台,在江门志愿者网以及手机App中新增上线“双报到、双服务”活动版块,进一步推动各级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

  在守正创新中打响党建品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市委组织部编著、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红色枣工学堂》正式发行。《红色枣工学堂》生动展示了用新方式宣传党建的工作成效,受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喜爱。

  江门还持续擦亮“红色印记”党员教育名片、“红色家园”党群服务名片,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红色指数”评价体系,形成有实践和成效支撑的系列侨乡党建品牌。

  走进市党群服务中心,浓浓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这里不仅集中展示了五邑地区珍贵的红色历史,还有生动的警示教育功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成为江门市党员干部“铸魂补钙”的重要场所。

  在江门,1400多个党群服务中心覆盖了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及园区、商圈等各领域。

  在台山市水步镇乔庆村,党员身穿“党员示范岗”鲜红马甲在村里为群众服务的身影已成为风景线。2019年以来,该村根据“红色指数”评估标准设置了多个党员示范岗,已有50名党员正式上岗履职,为村民带来了便利和实惠。

  江门市深耕探索,自2019年起实施党支部和党员“红色指数”评估标准。今年,更是升级上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红色指数”2.0版本。“通过注重精细厘定任务,科学设置指标,联动压实任务,动态升级优化,切实打造出了一套可视化、可量化、可持续、可成长的科学量化指标体系,有力推动了江门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张学东说。

  在重大任务中释放“组织红利”

  从北京捧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状,激动之余,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党总支书记胡日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起始之年,也是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任履职第一年。市委组织部提级举办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精准“滴灌”,帮助他们上好任职“第一课”。

  新会区睦洲镇东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廖健文说:“我将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抓住家电产业园落户我村的契机,走出一条符合我村发展的好路子。”

  “走!到广大人民需要的基层去。”

  今年6月,市、县两级共向全市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红色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等重点村选派132名驻村第一书记。目前,他们纷纷在疫情防控、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重大任务中,江门通过建设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释放出了“组织红利”。

  今年6月,江门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新会区圭峰山永镇山门检测点,圭峰旅游发展公司59岁的党员余少云,彬彬有礼服务群众,颇受长者欢迎。他的工作细致而繁琐,忙到夜间零时都顾不上吃饭。第二天一早6时多,他又准时来到检测点继续工作,大家为此还给他取了一个外号——铁人!

  这正是江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生动镜头。在党和政府坚强组织领导、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各界群众积极配合下,江门按下了核酸检测“快进键”,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