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社区“微细胞”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1-10-12 11:36:16 来源:南方+
【字体:

已编辑图片

万江街道大汾社区党委书记何裕全正在听取村民建议。何绮莹 摄

  居住在中堂镇江南社区、年近四十的李胜明是个热心人。来莞经商多年的他作为“来莞乡贤”调解室的调解员,这一年来跑前跑后没少忙活。“一些小矛盾发生后,湖南老乡会打电话来,我们开解几句就没事了,避免了小矛盾变大纠纷。”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东莞市中堂镇江南社区“来莞乡贤”调解室的治理模式是东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缩影。

  如何吸引居民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基层化解矛盾纠纷有何高招?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和居民自治如何良性互动?近日,东莞市委政法委、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南方日报东莞新闻部合作组织的东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观察团再出发。由政法干警、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观察团走访中堂、万江等地多个社区,探访社会治理一线的创新做法,感受基层治理“微细胞”如何聚变成不竭“能量场”。

  党建引领 赋能治理

  “社区新拓宽的村道路口没有设立红绿灯,可否加强交通设施建设?”观察团抵达万江街道大汾社区时,社区党委书记何裕全正在听取村民们提建议。这一天正值周二,是大汾社区的书记接访日,村民有问题,都可以在这天和书记面对面交谈。“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尽快增设设施,并增加应急信号灯实现平稳过渡。”何裕全耐心听完,揽下“任务”。

  “有困难找书记”已成为大汾社区社会治理的一个品牌,也是一些社区居民的每周例行习惯。此外,大汾社区党委8个干部还定期下沉社区第一线走访,宣传贯彻最新社会治理政策,听取村民意见。

  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先要成为群众的依靠。在万江街道新城社区,“党建+物管”首先“尝鲜”。6月29日,东莞市阳光海岸小区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

  阳光海岸小区党支部书记冯永强介绍,目前,小区党支部共有在册党员17名,除支部书记是社区党委外,其余全部为本小区的住户。

  “建立党组织只是第一步,要真正让大家信赖,党建工作就得及时跟上。”冯永强介绍,阳光海岸小区党支部以“党建+物管”模式整合党支部、业主、物业三方力量,积极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群策群力“听民声,解民忧”,力促“党建+物管”工作新突破。

  正在修建的阳光海岸小区党群活动中心,是由小区麻将会所改造而来,集志愿者之家、多功能活动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多重功能于一体。党群活动中心的建设也集结了业主智慧。冯永强介绍,一名业主是中国美协成员,曾参与党群活动中心的优化构思,对中心的设计进行了美化提升。

  业主金豆是党员志愿者的一员。党支部成立没多久,她就报名参与志愿服务。

  阳光海岸一期规划为商住混合,业主们对商铺随意堆放杂物,占道、脏乱差情况意见很大,由此产生邻里纠纷。此外,乱停乱放的车辆占用安全通道,也严重影响居民进出,造成安全隐患。

  党支部得知后,着手制定一期全小区整改方案,一方面沟通问题突出的个别商户进行整改,另一方面安抚群众情绪,协调物业、住户、商铺三方关系。

  “我是党员,又是志愿服务者,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找我多提提。”金豆叫上邻居,大家坐下来共商改造方案、提要求。一系列业主的诉求被金豆收集起来,为小区全面整改方案提供参考。

  通过党支部的努力,在物业公司的支持下,商铺“脏乱差”得到改观,物业公司还投入100多万元,新修建了拥有4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并在小区内安装了高清视频监控。如今,走入阳光海岸小区石径,映入眼帘的是左右两旁茂盛的绿植,车辆摆放有序,邻里们相互问好声连连,俨然一派温馨家园的场景。

  “党支部成立三个月以来,商铺杂物摆放等问题得到解决。邻里纠纷、卫生问题、老旧设备翻修等矛盾也很少见了。”金豆说。

  同样旧貌换新颜的还有万江街道滘联社区。漫步其间,东江水面水波不兴,沿岸蒲草飘荡;起龙广场石板路平整洁净,百年榕树洒下一片阴凉;游龙大街道路畅通,池塘喷泉伞状跃动……近年来,滘联社区充分挖掘、利用和盘活社区特有的水乡人文、古树、古渡头和古村等元素,对其进行活化、改造和点缀,打造景点。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滘联社区大力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共回收土地12处,约16亩;拆除历史遗留砖房40多处、清理鸡棚350多处、清理乱堆乱放3000多处、拆除砖炉200多个、拆除田间窝棚46个,清理出来的公共面积近1万平方米。

  据滘联社区党委书记李婉乔介绍,整治过程中,通过党建引领,党员代表做表率,不厌其烦地向居民们阐明社区发展瓶颈,勾勒未来发展蓝图,还发动了乡贤等力量,以获得最大范围的支持。

  党旗高高飘扬,擦亮基层治理的鲜红底色。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把党员先锋作用融入治理的各环节,东莞正不断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把基层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共建共治 共享家园

  在东莞市中堂镇江南社区,“来莞乡贤”调解队伍小有名气。

  江南警务区警长陈放平介绍,中堂镇江南社区毗邻广州市新塘镇,现有户籍人口2000多人,异地务工人员3万多人,是一个典型的人口倒挂的“城中村”。“社区有700多间出租屋、1000多家商铺、1200多家‘三小企业’。”

  由此涉及的房屋租赁、劳务聘用事宜较多,加之不少当事人不懂法,陈放平调任江南的2018年,社区全年的矛盾纠纷超过了1000宗,陈放平直言:“我们的调解压力很大。”

  基层矛盾问题纷繁复杂,如若找不到合适的途径化解,就很容易被激化。是否可以集结一些威望较高的老乡充当“和事佬”,利用“乡音”“乡情”去化解老乡之间的矛盾纠纷?

  “来莞乡贤”调解队伍应运而生。江西人汪国华是其中一员,当初召集调解员时,他第一批报了名。今年3月17日,“江南社区特邀来莞乡贤调解室”正式揭牌当天,他就调解了一宗交通事故纠纷。

  当时,涉事双方对赔偿金额争执不休,被撞车辆司机王某是江西人,民警随即联系了汪国华。几句乡音入耳,王某原本激动的情绪很快平复下来。在了解了事情原委后,汪国华开始询问肇事司机唐某意见。唐某只愿赔偿3000元,王某不愿接受,汪国华只能另寻调解突破口。

  考虑到唐某是四川人,汪国华马上联系了另一位来自四川达县的乡贤调解员梁远寨。经过汪国华和梁远寨的反复劝说,王某和唐某最终同意以6600元的赔偿,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乡贤调解员首先要有公益心,其次要有一定的沟通能力。”陈放平说,在“来莞乡贤”的介入下,老乡们各退一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为提高‘来莞乡贤’调解员的法律和业务知识,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定期开展培训,由社区驻点律师和司法分局普法人员为他们授课,剖析典型调解案例,并组建微信工作群,以微课堂形式,学习法律手册,解答学习和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中堂镇司法分局副局长陈燕芬说。

  陈放平介绍,“来莞乡贤”调解推出后,江南社区的矛盾纠纷数量有较大幅度下降,从2019年的1000宗下降到2020年的700宗,今年前8个月继续下降到不到300宗。

  如今,中堂镇已建立激励机制,通过“以案定补”方式补贴调解员,年底进行表彰,鼓励更多热心的“来莞乡贤”加入调解队伍。

  “来莞乡贤”联动体现居民自治中的共建共治探索。在东莞市中堂街道凤冲村,史迹陈列馆成为村文化共享、凝聚村民共识的重要载体,这其中也少不了村民们的积极参与。

  在凤冲村陈伯陶史迹陈列馆,村史讲解员陈发枝向前来参观的观察团讲解村的历史沿革、名人事迹,接地气的讲解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在凤冲村,像陈发枝这样的讲解员是村史的“土专家”,10多页的宣讲稿和各类文字资料,他们早已烂熟于心。

  凤冲村党支部副书记陈颖佳表示,为传播好村的历史,传承文脉乡愁,该村结合地方文化特色,特别成立村史志愿讲解团,以“村史团”推进“村共治”。凤冲村以村史文化激发村民美丽家园建设的共识,推动村生产、生活、生态发展。

  陈颖佳介绍,水乡管委会和中堂镇去年共出资1500万元,在凤冲村建设水乡特色示范村,沿东江支流建设高标准步道,建立一批休闲运动场所,既解决了环境脏乱的顽疾,也让村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人气旺了,不少搬出村的村民又重新搬回村里生活。”

  社会组织也积极加入到凤冲村的治理中来。暨南大学东莞校友会帮扶凤冲村低保户学生,“今年助学低保户学生4名,其中有3名大学生,每名学生每年将收到3000元资助。”一名暨南大学东莞校友会成员介绍,接下来,暨南大学东莞校友会还将开展寒假回访,就职业规划等主题为大学生开展讲课培训,同时还为凤冲村的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导入资源。

  全员参与共建共治美好家园,基层治理汇聚的强大合力,在乡村振兴、矛盾调处、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让越来越多人尝到甜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