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小区有了党支部 业主有了主心骨

时间:2021-10-08 11:13:4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党员李玲玲家住蓬江区嘉悦名都小区,今年2月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了党支部,她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今年以来,江门市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在多地建立起小区(物业)党组织159个。

  插旗亮牌 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

  “前前后后谈了30多家物业公司,每家都有一部分业主支持,意见难统一。”李玲玲坦言,在过去,业委会想要充分发挥联系业主的纽带作用,并不容易。“全小区1000多户居民,杂音很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个道理正是江门市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的出发点。

  数据显示,江门市现有物业管理区域872个,物业服务企业450家,从业人员超过1.7万人。当前,物业管理领域的矛盾纠纷已经成为城市社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有的物业重经济利益,轻服务管理,与业主矛盾多发;有的社区精力有限,难以解决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在这一背景下,业主委员会的责任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江门成立了141个业主委员会。谁来担任业委会委员?谁来监管业主委员会?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

  2021年,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红色物业”试点扩面工作。一方面,全市织密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体系,按照“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的原则,指引有3名以上党员的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做到“物业服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去年8月,万象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协调邻里纠纷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全市推进“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工作,鼓励党员参与业委会竞选,大幅提高业委会党员比例,为推动业委会成立党支部创造条件。在此基础上,江门市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的负责人或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社区治理和小区物业管理形成良性互动。

  以嘉悦名都小区为例,在新当选的11名业委会委员中,有7人是党员。党支部成立后,党员主动亮身份、担大责,在新旧物业更替的特殊时期发挥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小区广大业主的认可。经此一事,小区业主对换届后的业委会给予了更多信赖和支持,新物业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的九大项改造工程,如今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服务细致 擦亮党建志愿服务品牌

  江海区江南街道新南小区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难逃停车难、管理乱的通病。曾经,有业主提出成立业委会,牵头解决小区的问题。

  “从2015年到2020年,曾经5次尝试成立业委会,最后都没成。”江南街道新中社区相关负责人回忆,有业主认为业委会就是“来收钱的”,也有人认为业委会委员是为了谋私利——1044户业主的意见得不到统一,导致业委会的成立一拖再拖。

  2020年8月,在江南街道的推动下,新南小区成立了江海区首个小区党组织,共有10名党员,梁健汉当选党支部书记。如何赢得业主的信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成为这支队伍的首要任务。

  为此,党员牵头成立了新南小区义工爱心服务队,带动热心业主改善小区环境、慰问困难群众、举办文化活动等。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小区累计完成民生实事140件,义工爱心服务队也从最开始的13人发展为如今的28人。

  党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业主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去年12月,新南小区终于成立了小区业委会,并决定聘请车辆调度员,解决了停车难这个困扰业主多时的问题。如今,小区成立了两个业主群,哪些车位白天可供流转、谁家的孩子走丢了需要帮忙,业主都会随时在群里交流。梁健汉说:“现在业主们一条心,小区像大家庭一样越来越和谐。”

  为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效能,江门市建立起“1+2+X吹哨报到”问题反映处置机制。“1”即街道党工委,“2”即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X”是综治、住建、城管、民政等相关部门。多方聚焦物业管理问题,不定期召开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

  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门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联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商解决小区矛盾纠纷和重大事项,以物业服务“小齿轮”带动小区治理“大引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