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肇庆广宁: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08 11:13:41 来源:西江日报
【字体:

  近年来,肇庆市广宁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组织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五个抓”措施,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抓示范带动引领让产业旺起来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广宁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强大的组织优势,采取“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方法,创新“党支部+党员+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党支部+党员+电商+农户”等模式,形成了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加快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广宁是典型的山区县,县域各种自然资源丰富,农村名特优新产品众多,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广宁县依托产业招商的机遇,培养一批特色产业强镇强村,叠加油茶独有的文化底蕴,打造了集种植示范、旅游观光、科普休闲于一体的油茶文化博览园,以及省级生猪产业园和省级“肉鸽”产业园、市级番薯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肇庆配送分中心等农业集聚项目,有效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目前,一大批诸如江屯龙须菜、潭布番薯、赤坑春砂仁、江屯单枞茶等具有广宁特色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正在强势崛起,生态小龙虾、黄沙鳖、蜜蜂、生猪、肉兔、肉鸽等一大批特色养殖业遍布全县,产业兴旺带动了广大群众加快了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抓机制体制创新让人才动起来

  乡村要振兴,人才需先行。广宁县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中选用优秀干部,选优配强驻镇帮镇扶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伍,着力培养使用能够带领群众推动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通过组织实施“竹乡英才回乡计划”,鼓励和吸纳了一大批各类人才反哺家乡,投身乡村振兴。

  广宁县自古就有外出做厨师谋生的传统。近年来,广宁县大力推动“粤菜师傅”培训工程,培养和涌现出了一批“厨师世家”,形成了以南街街道荷木村、排沙镇木源村为代表的“厨师之村”。

  优秀厨师反哺家乡建设。广州嘉华海鲜酒家老板廖建球投入了700多万元支持家乡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名厨徐志锋和徐志坚两兄弟带动了广宁籍厨师600多人就业;排沙镇木源村的黄武芬、曾文洪、陈家汉带动了1000多人加入厨师行列。

  据统计,目前广宁县已柔性引进“三农”专业专家人才190人、团队9个。2019年实施“粤菜师傅·竹乡名厨”人才培养工程,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3.8万多人。

  抓“两个作用”发挥让乡风淳起来

  广宁是广东著名的革命老区县,拥有深厚的红色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广宁县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广宁县通过实施“强基础、强头雁、强堡垒、强阵地、强引领”五强工程,整合各方资源,改造7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改善了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阵地。

  位于南街街道的江美村曾经是省定贫困村,也是革命老区村,有着光荣革命历史和丰富红色资源,是广东省首批、全市首个“红色村”。这几年,江美村通过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建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以党建为引领,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走出了一条红色乡村振兴之路。

  如今的江美村一改过去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各种特色农业产业和农家乐、民宿等新农村服务业发展迅速,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红色旅游”渐成规模。

  抓乡村治理体系让环境美起来

  2018年,广宁创新开发了县、镇、村三级“6+N”项工作巡查处置信息系统(APP),及时解决镇村事权范围的民生微实事28000多件;2019年实施“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做到地上有网格、镇街有哨响、执法力量全报到、共商共治全程议,及时应哨解决镇级事权无法解决的问题328件。

  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广宁县形成了多元参与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了“法治、德治、自治”一体的基层治理模式。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运动中,基层党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乡贤和村民,在较快的时间里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目前,该县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全面建成,全县26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