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云浮新兴: 大江镇蕉麻村汲取红色精神力量 探索绿色振兴密码

时间:2021-09-30 12: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930092903.jpg

大江镇党员志愿者和农户一同深入田间地头,在撂荒耕地开展复耕工作。大江镇供图

  大江镇蕉麻村位于大江镇东北部,是大江镇最边远的革命老区村,悠久的革命历史让蕉麻村成为革命战斗精神和合河水库精神根脉耦合的红色沃土。

  为在“红土地”上浇出“致富花”,破除“有零星产业缺统筹规划、有土地资源缺主业带动、有特色产品缺市场营销”的发展瓶颈,蕉麻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断汲取红色精神力量,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把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动造血”功能作为主攻方向,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深挖生态禀赋优势,积极探索产业振兴绿色“密码”。

  土地资源破译振兴“密码”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兴。以前的蕉麻村,祖祖辈辈靠种地。后来,青壮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如此一来土地也变成了荒土荒山,沉睡在大山深处。

  蕉麻村党总支部瞄准闲置土地资源,发挥“闯”“干”水库精神,挖掘农村资源“增值点”,迅速开展撂荒耕地排查工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打好基础。“土地摸排工作能够取得群众支持并顺利推进,党总支部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破局作用。”蕉麻村党总支部书记梁海玲介绍道。

  自开展该项工作以来,蕉麻村积极探索“一引三带”工作模式,由党总支部书记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细化工作任务。同时,发挥驻点联系、“双报到”和党建网格联系群众优势,组织镇村组干部和包村联村干部迅速进村入户,磨破脚皮深入田间地块,全面开展撂荒地调查摸底统计工作,形成村农户撂荒地摸底台账,做到撂荒地面积、块数、撂荒原因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有的群众因为家庭条件和多种原因不理解、不配合,所以实际工作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梁海玲表示,“但是,我们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摆问题、析思路、阐条件、道益处,逐渐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据了解,在村“两委”干部的积极引导下,蕉麻村委石头洞村共有72户村民无偿提供约100亩田地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荒山荒土变成金山银山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力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先决条件。蕉麻村突出“党建+致富引领”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产业、定方向、促销路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当好产业选择把关人。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蕉麻村党总支部积极传承合河水库开拓精神,根据当地水土环境、地理位置、作物产量、市场供销等因素,逐个排除不适合本村发展的种植项目,紧密结合“一村一品”发展理念,决定以黄豆、番薯、玉米作为本村农业主导产业,让大片荒土荒地真正变成了让老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当好产品供销中间人。蕉麻村党总支部在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化进程中担当作为,重视加强与供销系统的合作与沟通,积极探索“党总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挖掘镇合作社的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通过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把农户、技术指导、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等衔接起来,保证特色产品有销路、高效益,让农户有劲头客商有甜头,有效带动村集体收入增长和村民就业增收。

  党群同心凝聚战斗合力

  为高效盘活蕉麻村委石头洞村的百亩田地,蕉麻党总支部在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后,持续发挥战斗精神,切实把好红色引擎,马不停蹄推进撂荒耕地平整复耕工作。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镇村70多名党员志愿者带头靠前,“沉下去、贴着帮”,和农户一同深入田间地头,掀起了复垦撂荒地的阵阵热潮。

  如何更好在本村发展规模化农业种植?蕉麻党总支部将赓续这片红土地上的革命战斗精神和合河水库精神,为蕉麻绿色振兴凝心聚力。从土壤改良、重修灌溉与排水等工程入手播种新希望,让撂荒地重披绿装,变成片片丰收田。眼下,在希望的田野上,蕉麻村的产业振兴已渐入佳境。

  值得注意的是,为实现乡村从“一处美”变“全域美”,蕉麻党总支部还紧紧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提升”思路,继续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穿针引线作用。以“绣花”功夫做好“四小园”建设,凝聚红色精神动能带领村民一起打造美丽家园,促使农村换旧貌、展新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