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南山:党建引领改革创新 基层治理再启新程

时间:2021-09-26 11:17: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9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时间是最忠实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革新家。五年弹指一挥间,南山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可触:中心城区的“宏伟蓝图”愈发清晰,“靠奋斗赢得幸福”成为主旋律,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有雄壮的“体格”,也有强健的“肌肉”……

  作为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的中心城区,坚持党的领导,是五年来做好南山区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展望未来,从粤港澳大湾区到先行示范区,从综合改革试点到前海“扩区”,深圳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即将标示南山发展的新方位,开启南山发展的新征程。

  这片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的高质量发展热土,将绽放出怎样的崭新光彩?我们拭目以待!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融合

  “上榜”,对于南山区这座广东经济第一强区来说,“意料之中”远远多于“意料之外”。不过,最近仍有两项“榜首”值得关注。

  其一,9月21日,《小康》杂志社发布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凭借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领域领先的软硬实力,南山区居于榜首。

  其二,9月16日,中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是南山区第187家上市公司。南山辖区土地面积187.5平方公里,这标志着南山每平方公里就有一家上市企业,密度居全国第一。

  这两项“榜首”,是佐证南山经济和科技创新硬核实力的最新例证。回望南山区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前一年的2015年,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3714.57亿元,至2020年,南山区本地生产总值已达6502.22亿元,GDP跨越“三个千亿”大关。这几年,南山区经济总量始终稳居全省区(县)第一,“广东经济第一区”的优势不断巩固。

  五年来,南山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党的坚强领导始终是根本保证、最大优势、最大底气。只有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融合,经济社会才能高质量发展。

  党建是引领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正因为“跟党一起创业”理念在广大企业中已形成共识,才有南山经济的蓬勃发展。

  党建是吸引和服务人才的“有效抓手”,南山以党群服务中心为纽带引才、育才、留才,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党建是提升城区美誉度的“金字招牌”,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提升了城区知名度,为南山打造了一张靓丽名片。

  党建是夯实执政基础和团结民心的“重要法宝”,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提高了,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了。

  五年来,南山始终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围绕南山区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规划确立的“路线图”,努力提高党建质量,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截至今年6月底,南山区共有党员7.9万名,党员平均年龄约35岁,现有下属党组织4705个。建区3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在南山这片红色热土上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创造了非凡伟业,党员和各级党组织为南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能”。

  从一片滩涂蚝田到如今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再到踏上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征程,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奋斗在南山这片红色热土上:从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到穿梭在街道社区为民解忧的基层党员;从遍布大街小巷的党群服务中心,到注入红色动能的园区和楼宇……

  这片南海之滨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将不断书写一个又一个属于新时代奋斗者的“春天的故事”。

  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7月7日上午,南山区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50名优秀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会议激励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在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朝着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目标奋勇前进。

  今年以来,南山区各级党组织围绕“不忘初心一百年 牢记使命再出发”主题,通过交流学习、演讲研讨、比赛竞赛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体验式、研讨式主题党日活动。

  位于南山区腹地的南头古城,自东晋设置东官郡算起,已有近1700年历史,是历史上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中心、海防要塞和对外贸易集散地,被誉为“粤东首郡、港澳源头”。

  千年古城,青春永驻。今年以来,从古城牌坊、博物馆、南城门、十字主街到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南头古城已成为南山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的网红“打卡地”。

  南头古城是深圳市、南山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的一个缩影。南山区充分挖潜红色文化,让红色资源成党史学习“活教材”。各级党组织则用足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在红色文化资源一线开展主题党日,以丰富的内容和互动的形式,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众多党组织利用开展主题党日机会,组织党员以体验式的方式外出实地学习,前往深圳市党史馆、南头古城、党建公园、陈郁故居等,深入了解深圳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发展史,激励党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深圳首个以党建为主题的公园——南山党建公园,结合现代造园手法,以“红色印记”为设计主题,传承各时期党的精神,讲述党的历史。深圳湾派出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感受红色精神,潜移默化中接受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和精神洗礼,感受灵魂的触动。

  在大沙河生态长廊,西丽街道西丽社区党委开展“行·在南山”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00人健步行,分为创新牛、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4个组,每组在大沙河生态走廊、中湾阅海广场、海韵公园、白鹭坡等景点进行打卡,用双脚感受时代变化,用照片定格时代辉煌。

  时间广场是1979年7月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的原点,广场竖立了著名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成为深圳打破封闭、走向开放的先声,开启了深圳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的伟大征程。

  6月22日,南山区在时间广场组织了40名新发展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举行集中入党宣誓仪式。45名同志分别来自街道社区、机关、教育、卫生、政法、经企等各领域、各战线,大家身着正装、列队肃立,向党旗庄严宣誓,许下铮铮誓言。

  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未来五年,深圳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山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面对新时代新考卷,奋斗不止步!

  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迎来新飞跃

  近年来,在经济领域高歌猛进的同时,南山区逐渐迎来流动人口多、利益诉求多样等“成长的烦恼”。如何破题?南山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闯”的精神,不断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迎来新飞跃。

  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是关键一招。南山区通过增能、减压、优机构,让基层有精力、有能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在深入推进街道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一方面,集中力量办大事,推动街道精简机构、因地制宜设置特色部门;另一方面,突出协同高效,探索实施街道事项和执法事权两项清单,组建综合治理、公共服务、行政执法等委员会,全面厘清区街权责边界,构建上下贯通、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

  基层治理怎么抓?在落实党建“标准+”的过程中,南山区创建精品特色社区,实现社区治理的系统化、品质化、特色化,形成了三类治理平台。

  以“党建+末梢”为例,前海社区就通过大力实施“党委+小区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三级党建模式,搭建“相约榕树下”“喝茶议事厅”等居民议事平台,解决矛盾、融洽氛围,形成了前海社区工作法,成功入选了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案例。

  基层的事,关键还是要大家办。南山通过创建两大治理品牌,凝聚基层治理的合力。

  从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开展“小社区大舞台”展评,从评选社区党委书记风采,到与“民生微实事”大赛融合评选十佳治理案例,哪个社区做得好、哪个党组织和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就给予集中的宣传和奖励,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

  通过实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南山区把治理的重点放到小区,赋权、赋能、赋责让支部扎根小区、成为核心。比如“民生微实事”让支部来牵头发起,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好坏直接让支部来组织评判。同时,为了增强党组织的助手,在社区居委会下设物业管理指导委员会,吸收法律、建筑工程等领域的专业力量,搭建“区、街、社区、小区”四级指导体系,明确了五项监督机制,强化了对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监督管理。

  作为全国闻名的科创高地,在“两新”党建领域,近年来,南山区坚持创新理念、创立机制、创优品牌,把引领和服务企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让党旗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高高飘扬。

  创新一种理念,坚持党建从源头抓起。南山区创新理念,在企业初创时期就厚植“红色基因”。制作“红色创业盒”发放给新成立的企业,让企业从创建之初就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同时,将党建工作向行业协会延伸,如同步组建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和数字经济产业联合党组织,引领产业协会更好地参与企业服务。

  创立一个机制,推广“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联合职能部门,一起用劲,共抓党建。打通政策链,在送政策时同步抓党建,开展“党建+政策”系列宣讲,梳理《惠企政策50条》,印发《“跟党一起创业”工作方案》,引领企业听党话,跟党走。去年,工信局就牵头推动25家规上工业企业成立了党组织。

  创优一个品牌,南山区创新打造“党建引领、红心互联”品牌,展示了南山高新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成果。去年以来,全区4个党委被评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13家企业被评为市党建示范非公企业,今年,绘制了南山区“两新党建示范图谱”,生动展示了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中,党建如何发挥实质性作用。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南山区将以改革创新精神和率先示范标准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可以期待,南山区有望对标全球最高标准,聚焦共性难题和区情特色,继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深圳特点、南山特质的共治路径,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南山方案。

  从培养“头雁”到建强“群雁”再到形成“雁阵”

  9月16日,南山区社区党建学堂“善谋”阶段区街PK交流赛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南山社区青年干部先锋训练营代表与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的学员代表同台竞技,共同检验区街培训成果。

  干好基层的事,人才是关键。在找准社区人才培养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南山区聚焦提升基层队伍现代化治理能力,率先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南山区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暨社区领头人储能计划》“1+6”文件,提出全面实施“54321”工程,创造性地把股份公司董事长、社会组织负责人、楼栋长、业委会主任等“四类”社区关键人物与社区党委书记一起作为“领头人”开展系统培养,分层分类明确“领头人”能力素质模型、胜任能力清单和人才培养标准,率先建设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社区人才分类储备库、优秀师资库“一室两库”,培养了一批听党话、跟党走、作风硬、能力强的社区“领头雁”。

  培养社区“头雁”的实战能力是社区人才培养的重点。南山区以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为实训基地,采取“案例教学法”,通过联系走访常态化、开展活动常态化、来访接待常态化等方式,将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典型事件和场景提炼编写成课程案例,供学员们在解剖“麻雀”过程中建立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

  同时,区委组织部每年聚焦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向街道社区推送“微改革”课题,以优秀社区党委书记为课题组长,吸纳专职工作者、党建组织员、网格员、小区党支部书记等为组员,组成“实训”团队共同研究问题,拿出实操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社区队伍实战能力。“微改革”课题实施以来,积累了一些基层治理的优秀经验,南山街道风华社区“文明养犬”、沙河街道白石东社区城中村治理改造等做法先后被评委省市优秀治理案例。

  为提升社区人才培养品质,建设社区优秀人才梯队,南山区委组织部在打造街道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的基础上,试点建设区级社区党建学堂。

  学堂突出“实干实训、干而论道”的办学理念,在实干实训方面,依托书记工作室和各级党校组建实践基地,常态化开设社区青年先锋训练营,遴选社区党委副书记、园区专职副书记开展特训,开设学历提升班、组织参与项目攻坚、实施重大改革课题,为社区“两委”班子培养“种子”选手。

  在“干而论道”上,链接优质高校资源,组建基层治理专家库,一方面通过专家指导,把基层治理工作实践上升为教学案例,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反哺社区人才培养;另一方面开展理论研究,以“专家问诊”的形式,提高南山基层治理和人才培养质量。

  新时代社区治理工作呈现出新特征、新变化,对社区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出新要求、新考验。南山区主动适应基层治理新需要,通过创新实施“头雁”工程,开展社区人才培养三年规划,创新构建社区人才培养体系,从培养“头雁”到建强“群雁”,最后形成“雁阵”,为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出了有效模式。

  回望过去,南山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始终坚持以改革为根、创新为魂,将改革和创新融入到了骨髓和血液,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精彩样板,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南山作为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的中心城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历史机遇,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