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广州黄埔区萝岗街:4000多名党员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

时间:2021-09-14 11:16:1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黄埔区萝岗街道举行疫情防控演练。倪昌兴 摄

  街道党工委发布指令,社区接受指令,网格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网格党小组通知居住地党员,党员在各自责任区组织群众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近日,黄埔区萝岗街道举行疫情防控演练,模拟在疫情发生时,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五级响应机制,任务层层下达,迅速又专业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以来,萝岗街道紧扣“首善街”“中心街”标准,推动党员下沉入格,通过织密组织体系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截至目前,共接收下沉居住地党员报到4003名。据悉,接下来萝岗街道将持续推动公安民警、专兼职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三官三师”“下沉居住地党员”培训演练,互联互动,做到平时服务,战时出击。

  萝岗街道只是黄埔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该区正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完善网格事项全覆盖、网格治理共参与的社会治理“一张网”,发挥“五治同创”作用,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

  线上线下、多措并举 出租屋内摸查党员

  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作用的首要步骤是向社区报到。除了常规“穗好办”APP报到方式,萝岗街道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党员报到渠道。

  “我们在推广‘靠埔一指通’小程序时,提醒租客自主申报政治面貌等信息。在日常巡查中,来穗人员在填写《广州市来穗人员信息登记表》或者到办证前台办理居住证、房屋租赁备案等业务时,我们也会提醒党员尽快报到。”萝岗街道网格员罗伟强说,10余天时间,共摸查出731名来穗党员。

  此外,萝岗街道还专门印发《综合网格信息采集上报“以奖代补”实施细则》,鼓励党员在“平安黄埔”微信公众号申请加入社会网格员队伍,报送有价值的网格信息领取积分,凭积分可兑换书籍等。

  当前,黄埔区正实行“党建+服务链”,基层党组织履行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五项职能,强化党群服务功能,链接党心民心。完善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在职党员回村居党组织报到服务的“双报到”制度。引导在职党员统筹、协调各单位、各领域的资源为社区服务。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社区建设,问题发现在社区、解决在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反映解决好关系群众利益的身边事。

  以萝岗街道为例,该街道还组建了50余个党群服务队,包括环境美化队、舒心调解队、“疫”无反顾队、治安巡防队等,基本实现社区日常服务全覆盖。为了应对紧急突发事件,街道层面组建了战时先锋队、突击队、应急队。街道向党员发放“党员责任卡”,明晰呈现党员组织归属和任务职责,同时向群众发放“党群连心卡”,列明党员信息和服务事项,让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找党员。

  “今年6月以来,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我们把反诈宣传作为战时任务推进,持续进行一对一入户反诈宣传。‘广州反诈’微信公众号累计关注数80709人,‘穗安防诈’小程序累计注册数75734人。”黄埔平安促进会被编入战时先锋队,会长梁焕娣介绍道。

  近年来,各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普遍高发。对此,今年4月,黄埔成立了广东省首个区县“反诈联盟”,通过举行反诈研讨会、多种形式宣讲活动、反诈先进单位评选等,推行警企、警校、警媒协作常态化反诈协作机制,形成全民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全区近2000名网格员加入反诈宣讲队,走街串巷开展宣传,改变以往“公安主推”、社会参与度不高的局面。落实反诈预警劝阻“一户一告知,一人一承诺”工作,达到“户户告知、人人签约”的目标。

  网格吹哨、党员报到 党员所长与群众所需结合

  居民有需求,党员有行动。向社区报到只是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作用的第一步,如何迅速将党员组织起来,让他们利用自身专业和特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为此,萝岗街道构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打造社区特色党支部。街道组建起28个网格党支部,推举专职网格员中的党员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并分设成74个党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组织架构。根据社区党员的职业身份、专业特长等,在每个社区组建一个特色党支部。

  科城社区003网格党支部覆盖了该社区的离退休老党员。科城社区于2020年5月成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此次被编入网格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街道党建进一步深度融合。“我退休前在区企业建设局工作,对区内企业情况比较熟悉。”老党员佘溪平说,“为了促进区内重点企业燕塘乳业销售产品,我们在社区组织了产品展销活动,获得企业和居民好评。”

  不止是萝岗街道,黄埔区正构建“联合作战”机制推动网格治理共参与。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设立网格党支部,落实党员“微网格”单元。每个居民小区、高层居民楼、商业楼宇、园区均建立党支部、党小组。构建“街道党工委—园区党支部—两新党组织”三级党组织网格体系,选派优秀的党员同志任党支部书记,统筹组织各方参与网格治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