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东莞黄江:加快创建基层党建示范镇

时间:2021-09-01 12:55:44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机关第三党支部在党建主题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孙俊杰摄

机关第三党支部在党建主题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之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日前,中共黄江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其中特别指出,在莞深融合战略布局中,黄江承担着新时代赋予的重要责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前进方向至关重要。

  会议明确,未来五年,黄江将以创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为契机,不断提升党的先进性、执行力和战斗力,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党建活力,以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谱写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集中攻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从圆梦“微心愿”到“民生大莞家”项目建设,从打通“断头路”到提升出行品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头雁作用,筑牢基层党建战斗堡垒,集中攻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当前,黄江镇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不断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补齐镇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治安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领域短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需求无小事。近年来,黄江深化“十大民生实事”“微心愿”工作品牌,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通过“群众下单、党组织及时接单处理”的方式提升执行力。黄江镇各部门党支部急群众所急,迅速落实工作,民生承诺掷地有声,社区居民生活过得越来越舒心。

  由于受山地众多等地形因素影响,黄江辖区内交通干道较少、“断头路”众多,群众出行很不方便,而且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打通“断头路”成为每一名黄江市民的心声和期待。

  近年来,黄江对全镇多条“断头路”集中攻坚。今年1月,成功打通鸡啼岗“断头路”,今年7月,黄江市民期待已久的环城南路全线贯通。此外,莞凤路、宾农二路、宾农三路等多处“断头路”也将全面贯通,进一步构建全镇“三纵五横”交通路网。

  当前,黄江镇通过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和实践指南,运用到当前的各项工作当中,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重大任务落实,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未来,围绕“全面对标对表深圳”要求,黄江将黄江党委扩大会议推进事项全部纳入督查考核,形成“周总结、月通报、季考核”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以“深圳速度”抓项目,以“深圳标准”提品质。

  同时,黄江镇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将强化党建统筹引领作为一个轴心,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努力破解党建工作领导指导不够、政策聚焦不足、统筹推进力度不大等难题。

  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重大工作紧密结合,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深度参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五红阵地”擦亮黄江党建品牌

  7月30日,黄江镇委在东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的“七个一百”系列征集评选活动中,以《主题党日千人快闪 政治生日重温初心——黄江镇开展“千人共过政治生日 时刻牢记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的案例,荣获东莞“百个主题党日案例”一等奖。

  过去五年,黄江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组织线上线下爱党爱国知识竞赛、文艺活动超80场次。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8+N”等系列活动,此外,建成黄江党史公园,建设升级党建主题馆等,推动黄江党建阵地遍地开花。

  “越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就越觉得震撼。”在天集·磁海产业园,一名员工正在利用VR智慧党建学习机参观全国各地著名的红色景点,他说通过沉浸式、互动式学习参观,让他更加懂得奋斗的意义。

  当前,黄江镇被确定为东莞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单位。根据方案,黄江镇将着力打造“红旗堡垒”“红星物业”“红领园区”“红心校园”“红色公园”五红阵地,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强化党员队伍执行力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打造“深莞高度融合样本”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具体来说,“红旗堡垒”即是推动社区、村两级建设“乡村振兴先锋堡垒”,由驻点班子领导以及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两级“堡垒长”,扎实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红心校园”则是在学校开展“党建+品牌活动”,通过党史读书节、党史故事广播、党史学习墙、党史宣传栏,让校园党史学习有热度。

  “红星物业”则是通过建立一站式服务、一支志愿服务队、一个暖心阵地、一个信息沟通平台,以党建引领推进居民小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完善。

  而“红色公园”则是指将党史公园建设成为以党史学习为主要载体的思想教育阵地,让党员干部及各界群众在休闲运动的同时,重温党的100年历史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

  “通过推动‘五红阵地’建设,相信可以促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努力使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五红阵地”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正逐步擦亮黄江特色党建品牌。

  未来五年,黄江将以党组织覆盖“五红阵地”打造一系列党建促管理、优服务工作亮点。持续开展“两新”组织星级党组织评选和“阳光雨”党群服务项目创建评选活动,打造一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示范窗口。

  党员干部成为攻坚克难排头兵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江镇积极筹划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激励3500多名党员攻坚克难奋勇前行,汇聚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先后探索实行“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一批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建设。

  黄江镇委指出,围绕当前发展大局,全面提升执行力,强化改革攻坚突破,关键在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近年来,黄江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重要任务中打硬仗、扛重活,推动更多机关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从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形成黄江党建引领重大项目的“红色密码”。

  此外,黄江全面推行“立应立行”党建工作体系、执行力培育体系、一线考察党员干部、积分制入党、“乡村人才振兴”工程,深耕黄江党建品牌建设,让党员干部成为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和先锋队。

  日前,黄江已顺利完成镇委、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代表、人大代表,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自满、自足现象,形成“一说就做、一做就好”的干事创业昂扬状态。

  中共黄江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指出,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有敢闯敢试、敢想敢干的精神气魄,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和传统经验束缚,勇于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解决复杂疑难问题,为加快建成深莞高度融合的黄江样本而努力奋斗。

  未来,黄江将突出“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定进退”用人导向,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充实后备干部人才库。以深化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为契机,大力实施“青年干部培养计划”“乡村人才振兴计划”“积分制入党”等,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队伍。

  此外,逐步健全完善干部培养体系,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用得上。继续实施四大管理办法,完善党员干部执行力培育体系。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细化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诽谤行为。

  ■链接

  过去5年黄江党建工作亮点

  抓严抓常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第一议题”、集中研讨等制度,将黄江党委扩大会议推进事项全部纳入督查考核,以“周总结、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倒逼工作效率。

  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建成黄江党史公园,建设升级党建主题馆,创新打造党建“五红阵地”,被市确定为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镇提升”示范镇街创建单位。每月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实行“干部轮训大计划”,全镇213个党组织3500多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全面推行“立应立行”党建工作体系、执行力培育体系、一线考察党员干部、积分制入党、“乡村人才振兴”工程,深耕黄江党建品牌建设。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建立常态化监督提醒机制,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