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江门蓬江白沙街道:社区“大党委”怎么推?“书记沙龙”来支招

时间:2021-08-24 13:06:02 来源:南方+
【字体:

  近年来,蓬江区持续深化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整合资源下沉社区、集中力量服务群众,让社区“大党委”逐渐成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平台。然而,如何持续调动“大党委”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全面充分整合各方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对社区来说并不容易。

  针对这一问题,近日,蓬江区白沙街以“建强社区‘大党委’,共绘党建‘同心圆’”为主题举办第二期“书记沙龙”活动,组织全街42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江门市“三个三”基层党建示范点白沙街道雅怡社区参观交流、互学互鉴。

  边听边看,对照先进拓展思路

  在雅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委书记郭玲英介绍了社区近年来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创建“积分兑换”项目,运用小积分激发“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微心愿”活动,以“大党委”“双报到”等机制为载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促成天宁路口袋公园等民生工程落地见效;依托智慧党建系统,打造“掌上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闭环……

郭玲英向活动参与人员介绍社区心愿墙。通讯员供图

  “成立社区‘大党委’,就是要让大家在党建和服务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而关键就在于做好服务‘加法’。”郭玲英介绍。

  在雅怡社区的亲子阅览区、阶梯式图书阅览室、网红展影室等功能室,郭玲英还讲述社区如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发挥“大党委”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在这些功能室组织开展了暑期夏令营、群众观影、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惠民活动。

  经验分享,沟通交流取长补短

  本次“书记沙龙”设置社区“大党委”业务知识培训,由街道党建办业务骨干围绕党建联席会议、日常管理运作、党建服务项目双向认领、日常经费报销等方面进行讲解。活动还从社区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难点问题入手,列出了日常注意事项和不规范行为。

  在讨论环节,社区党组织书记围坐在一起,针对如何整合“大党委”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等问题,自由发言,畅谈经验感受,提出意见建议,刮起“头脑风暴”。“我们社区通过实行成员单位每月轮值制度和月度通报机制密切“大党委”联系,推动“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常态化开展。”农林社区党委书记梁志惠分享。

  在思想碰撞中,社区书记互相取长补短、集智聚力解决实际问题,让参与者收获满满。“授课形式很新颖,互动性高,实用性强。我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提出来大家一讨论、就有了新的思路。”羊桥社区党委书记黄洁霞深有感触。

  指点迷津,总结提升长效推进

  白沙街道党工委委员林宇庆对活动进行了小结。他表示,做实社区“大党委”,首先要搭好工作架构,落实“大党委”书记的工作职责。其次必须健全联席会议、项目管理、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激发成员单位、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要突出服务功能,完善“三张清单”,深化“微心愿”“幸福家梯”“四心服务”等特色服务品牌。

  据了解,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锻造一支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社区“头雁”队伍,从今年3月开始,白沙街道推出“书记沙龙”系列活动,聚焦社区治理、基层党建、共联共建等热难点问题,通过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让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交流分享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并从中总结出社区党建可复制、可推广的本土经验和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