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龙岗:成立首个楼宇区域党建联盟,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1-08-16 15:27:10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被龙岗区委、区政府赋予了打造“龙岗西核心”的使命定位,正迎来了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关键期。

  如何推动营商环境和社会治理双提升?坂田正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8月10日,创汇国际中心区域党建联盟在坂田街道揭牌成立,成为龙岗首个楼宇区域党建联盟。

  今年以来,坂田街道主动作为,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强园、活圈、上楼”行动,以创汇国际中心为依托,优化整合区域内人才、服务、阵地等资源,成立楼宇区域党建联盟。

  在高楼林立的龙岗,一个个建在经济最活跃经络上的党组织,一个个镶嵌在寸土寸金的楼宇里的党群服务站点,正持续创新,集聚产业、汇聚企业、广聚人才,不断丰富着超大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刻内涵。

图片

  什么是“楼宇党建”

  城市基层党建的新形态

  什么是“楼宇党建”?“楼宇党建”是指以楼宇为载体、以楼宇中的经济组织、经济组织中的工作者(包括企业主和职工)为对象开展的党建工作。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强区,龙岗辖内企业众多,非公企业数量庞大,“两新”组织发展迅速。面对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党建工作如何与时俱进,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提供解决方案?龙岗正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拓展党建共建领域,探索楼宇党建新模式。

  其中,创汇国际中心提供了一个鲜活样板。创汇国际中心,位于坂田街道五和社区,是一栋楼高31层,集办公、休闲于一体的甲级商务写字楼,周围有万科里、阳光湾畔两个商圈。楼宇内现有企业100余家,以跨境电商、科技贸易等企业为主,从业人员4000余名。

  2020年11月,坂田街道创汇国际中心党委成立,成为全区首个楼宇党委。“这是街道探索和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新形态新格局,实施将‘支部建在楼上’,将党的工作延伸到竖起来的物理空间‘楼宇社区’,打造新兴领域楼宇党建新的开始。”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认为,楼宇党建要做的,不仅仅是党组织建设。“打破壁垒,将楼宇物业、企业、公共管理部门、机构等聚集在一个平台上,共同构筑生态圈,服务楼宇经济和区域发展,也是楼宇党建做的事。”

  “破圈”融合,这也正是近年来坂田楼宇党建的新探索之一。8月10日,创汇国际中心区域党建联盟成立。这不仅是龙岗区首个以楼宇为依托的区域党建联盟,也是楼宇党建从“强阵地、送服务”向“融治理”更高层次的提升。

  区域党建联盟实施“1+N+5”党建工作模式:“1”即街道党工委的集中领导+五和社区党委作为牵头单位+该街道“两新”组织党委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的组织体系;“N”即以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楼宇内的两新组织、楼宇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商圈、学校、住宅小区、社会组织等党组织组成的联盟成员单位;“5”即“联席议事+规范化管理+复合化培训+项目化服务+品牌打造”的工作运行机制。

  这意味着,坂田“楼宇党建”的界限不断被打破,服务不断在叠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探索、新形态层出不穷。

  同时实施“清单化”项目管理,建立“三张清单”,通过微心愿征集等形式,收集楼宇内党组织、企业的需求,建立需求清单;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服务资源,建立资源清单;将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进行比对,最终形成政策宣讲、公益培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四大类38项服务清单。

  成立楼宇区域党建联盟有何意义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龙岗不仅提出要全力实现“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也要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多个目标。锚定目标,龙岗明确实施路径,即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其中“西核”为坂田的“信息数字核”,要依托坂雪岗科技城打造万亿级世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当前,坂田街道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以华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更是龙岗区的优势主导产业。而一般从事信息产业的企业大都集中在高级写字楼内。可以说,在坂田,商务楼宇已成为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天地,是新经济组织和各种人才最集中的场所。

  业内表示,坂田若能加强对“楼宇党建”的探索,能够形成先行示范效应,为龙岗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强大支撑。换句话说,坂田在楼宇中不断发挥党建作用,就是抓住现代服务业的“牛鼻子”,推动楼宇与产业深度融合,锻造核心竞争力,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根据规划,区域党建联盟由五和社区党委牵头,楼宇内两新组织、楼宇周边商圈等党组织组成联盟议事协商委员会,实行轮值主席制度,轮值主席由协商委员会委员担任,任期为1个月。通过“轮值主席+联盟议事”,带动盘活整个区域化党建联盟。

  “轮值主席不仅要听取其他联盟成员的需求建议,还要针对新需求,统筹整合其他联盟成员资源予以满足。联盟内部资源难以实现的,则由社区党委兜底解决。”坂田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实现联盟服务资源供给侧精准化、动态化,真正让联盟“活”起来。

  这样一来,企业和白领普遍反映“更容易找到组织,反映得了问题,办得了事”,党的工作从无形变有形。未来区域党建联盟将努力打造“三联四创五HUI”区域化党建联盟特色,助推楼宇营商环境和社区治理双提升。

  从党建联盟到“两新”党建

  将党建力量转化成发展动能

  “以后中午的休息时间有地方落脚了,可以在这里看书、喝咖啡,很不错!”“楼上楼下就可以办证,好方便啊!”“这里的活动这么丰富,周末带孩子加班,孩子有去处了。”当天,创汇国际党群服务中心同步揭牌,楼宇内的企业代表连连称赞。

  “我们要用好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让大家‘愿意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坂田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强化联盟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共建,形成“抱团发展”的合力;创新机制制度,发挥轮值主席等制度整合、撬动、盘活资源的作用,推动联盟资源利用最大化,进一步延伸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的触角。

  事实上,不只是楼宇区域党建联盟的建立,近年来,坂田街道把做好“两个覆盖”和“大组建”工作,作为“两新”组织党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帮助企业推进党组织建设,将企业党建力量转化成企业发展动能。

  如今,在坂田街道,党建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实施龙岗区“暖蜂行动”,在各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暖蜂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人员提供暖心服务;设立“蜂鸣信箱”,关注并收集快递小哥的建议诉求,及时解决快递小哥的实际困难;成立街道首个快递物流行业党支部——深圳市益民园通速递有限公司党支部等。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