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湛江廉江市总工会党支部:党建带工建 发展十余万工会会员

时间:2021-07-30 14:51:3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廉江市总工会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到市总工会窗口指导工作。廖伟英 摄

  组织留廉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包饺子、为抗疫一线人员送慰问、举办职工运动会……近年来,廉江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带工建,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扩大组织覆盖面,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推动廉江高质量发展中书写了工会新篇章。

  创新机制

  增强党工共建聚合力

  廉江市总工会党支部坚持把持续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保持韧劲、持续推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把党的声音传播到职工中去,切实加大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力度,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干部听党话、跟党走。

  党建带工建、党工互建已成为廉江党群组织建设的一个亮点。为持续推进组织建设,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廉江市总工会连续3年推荐评选“廉江十大工匠”“十大技术能手”,积极推荐各级劳动模范,发挥工会组织和党员在工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推荐评出全国劳动模范全王新;广东省劳动模范郭水连;湛江市劳动模范陈逸、陈裕辉、范胜章、肖世钦、叶春霞五人,湛江市先进集体廉江市实验学校。

  廉江市总工会党支部规范工会组织建设,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为契机,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的工会组建方式,着力破解“建不起来、转不起来、活不起来”的难题,不断提升工会组织覆盖面。

  截至目前,廉江市建立工会组织988家,发展会员10万多人。切实增强了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工建成果有效转为党建成效,共同推进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工作。

  强化堡垒

  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今年2月10日,廉江市总工会组织开展“情暖农民工、留粤过大年”新春活动。“包饺子、吃年夜饭,现场很是热闹。”参与活动的快递小哥和环卫工人纷纷表示。现场视频连线,更是让留廉过年的外来工感受到当地市委和市政府的关怀。“现场突然听到我小孩的声音,还以为是幻听呢。”视频接通后,外来务工人员小陈迟迟没反应过来。“参加这次新春活动,让我感觉到‘家’的温馨。”龙健集团员工李爱全如是说。他是甘肃天水人,因为疫情的缘故没有回老家过年。

  5月15日,为期一个月的廉江市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在健翔球馆圆满闭幕,来自全市基层工会192支代表队227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职工运动会太有意思了,我明年还要参加。”职场新人小张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在紧要关头和多重压力下,廉江市总工会敢担当,积极行动,为职工谋福利,依靠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去年,面对疫情一线防控人员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廉江市总工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多方协调防疫物资,组织党员送慰问金、慰问物资到一线防控人员手中,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当时一‘罩’难求,我们一连好几天都在为解决一线人员缺乏防疫物资的事而忙碌。”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玲回忆,“拿到数量不多的口罩、消毒酒精后,在疫情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们党员第一时间就赶到各大检查点派发,助力全市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今年6月,廉江市总工会又第一时间为支援吴川抗疫人员送上慰问金,为各检测点、边卡检查站送上慰问金、慰问品。

  “疫”不容辞当先锋,廉江市总工会用行动体现了“娘家人”的责任与担当。正是由于这种敢担当的精神,促使工会干部带头听党指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年来,廉江市总工会抓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项党建等系列活动,“走基层,访工匠”,宣传进企业,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工运史学习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粤工惠APP和廉江新闻工会专栏,线上线下进行学习宣传。“下一步,廉江市总工会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要开拓创新为群众职工做好维权、教育培训、保障服务等服务,始终贯彻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要求。”李玲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