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汕合作区首批结对共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21 16:23:35 来源:南方+
【字体:

  7月14日,随着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曾雪莲,与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下称“深汕合作区”)领导共同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各区(新区)组织部门和深汕合作区结对共建,首批建成的7个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

  深汕合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党建活动阵地的亮相,不仅充实和完善了深汕合作区“区、镇、村”党建工程链条,也将有力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全面部署

  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2019年5月,深圳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深汕特别合作区“1+4+6”党群服务中心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明确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和10个区委组织部(组织人事局)与深汕合作区结对共建11个党群服务中心。

  自此,深汕合作区对标深圳标准、深圳质量,逐步铺开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构建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

  经过前期调研摸排,相关方面进一步优化为结对共建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3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7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具体分工如下:

  深圳市委组织部援建区级党群服务中心、龙岗区委组织部援建鹅埠党群服务中心、南山区委组织部援建小漠党群服务中心、福田区委组织部援建赤石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区委组织部援建上北党群服务中心、罗湖区委组织部援建红罗党群服务中心、盐田区委组织部援建南香党群服务中心、坪山区委组织部援建明热党群服务中心、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援建大安党群服务中心、宝安区委组织部援建朝面山党群服务中心、光明区委组织部援建百安党群服务中心。

  2021年初,深汕合作区在市委全面主导下完成了以“飞地”为主导的第一次基层“两委”换届工作,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为深汕合作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也成功完成脱贫攻坚,进入了三年乡村振兴的重要阶段。

  深圳市委为支持深汕合作区乡村振兴建设,从基层组织建设经费保障、“两委”干部保障机制等方面提供支持;深圳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支持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的有关措施》,重点就支持深汕合作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措施,进一步深化了共建共融互促共进的机制;并选派3批次共40名中青班学员参与破解深汕合作区建设三大难题,39名选调生驻点深汕合作区各村(社区),参与深汕基层治理。

  ▶▷全力推进

  不断充实深汕“区、镇、村”党建工程链条

  结对共建工作启动以来,深圳市委领导、深圳市委组织部领导,多次到深汕合作区实地调研指导,各区委组织部领导也分别带队到深汕推进落实结对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化了共建共融互促共进机制。各镇、村干部同志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选址、协调群众工作中积极主动、攻坚克难。

  为加快推动11个党群服务中心尽快落地并投入使用,深汕合作区专门建立包干干部工作小组沟通机制,深圳市委组织部和10个区(新区)在深汕合作区结对共建的各党群服务中心均有一位包干干部和一名联络员,确保项目建设全程无缝对接。通过“1+4+6”党群服务中心结对共建,以及村(社区)结对帮扶等方案,将深圳市区的先进基层党建治理经验带到合作区,助推合作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次启用的7个党群服务中心,包括赤石和小漠两个镇级党群服务中心,以及百安、明热、大安、南香和上北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实际,设置了服务大厅、星光乐龄活动室、母婴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四点半学校、文化活动室、党建书吧、新时代大讲堂、健体室、会议室、办公室等,打造贴近基层、功能完备、各具特色的党群服务平台。

  深汕合作区主要负责人对深圳市委、深圳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各兄弟区的共建帮助表示感谢。“此批党群服务中心的揭牌启用,将充实深汕‘区、镇、村’党建工程链条,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要求各镇、村要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后续运营管理,不断完善功能布局、健全运转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结对共建示范引领作用。

  要求区组织人事局要积极探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路径,着力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展示党建形象的“示范窗口”、联系服务群众的“智慧平台”、党员群众教育的“红色基地”、带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区各单位要把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纳入乡村振兴建设优先予以保障,全力支持结对共建工作,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整体建设提质提速。

  如今,深汕合作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呈现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特点。随着“1+4+6”党群服务中心的陆续揭牌,深汕合作区后续将启动鹅埠镇下北村,小漠镇云新村,赤石镇圆墩村、冰深村,鲘门镇民安村共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深汕合作区基层党建阵地;其余尚未按照深圳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的行政村,将结合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全部纳入建设项目,科学、合理地进行规划建设,进一步充实深汕“区、镇、村”党建工程完整链条,不断夯实基层党建阵地,推动深汕合作区的基层党建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深汕合作区建设深圳产业体系拓展、城市功能延伸的新兴城区和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增添新的动能、凝聚强大合力。

  深汕合作区“1+4+6”党群服务中心简介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市委组织部

  深汕特别合作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区级党群服务中心,由市委组织部结对共建,与规划馆建设同步进行。现阶段作为临时过渡,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将与鹅埠党群服务中心合并建设,选址于合作区管委会斜对面邻里中心三楼,中心面积约1500平方米。预计揭牌时间:2021年10月。

  赤石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福田区委组织部

  赤石党群服务中心为镇级党群服务中心,由福田区委组织部结对共建,选址于赤石镇政府西南侧,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设计主题为乡愁·记忆,参考新厝林古寨的建筑风格,融入现代设计手法。

  红罗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罗湖区委组织部

  红罗党群服务中心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由罗湖区委组织部结对共建,选址于鹅埠镇红罗村中央位置;占地面积1040平方米,建筑面积710平方米。预计揭牌时间:2021年10月。

  小漠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南山区委组织部

  小漠党群服务中心为镇级党群服务中心,由南山区委组织部结对共建,选址位于小漠镇南侧,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结合小漠镇的民居建筑风格及渔村文化,并将“海浪”的形态融入建筑立面设计中。

  南香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盐田区委组织部

  南香党群服务中心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由盐田区委组织部结对共建,选址于小漠镇南香村东北侧香山公园(规划)北门正对面,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975平方米,设计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呼应文旅小镇的概念,提高环境质量。

  朝面山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宝安区委组织部

  朝面山党群服务中心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由宝安区委组织部结对共建,选址于鲘门镇朝面山村中央位置,建筑面积750平方米。预计揭牌时间:2022年7月。

  鹅埠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龙岗区委组织部

  鹅埠党群服务中心为镇级党群服务中心,由龙岗区委组织部结对共建。由于区级党群服务中心选址于未来中心区,与规划馆合馆规划,现阶段作为临时过渡,鹅埠党群服务中心将与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合并建设,选址于合作区管委会斜对面邻里中心三楼;中心面积约1500平方米。预计揭牌时间:2021年10月。

  上北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龙华区委组织部

  上北党群服务中心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由龙华区委组织部结对共建,选址鹅埠镇北侧,占地面积1130平方米,建筑面积650平方米。

  明热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坪山区委组织部

  明热党群服务中心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由坪山区委组织部结对共建,选址于赤石镇明热村明热小学东北侧,占地面积1545平方米,建筑面积660平方米,外立面造型以简约现代的设计手法表现出建筑硬朗的姿态。

  百安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光明区委组织部

  百安党群服务中心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由光明区委组织部结对共建,选址于鲘门镇百安村中央位置,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设计以现代简约为主,整体设计具有滨海建筑元素。

  大安党群服务中心

  结对共建单位: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

  大安党群服务中心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由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结对共建,选址于赤石镇大安村现党群服务中心西南侧,占地面积1455平方米,建筑面积750平方米,设计主题为乡愁·记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