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时间:2021-07-14 14:47:5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疫情既是命令,也是一面镜子。作为青年一代,我希望能通过志愿服务,引领更多身边人起而行之战疫情!”

  “5·21”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发生后,深圳大鹏新区青年志愿者黄宝珠主动报名,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中。白天在疫苗接种点服务群众,参与秩序维护、身份核验等工作,深夜回到家中,协助义工联发布志愿服务项目。

  黄宝珠是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疫情防控“志愿红”团队的其中一员,也是新区3.3万名红马甲志愿者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区打造了“绿鹏鹏”垃圾分类、“亮净一号”生态环保等一批新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在强组织、重服务、求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出新招”,推出大鹏新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项目,并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品牌,打造一个个志愿服务“名片”。与此同时,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瞄准青少年成长需求,从完善青年发展顶层设计的建章立制,转入纵深实施,屡屡创新工作方法,为高质量建设生态环境更优的“美丽大鹏”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压力纾缓提供支持,为大鹏新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志愿力量。

  ▶▷党建+志愿服务

  成立临时联合支部委员会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基层治理而言,如何迅速克服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缺人员、资源离散、力量分散等现实困境,无疑是场大考。志愿者们在党建的引领下,和各方力量汇聚成合力,一同助力抗疫工作。”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需要,党员、网格员、群众志愿者紧急上阵。如何调度更多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

  针对这一问题,新区群团工作部适时创新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志愿服务“三合一”疫情防控机制,仅用3天时间组成233支“党员+群众”义工网格队,在短时间内迅速扭转了社区防疫、网格员人手不足的局面。“新区抗疫‘10+N’舒心志愿服务”作为全市唯一获评项目被评为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项目。

  为解决当前志愿服务力量实战化、体系化程度不高的问题,群团工作部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建立“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整建制志愿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发挥了新区—办事处—社区三级疫情防控志愿联动纵向作用,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横向动员辐射力,结合“疫时”状态,按照把队伍“驻”在防疫一线的工作思路,实施“云招募”,依托“志愿深圳”网络平台、“战疫先锋”小程序、“防疫志愿微信群”即时发声,仅6个小时之内,便招募600余名社会志愿者支援防疫一线。

  今年,新区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业务相融合,新区组织人事局携手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推出大鹏新区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项目。

  首先,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成立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临时联合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实战化体系化建设项目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与此同时,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一边扩大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水平,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完善组织架构等方式,建立整建制志愿服务队伍33支,共招募志愿者600余人。另一边,持续在涉海安全应急救援、日常巡逻、赋能培训、安全宣传等方面发力,全面构筑涉海安全防线,彰显新区涉海安全“红马甲”最美担当。

  而作为深圳“生态特区”的大鹏,志愿者如何助力“生态立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从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入手。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先行先试,在今年以“亮净一号”清滩护河净山志愿行动为契机,联合南澳办事处,把东西涌海岸线打造成新区生态旅游志愿服务示范段,以“游客参与、志愿助力”的良性互动为目标,形成“督导+清洁+宣导+反馈+排查”的生态旅游志愿服务闭环模式,助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再提质。

  “把东西涌海岸线打造成公益生态旅游志愿服务示范段,倡导游客化身志愿者,在穿越东西涌过程中带走垃圾,保护生态,做最美海岸线的守护者。此外,我们还将定期组织志愿者、青年群体开展‘亮净一号’环保志愿服务行动。”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亮净一号”清滩护河净山志愿服务是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近年来积极探索的一个缩影。今年,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各办事处、社会公益组织屡屡创新,打造出一批高质量培育生态文明建设品牌,“绿鹏鹏”垃圾分类、“蓝蜻蜓”护河治水、“潜爱大鹏”珊瑚保育、“守护美丽海岸线”志愿行动、“生态使者”环保流动课堂等一批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项目,抓细抓实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瞄准青年成长需求靠前服务

  系列举措助力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城区”

  “与党同庆,幸福感翻倍!”7月1日上午,范先生和唐女士这对由大鹏新区“团团红娘”牵线的甜蜜恋人,一早来到新区婚姻登记处领证结婚,准备开启属于他们的“幸福之路”。

  登记、填写资料后,这对新人捧着红色的结婚证激动不已:“在‘百年’好合的大喜日子,感谢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为我们牵线搭桥,他们是我们的‘红娘’。”

  这是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线上的“缘聚大鹏”的成功案例之一。“缘聚大鹏”系列青年交友活动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8年为新区青年搭建交友平台,活动内容多样,有趣味游戏、文艺展示、定向越野、海上运动等,有效提升了新区青年男女的社交活动力、凝聚向心力,在提升青年社会参与度和社会融入度的同时使之收获甜蜜的爱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8月,大鹏新区获批成为全市首个“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城区”。为落实“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城区”建设工作,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将“缘聚大鹏”升级为“大鹏青年之夜”品牌,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两期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为青年发展持续营造关爱、支持浓厚氛围。

  除了心系青年群体的婚恋生活,青少年群体的成长需求,如身心健康与合法权益保障、青年人的交流学习、就业创业等内容,也是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的重点工作之一。与此同时,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还动员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在投身全区各项事业中建功立业;聚焦“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发力,精准帮扶青年就业创业,提升青年创新能力,促进青年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聚焦“帮助青年健康成长”发力,持续深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筑牢信仰之基,全方位促进青年健康成长。

  7月是深圳求职的旺季,一批批初出校园的大学生们在外求职。而远离家乡又无稳定收入的他们,如何在异乡找到价格低廉又干净整洁的住所?

  面对急切的住房需求,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推出“青年驿站”,为来大鹏就业创业的大学生、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一站式公益服务。坐落在美丽的大鹏湾的大鹏“青年驿站”内共有15个房间、44个床位,每个房间均配备有空调热水、WiFi、独立卫生间等设施,同时,开放有舒适的公共区域,配套有青年专门的活动空间,非常适合入住者阅读学习、讨论交流。

  小文是来自安徽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在外实习的他,住宿成了“头等大事”。“来到这边人生地不熟,刚找到实习单位,咨询了解到我们这个青年驿站还有7天免费住宿,实在太贴心了!难怪都说,来了都是深圳人!”小文说。

  与此同时,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将依托“青年驿站”打造“大鹏青年之夜”“大鹏青年发展说”等系列品牌活动,进一步弥补新区青年专属活动阵地缺乏的弱项和短板,不断活跃青年文化交流氛围,持续吸引组织、凝聚服务青年。

  无论是青年“乐有所居”的驿站,还是青年交友联谊活动,都是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对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及发展需求的贴心服务。此外,新区为加快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正草拟《大鹏新区关于落实〈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暨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实施方案》,联动多部门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助力青年服务,并积极申报广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首批综合试点地区,举办大鹏新区青年发展规划专家讨论会,为新区青年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促进青年更好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