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罗湖:打造“全能型”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创新“党建+企服”模式

时间:2021-07-12 11:37: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图  

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受访者供图

  “作为基层组织部门,做党建工作,就是做人心的工作。罗湖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工作与老百姓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深圳市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宫雪说。

  7月9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党建专场,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宫雪、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吴江、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杨冰、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黎迪、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郑晓静联合带来“新罗湖 心党建”主题发布。

  今年以来,罗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了一系列更实、更精、更给力的举措:梳理民生实事533项,建立项目库,实时跟进,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整理重点攻坚项目11个,由组织部张榜公布、干部揭榜挂帅,区领导领办、牵头部门主办、工作专班承办、区督查室督办,“四办”共推动,加快项目落地。

  当天的发布会上,五位发布人从社区、小区、企业等多个维度,分享罗湖如何践行初心为民,让老百姓、企业在罗湖更省心、更安心、更暖心。

  升级改造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方位服务

  在罗湖区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着一张书法作品,这不是名家字画,而是出自社区港逸豪庭居民张先生之手。

  “社区党群中心好,服务就在家门口。医疗保健常年抓,看病吃药不用跑。文明社区居民夸,宾客纷至赞如潮。”张先生创造打油诗的灵感来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他表示,社区党委把居民的大小事情放在心上,为居民排忧解难,提供贴心便民服务,让居民深深感受到温暖,因此有感而作以表谢意。

  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何如此受欢迎,这还得从去年的一次升级改造说起。

  常见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往往与图书馆、社康、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阵地是分开的,有时距离还较远。居民办事需要不同部门去办理,往往要耗老半天,非常不方便。

  去年,罗湖以渔邨社区为试点,将原本分散的社康、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一体规划、整体升级,同时下沉431个服务事项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办通取,通过各类资源、管理与服务在社区的“物理聚合”,产生了“1+1>2”的“化学反应”。

  改造后的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全市首个集“党建、政务、医疗、养老、文化、教育”于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数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中心服务长者数量从之前的300人次上升至1293人次,增长率达331%;社康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从2998人增长至8985人,增长率达199.70%。居民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多种多样的服务。

  渔邨的“民生七优”得到了高度认可,那罗湖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要完全复制渔邨吗?“我们的答案是始终坚持问需于民,从社区的特点出发,特色化为社区打造属于自己不一样的党群服务中心。”宫雪说。

  今年,在“渔邨模式”的基础上,罗湖重点开展“个性化定制”和“制度化”保障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水贝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和金岭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今年底前投入使用。

  其中,水贝社区是珠宝行业、人才集聚的社区,肩负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智慧社区建设等任务,社区规划建设“党建+人才+智慧”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开放直播室、商务会谈室;升级智慧指挥调度功能,“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走路”;开发社区专属服务小程序,不断实现各类需求“一键直达”。

  为了让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制度、成体系,6月初,罗湖在全市率先出台《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明确要求以后的城市更新、棚改项目都必须规划建设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并明确了配建标准。

  “文件对此前的成功实践和先进标准进行了总结、固化和推广,从点位布局、功能设置、基层治理等方面对中心的建设和管理进行了顶层设计。”吴江说。

  其中,在点位布局方面,要求将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城市更新、棚改等城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的轴心,以轨道站点等公共交通合理服务范围为半径,整合集成原有的碎片化公共服务设施及其配套空间,凝聚提升城市公共空间使用效能。

  在功能设置方面,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集成设置政务、党员教育和生活服务3大职能区域,以及健康服务、长者服务、智慧治理和罗小湖能量站等9个功能分区,通过多元化的设置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守夜人”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

  累计开展核酸检测量超600万人次

  5月21日,盐田区在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罗湖医院集团接市卫健委紧急通知后,迅速集结63名医护人员,支援一线紧急采样。从接到任务、人员集结,到抵达盐田港开始采样,全程用时仅70分钟。

  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郑重签下请战书,建立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医护队伍,全员抗战在一线,成功处置一次次疫情应急事件,换来辖区居民的安心。

  这是一群与病毒正面较量的“守夜人”。为保证人员和防护物资等方面一直处于平战结合状态,罗湖成立了一支拥有1200人的平战结合应急采样队,每6人一组。每人配备一只拉杆箱,里面备有23种核酸检测用品,医护人员集结后,可以直接拉起箱子立刻奔赴现场。

  在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蔡毅华和同事们默默坚守在人后,用快速、准确的核酸检测结果,让社会放心、让居民安心。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开展核酸检测量已超过600万人次,在全国公立医疗机构内位居第一。

  今年“六一”儿童节,蔡毅华做了一个“狠心”的妈妈,因为不能回家,只能留两个孩子在家自己过节,“做核酸检测工作,经常会累到腰疼,但大家都毫无怨言,等战胜疫情后,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陪陪家人、陪陪孩子。”蔡毅华说。

  为守好罗湖一个个小区、一个个家庭,全区机关干部、党组织、党员上下一心,共克时艰。

  83名优秀处科级干部下沉83个社区担任工作组组长,现场解决疫情防控难题;500名机关干部和500名志愿者,组织中青班学员全部下沉到社区小区,有效缓解基层一线人手不足问题;针对全区1049个小区、37个城中村,组建了100多支青年突击队,全覆盖城中村,无物业小区等,有效弥补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短板。

  “正是因为我们有着许许多多这样不辞辛苦、英勇奋战的干部、党员、医护人员,筑牢了健康的防线,守护了辖区居民的安康,让老百姓们更安心、更踏实。”郑晓静说。

  创新“党建+企服”模式

  不断扩大非公党建“朋友圈”

  罗湖有非公企业16.4万家,占企业总数99%以上,罗湖7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就业岗位都是由非公企业贡献的。

  “为了切实服务好企业,我们始终从企业的需求出发,积极用暖心的举措换企业、员工对党委政府认可的真心,凝聚企业发展的信心。”宫雪说。

  今年,罗湖区政府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燃集团入驻罗湖前,罗湖区企服中心就成立了全流程服务专班,开通区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专人跟踪落实,协助企业处理工商注册、办公选址、产业扶持等各方面事项。

  项目落地后,罗湖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第一时间牵头,非公党委、工会、团委、妇联等落实好中燃集团党委和工青妇等整建制转移工作,为中燃提供从党建到业务全方位的企业服务。

  罗湖区企服中心是罗湖优化机制,在区级层面将“企业服务”与“党建”结合的创新,2020年,罗湖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全力打造一个专责、专职、专业的企业服务部门。该中心将区非公企业党委由区工商联调整至区企业服务中心,并把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28家单位作为“两新”组织委员单位,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为企业服务事项。

  同时,在街道层面,罗湖专门成立“两新”组织党工委,直接服务属地非公企业党组织,社区不再管理非公企业党组织。这样一来,组织部、“两新”党工委委员单位、街道一起在“一张网”上,集中力量为企业服务,由此形成了一个非公党建工作大的“朋友圈”,更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我们将运用‘党建+企业服务’法宝,做到‘三主动’: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融合,汇聚全中心的资源和力量,让越来越多的罗湖非公企业既健康快速发展,又坚决听党话、跟党走。”黎迪表示,为了让企业落户罗湖更有决心,罗湖将党建引领融入企业服务的全流程,提出三个“率先”,不断强化非公企业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非公企业党建出资人支持难、查找党员难、组织建设难怎么办?罗湖依托大数据收集源头党建信息,同时,厘清产业部门招商引资、国资注资入股企业等8类企业落地罗湖的“源头”,把“党建+企服”的关口前移到企业进驻罗湖的第一站。

  数据统计,在“源头党建”的加持下,罗湖区新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3个。

  如何避免企业陷入做工会的不懂党建,懂党建的不懂业务,懂业务的不懂工会的“怪圈”?罗湖在商户密集的商圈楼宇实现“一楼三员”,即把党建组织员、工会职业化专干、企业服务员三员合一,共同开展企业服务,企业党建,企业工会工作。

  第三个“率先”是在传统行业建立产业链党委,让产业转型升级更有信心。今年4月,罗湖成立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汇聚各类政府资源下沉链上企业,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未来,罗湖将通过‘党建+企服’式,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最好的生态与辖区企业及企业党组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黎迪说。

  遍布全区的58个罗小湖e站

  让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有温度有热度

  “深圳一年200多天都是夏天,我们成天在外面跑有个地方能凉快一下就最好了。”“有可以提供热饭的地方吗?”“网上说我们争分夺秒,我认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为满足快递小哥等户外从业者的需求,笋岗街道专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的一个能量站——罗小湖e站。

  罗小湖e站笋岗站位于笋岗街道田贝社区洪湖路段,辐射周边快递人员400余人,环卫保洁、交警、出租车司机、园林工人等500余人。

  只要他们累了、渴了,想要歇歇脚,都可以来这里休息。结合快递小哥的需求,e站还提供热饭、充电、学习、培训、咨询等多种服务,让罗小湖e站真正成为他们愿意来、主动来的地方。

  罗小湖e站的一天从早晨7点就开始了。城市初醒,e站所在的物业管理处保安员早早过来开门,烧上热水,进行简单的内务整理。辖区清扫保洁公司的保洁员把自带午餐存放到驿站冰箱里,同时开始给驿站进行卫生保洁。中午,快递员、保洁员、交警铁骑等户外劳动者在e站热饭吃饭、休息小憩、手机充电、读书看报等。

  “这和以往我们打造的党建阵地有很大的不同,此前需要街道社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而在罗小湖e站,我们引导e站所在的物业、环卫公司参与共建运营,同时他们也可以享受e站的各项服务,这也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具体体现。”杨冰说。

  吃完晚饭,如有空闲,快递小哥们会主动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最近,他们就在社区的号召下,引导辖区居民做核酸、打疫苗。

  “我们通过建立骑手志愿服务正向激励制度,组建‘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队,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也让我们的社区工作效率更高、成效更好。”杨冰说。

  e站很小,小到只有80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休息补能、咨询阅读、文化墙等7大功能样样都有。e站又很大,各方共建共治力量悉数登场:街道搭台唱戏,物业、企业参与共建运营,快递小哥反哺社区。80平方米的空间让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有了温度和热度。

  从今年4月20日正式运营以来,笋岗e站服务接待近800人次,辐射周边6个物流行业、惠及500余名户外劳动者。在罗湖,这样的e站共有58个,遍布罗湖的各个角落。接下来,罗湖将从企业和员工的切身需求出发,做好对快递物流小哥等新兴领域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不断提升辖区企业和员工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