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潮州枫溪: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点燃“红色引擎”

时间:2021-07-08 13: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近日,枫溪区池湖党建公园正式对外开放。经过升级改造,昔日的脏池塘改头换面,景观喷泉水池、环池休闲步道、文化服务中心、羽毛球场、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池湖村民及周边市民有了休闲新去处。这是池湖村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而办成的又一件民生实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枫溪,一个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凝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枫溪积极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城区发展的“堵点”、百姓生活的“痛点”、社会治理的“难点”,不断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的创新实践,涌现不少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

  2021年是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实施方案第一年,枫溪区将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为主题,聚焦思想引领、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队伍战斗力、重大任务落实,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枫溪加快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为打造“产城人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中心新城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凝聚乡村振兴强动力

  村民议事制度、村集体“三资”监管流程、村民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在长美二村党群服务中心,翻开《长美二村村民自治制度》,可见这本共67页的小册子,涵盖议事制度、养老、医疗、土地、治安、殡葬等39大项内容。这是今年1月经该村党员暨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最新版本。

  “我们坚持‘一本册子’管全村。”长美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邱培桂介绍,在党建引领下,该村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模式,完善村治理体系。从1999年起,村党委就主动把“村规民约、家规族训”与村民自治相结合,主导编制村民自治制度,并不断更新完善,形成一套上合国家法律、下合村情民意的自治规章。

  此前,在追缴村内部分企业长年拖欠卫生费、管理费的问题上,长美二村便是通过村集体表决修改相关制度,规定不缴费者及其家人将被取消一切村民待遇、不允许在村道上停车装货等,使得问题迎刃而解,成功追回30多万元的卫生和管理费用。

  长美二村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在枫溪区率先实施“党员活力先锋亮化工程”,全村100多户党员户挂牌亮身份,80多名先锋党员领岗上岗,成为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心骨”,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使村里的面貌有了明显提升。改造提升后的长美二村党建文化广场里,景观亭、篮球场、戏台、连廊、公厕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为村民休闲娱乐增添了新选择。

  长美二村治理有效的背后,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这也是枫溪区加强基层党建、力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在池湖村,村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抓制度、强队伍、打品牌,破解村民堵点难点问题,建成池湖党建公园,打通150条断头巷;在藏龙村,村党总支部坚持党建带群建,以提升引领力凝聚党群合力,疫情防控期间引导动员村民和乡贤共同参与联防联控,实现一名党员完成一条巷登记记录;在枫二村,村党委抓党建促发展,盘活土地资源,推动财富中心项目投资建设,年增加集体收入200多万元……枫溪区各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物管融入社区党建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走进南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站里,“红色”元素随处可见。在这里,反诈科普、法律咨询、创文创卫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解答群众疑难困惑更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日常。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基层党建和管理服务工作面临着全新挑战和要求。针对社区工作中存在的党建活力不足、资源整合不够和管理服务不强等问题,该如何破解?

  枫溪区以南苑社区为先行点,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推行“社区党组织+小区物业临时支部+党员队伍+居民代表”多元共治治理方式,将物业服务管理融入社区党建工作中。南苑社区逐渐探索出一条党建联建、共建共治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由党组织统筹协调物业服务管理工作,能及时有效化解物业矛盾,督促物业公司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淑芬介绍,社区共设置37个居民小组,约4718户,目前支部党员27人,通过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治理的协调联动机制,社区凝聚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单位三方自治合力,建立健全“小区党建结对共建”“办事处吹哨、部门报到”等制度,建好社区党员、社工、志愿者三支队伍,常态化服务群众。

  社区治理新路径的实行,高效凝聚和调动起大批党员干部和年轻党员投身社区服务工作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南苑社区邀请党史讲师来到社区中讲述“红色故事”,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清除“牛皮癣”、打扫卫生死角、整理共享单车,维护社区环境。在南苑社区党支部的努力下,南苑社区的治理体系更加科学有序,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更高,社区工作也得到群众的支持和点赞。“社区安全,群众满意,我们的工作就值得。”陈淑芬说。

  除南苑社区外,怀德社区党委则依托“社区大党委”模式,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令社区基层治理焕然一新。自2018年牵头辖区内10个驻区单位率先成立潮州市首个“社区大党委”之后,怀德社区便有效汇聚起辖区资源和力量,以“党建+”整合辖区内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资源,组织发动辖区内各类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等工作,实现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

  开拓阵地筑牢基础

  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

  6月,潮州举行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街道)评选会。来自全市15个镇(街道)的党(工)委书记逐一上台展示本镇(街道)的党建工作亮点,同台角逐全市基层党建十佳示范镇街。枫溪区长德党工委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长德党工委在抓党建促发展上守正创新,9个村(社区)中近5年来没有软弱涣散党组织,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平均达到400万元,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5个党建文化公园,1/3村(社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荣誉。同时,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取得4个“全市第一”,即第一个设立“社区大党委”(怀德社区大党委)、第一个成立楼宇党支部(恒德国际楼宇党支部)、成立第一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财富中心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第一所村老年大学(长美二村老年大学)。

  在党建引领之下,长德党工委抓基层打基础,使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建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人居环境水平进一步提高。近三年来,长德办事处新建党建文化公园5个,改造美化景观池塘7个,“湖厦长廊”、长美二村老年大学等一批乡村网红打卡点涌现。此外,枫溪一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长美二村、怀德社区获评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

  长德党工委正是紧紧牵住了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不断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主心骨”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下一步,在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方面,枫溪区将结合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强镇带村”各项措施,完成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制度,推动政策、资金、人才等资源向基层倾斜,同时修订村(社区)“两委”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对新一届干部的培训提升、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此外,枫溪区还将在推进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分领域推进、分层次实施的要求,持续推动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创新“机关六专”等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枫溪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