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惠州博罗观背村:党支部引领示范 昔日破败城中村变身文明村

时间:2021-07-06 10:58: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已编辑图片

一群小朋友在观背村的壁画前走过。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近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惠州市博罗县罗阳街道观背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为惠州唯一受全国表彰的基层党组织。

  从昔日垃圾遍地的破败古村,到今天的“文明村”,通过党支部引领示范,党员群众齐心协力,观背村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蝶变之路。

  历史

  “生病”的城中村

  位于博罗县城中心区的观背村,是名副其实的城中村。在这片0.3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有5个村民小组,住着208户人家,总共1025人。

  过去的40多年里,城镇化的浪潮势不可当,推着所有人移步向前的同时,也遗留了一些被遗忘的角落。曾经的观背村,随处可以见到社会转型的离心力留下的痕迹——留守的老人、待拆的房子、荒芜的农田……诸如此类,有多少急流勇进,就有多少戛然而止。

  农村衰败是从年轻人离开的时候开始的,观背村也不例外。进入21世纪以后,年轻的观背村民纷纷外出,最多的时候,接近六成村民搬离,观背村成了“空心村”。

  城镇化的进程中,既有推力,也有拉力。在观背村年轻人“出走”的同时,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这个城中村。他们大多在县城周边的工厂上班,因为这里租金便宜,便成群结队前来租住。老房子还是一如既往地破败,外来人员的到来,却让村里的环境变得更差了,社会治安也成了村民和周边居民时常担忧的问题。

  “垃圾只能靠风刮,污水只能等蒸发”,村民孙伍有这样概括观背村从前的村容村貌。

  2010年前后,博罗县城的商业街向村里延伸,带来了一间又一间商铺,以及越来越浓重的商业气息。被征地的村民拿到补偿款后,很快就搬到了对面的观背新村住起新房。看着同乡“洗脚上田”,慢慢变得富裕起来,越来越多的村民更加盼着拆迁。

  对于这个地理位置极佳的村庄来说,拆迁,似乎成了当时唯一的命运。

  这是郑国雄就任观背村党支部书记之初所见的场景。出生于观背村的他,曾在广西南宁某武警部队服役3年,于1999年12月退伍返乡。由于踏实肯干、有责任心,2008年,郑国雄成为观背村党支部书记。

  郑国雄至今记得就任初期村民工作的艰难。“观背村位于县城中心区,开发比较早,开发过程中涉及征地拆迁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用了很长时间都没能完全解决,经常面临信访问题。”郑国雄说,那时的观背村组干部不团结、服务意识差、村务不公开,党支部难以发挥作用。

  生于斯,长于斯,看着观背村的颓势,郑国雄感到挫败。他意识到,这个村子“生了病”,亟需“良药”医治。

  觉醒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蝶变

  2014年,观背村的“病”“确诊”了。观背村“两委”班子由于长期不团结不干事、战斗力不强,这一年,被上级组织部门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对此,博罗县委开出的“方子”之一,是选派优秀第一书记驻村整顿帮扶。2014年9月,时任博罗县司法局副主任科员的陈湘被选派到观背村担任第一书记。

  从进入观背村任职第一天起,陈湘就开展了近一个月的走访工作,深入了解村情民意。他很快发现,位于观背村南端的老村是整治的“命门”所在——老村虽然还住着一些老人和孩子,但更多的房子成了外来务工人员的聚居地,卫生环境脏乱不堪。

  陈湘和郑国雄商量过后,开始带领村“两委”班子着手进行一系列的探索。首先是集中村民搞卫生,然而,简单的清扫收效甚微,刚刚清理干净的地面,往往转头又堆满了垃圾。

  在陈湘看来,观背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缺乏凝聚力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而提升凝聚力,就要从为村民办实事做起。随后,他便带领村“两委”干部,联合部分热心村民,开始为观背村修路、绿化,从最细微处做起,改善观背村的人居环境。与此同时,发动村中乡贤和社会爱心团队为村捐钱、捐物。

  “知耻而后勇!我们深刻意识到,党员干部不仅代表自己,还代表党在基层的形象。”驻村第一书记到来后大刀阔斧的改革做法,让郑国雄感慨万千,“只有基层党组织增强凝聚力,才能团结起党员干部和群众,从转变思想着手,村里的各项事务才能顺利推进。”

  改革首先从村“两委”班子内部开始。2014年以来,观背村党支部从强党性、立规矩做起,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实现对村级事务的全面领导,推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落实。同时,积极把优秀村干部发展成党员,从根本上扭转了村“两委”班子原来“一盘散沙”的状况。

  仅仅3个多月后,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一支团结和谐的干部队伍建立起来了,村里的环境也开始变好了。

  “原来是对着干,现在是带着干。”郑国雄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谋划推动“拓路大会战”“美丽乡村行动”“打造文化部落”等重点工作,让同一套班子爆发出完全不一样的战斗力,也赢得了民心和信任。

  “现在的党支部是干实事的,大家都拥护”,如今,这已是村民们对观背村党支部的一致评价。

  这些年来,观背村在全市率先建起了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创新“三会一课”载体,开办党员夜校,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统一思想、提升能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郑国雄介绍,观背村坚持“党建带群建”,积极推动建立“青年之家”“妇女之家”,支部委员每人对接联系一批协会,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领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观背村党支部还通过落实村组干部“大储备”,吸引了29名45岁以下、全日制大专以上外出能人成功建档立卡,并培养为村后备干部,成为带动村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的主力军。

  升级

  村里来了“新租客”

  在观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全力配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水环境整治等工作。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观背村累计拆除、改造旧建筑超3000平方米,对770米河道实行了全面整治,2.3公里的村道全部实现硬底化。一改昔日“垃圾村”的面貌,观背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也大幅提升。

  走在观背村,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壁画。那是2015年以来,画家曾日清、左光斌等人所作的壁画作品。经过2019年的翻新和再创作后,壁画数量已经达到116幅,主题涵盖党建、法治、本土文化、成语故事和传统文化等。除了提升艺术美感,新增的壁画更注重文化氛围的培育。

  “我们希望村民和游客在参观时不仅仅是感受壁画的艺术魅力,还希望借壁画中的故事对孩子起到教化作用。”郑国雄说。

  近年来,观背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

  在郑国雄看来,观背村最大的变化不仅在于村容村貌的革新,更在于村民素质的整体提升。“走在观背村,你很难见到路面有垃圾,不是因为扫得够勤,而是几乎没有村民乱扔垃圾。”郑国雄说。

  村容村貌和文明风尚的改变,为观背村引进文化事业打下了基础。

  在“头雁”的带领下,观背村整合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的资源,召集各文化圈层的人士,尤其是各文化团体的负责人,群策群力。如今,文艺人士取代外来务工人员,成了观背村的“新租客”。博罗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周惠康就是“新租客”的其中一员。

  2015年,周惠康来到观背村,租下一间老房子,改造成工作室。在这里,每天都有一群学生跟着他学画画,观背村的一草一木都成了他们笔下的素材。也是在这里,周惠康的农村情结得以纾解,他把对新农村的理解,绘成了一幅又一幅美丽动人的图画。

  像周惠康一样,不少文化界人士和团体租下观背村的老旧房子,改造成活动场所和工作室。郑国雄告诉记者,观背村目前已成功引进67家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盘活了闲置的村屋,打造出一个文化与艺术共享的文化部落。

  “新农村建设不一定要大拆大建,就地升级更有优势。”在郑国雄看来,就地升级留存在乡村的文化记忆,能让城市人看得见农村原来的风貌,记得住乡愁。

  振兴

  年轻人回来了

  文艺协会的入驻,文化产业的兴起,每年吸引近50万名游客慕名前来观背村游览,带动了村里民宿、餐饮等产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4年的不足3万元,增长到目前的60多万元。

  让郑国雄感到更加振奋的是,凭借着文旅产业的发展,观背村的老房子租金翻了好几倍,不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们不再盼着拆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了家乡。

  代表观背村党支部接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的他,在北京集中收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我激动得不能自已。”郑国雄表示,在全面小康的新征程里,每个支部都是一个堡垒,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要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乡村振兴。

  在郑国雄看来,观背村实现产业振兴有着坚实基础。如今,这里有着美食街、民宿和酒吧,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在村里就可以满足多层次的游玩需求。

  目前,观背村正在修复建设观前桥商业小街。据民间相关资料记载,这条长140米的小街曾是周边乡镇进入博罗西城门的必经之地,由此便衍生了繁华的商业街。曾经这里商铺林立,手工业发达。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交通网络的增多,这里风光不再,成了一条寻常的老旧巷道。

  2020年下半年以来,观背村启动了对观前桥商业小街的修复。初步改造后的路面宽约2米,在保留石板路的基础上,两旁铺设了大理石路面,沿街两旁的住宅外立面也贴上了灰色瓷砖。目前正计划进行铺面招商。

  按照规划,观背村还将在小街街尾修建一座钢结构桥梁,连通村里的观光道,构建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进一步吸引客流和资金流。

  对于观背村的未来,郑国雄信心满满,这份信心正是源于观背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要以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新的起点,始终保持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带领全村把村里的产业真正发展起来,让观背村的品质再提升一个档次。”郑国雄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