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北站社区:小支部变身“大党委” 扛起7.2万人大社区的治理服务重任

时间:2021-07-03 12:17: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北站社区“空巢儿童”暑期快乐营持续多年不变关爱,一路暖心陪伴。受访者供图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是2011年10月深圳北站开通后新成立的社区。

  在深圳的基层社区版图上,这是一个年轻而独特的社区:位于深圳都市核心区,总面积4.5平方公里,管理人口多达7.2万,其中,户籍人口3.4万;社区坐拥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北站,进驻有35个政府部门和多家上市公司、总部企业,4个高端花园小区、3个城中村、一个大型保障房小区比邻而居。

  特殊的地理区位、复杂的人口结构、多元的组织形态、多样的社会诉求……为北站社区党的建设及社区治理带来挑战。而彼时,新生的北站社区党组织只是一个由12名党员组成的党支部,挂靠在兄弟社区党总支名下。

  经历近10年建设,今天的北站社区党委已从昔日的12人支部成长为“1(社区党委)+14(直属党支部)+25(驻社区党组织)”的“大党委”。据最新统计,北站社区治理重要抓手“社区共享会”会员已经超过9000人,意味着社区每8名居民中就有1人参与社区治理。

  一个12名党员的“小支部”是如何担当起7.2万大社区的治理、服务重担?10年里,北站社区党组织经历了怎样的蝶变?如何成长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组织力▶▷

  “小支部”变身“1+14+25”“大党委”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对此感受至深。

  2011年北站社区成立之初,何新生面临的首要挑战是:12名党员的党支部要去引领7万余人的大社区,尤其是,社区中还驻有诸多职能、隶属、行政级别等存在巨大差异的驻社区单位。

  在上级的指导和支持下,北站社区双管齐下,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两个覆盖”(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向组织要力量:

  其一,纵向拓展,“支部建在小区上”“支部建在城中村里”“支部建在社会组织上”相继破题,楼长协会党支部、创业花园(城中村)党支部、龙悦居第一党支部等迭次落地。如今,北站社区党委直接管理的党支部已达到14家,覆盖社区大部分物理空间和核心社会组织。

  其二,横向统筹,成立“党组织联席会”,将社区众多互不隶属的单位党组织凝聚在一起,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实现组织共建、问题共商、资源共享。

  目前,北站社区党组织联席会成员单位达到25个党组织。联席会通过建立“项目库”,以项目形式高效链接各方资源和需求,盘活“资源库”和“需求库”,共治效能得以发挥,社区治理中社区党委“一核引领”作用凸显。

  如今,北站社区党组织从最初的12人党支部发展成为今天“1(社区党委)+14(直属党支部)+25(驻社区党组织)”的大党委,直接管理党员351名。

  治理力▶▷

  共享会9000多名会员参与

  参与、引领基层治理,是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应有之义。

  扎根社区近10载,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迭代升级,从最初社区党组织(工作站)一家“单打独斗”,到统筹25家驻社区党组织、联动28家社会组织共建共治,再到开启社区共享方式,带动社区居民共建和谐北站、美好家园,党组织的治理引领力能级亦节节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3月,北站社区党委启动“社区共享会”项目,鼓励社区居民分享时间、技能、服务等资源,对接居民群众需求,激发社区活力。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发展会员9000多人,服务时长超过62000小时,会员涵盖了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楼栋长、企业员工和广大居民,还有社会组织、物业管理处、爱心企业等集体会员。

  以北站社区7.2万人居住人口论,共享会9000多名会员的参与,意味着,每8名社区居民中就有1人参与社区治理。基层治理研究人士认为,共享会以一种简单易行的方式,将包括社区居民在内的各种力量纳入到社区治理的场域中来,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

  服务力▶▷

  “群众需要的,我们会把它坚持做10年!”

  “需求从群众中来,服务到群众中去”,这是北站社区党委开展居民服务的基本原则。

  何新生用“10、9、8、7、6、5、4、3、2、1”一连串数字概括这十年社区做的居民服务品牌活动:

  2011年至今,连续10年创办《北站社区报》,讲述居民身边人、身边事;2012年至今连续9年举办关爱“空巢儿童”暑期快乐营;连续8年举办“走群众路线,送服务上门”大型便民服务活动;连续7年举办学生义工营,让学生学习、成长、服务在社区;连续6年举办书香社区;连续5年举办社团文化节,为社会组织搭建展示舞台;连续4年开办老年大学,让老人老有所学、所乐;连续3年运营共享会项目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连续2年开展人文社区创建工作;今年第1年启动社区成长伙伴计划,与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北京安华里社区等国内知名社区结对共建。

  “一年做10件事,不难,难的是十年坚持做一件事”,他这么解释,“只要是群众需要的,一件事,我们会把它坚持做十年!”

  创新力▶▷

  始终与时代脉动、科技前沿同频共振

  创新力,是基层党组织永葆先进性的秘诀。

  一直以来,北站社区党委基层党组织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2013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被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就在同年,北站社区特邀美国议事专家协会中国首位会员袁天鹏的团队两度来到社区,教会居民议事会代表运用“罗伯特议事规则”开会、决策、执行。

  此后,“罗伯特议事规则”成为北站社区议事决策的基本准则,北站社区也因此成为国内首批运用“罗伯特议事规则”开展科学化、现代化治理探索的城市基层社区。在高空防坠、三线下地等城中村治理重大课题上,北站社区议事会运用罗伯特议事规则,商讨、通过并实施《关于防止高空坠物加装防护网的议案》《关于小区“三线”整治活动的提案》,完成了城中村防坠网的安装,并通过第三方投资的方式,一次性“光纤入地,网线入户”,顺利实现“三线下地”。

  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北站社区探索“党建+科技+治理”的数字化模式,在2019年10月启动社区智慧指挥中心,率先试点运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对接整合辖区26个系统、上万个智能感知设备,实现了“一网全面感知、一键接办诉求、一屏实时调度、一路护航安全”。

  “基层并不意味着底层,反而是国家治理的前哨,党组织作为治理引领者,需要始终保持对时代发展的关切,与科技前沿的同频”,何新生说。

  开放力▶▷

  跳出社区“小圈圈”,开展全国共建“大循环”

  2020年7月,何新生到武汉同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沟通结对事宜。以此为起点,北站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开始踏上全新阶段,而这一阶段的重心在于——开放。

  当年11月16日,在深圳市委组织部的指导支持下,龙华区委组织部以及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赴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双方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书》,开启全国跨省市社区结对共建的先河。

  两个半月后,2021年2月2日下午,北站社区党委、北京安华里社区党委、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委同步举行视频会议,启动“社区成长伙伴”计划,三地共同结成跨省市“社区成长伙伴”。

  随着我国社会利益格局调整和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新时期基层党建呼唤开放共享式党建新机制,打破地域、时空的界限和党组织间的壁垒,跳出“小圈圈”,促进各种要素间的“大循环”,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全国一盘棋的开放式大党建格局,成为大势所趋。

  “社区成长伙伴”计划无疑正顺应这一大趋势。如今,随着上海古北社区、杭州七彩社区、贵州金元社区的加入,“社区成长伙伴”已拓展至国内多个社区。

  开放的力量,正在牵引着北站社区党委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希望有更多社区同仁加入,一起互学互鉴,探寻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多新路径、好路径,为全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基层之治、中国之治贡献社区力量。”何新生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