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高明:把党群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时间:2021-06-30 16:56:4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高明区在住宅小区建起党群服务站,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受访者供图

高明区在住宅小区建起党群服务站,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受访者供图

  初夏的上午,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一个住宅小区里,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叶婉萍手持一沓报纸,朗读着近期的时事新闻。她对面的遮阴棚里,10多位老人听得津津有味。

  这里是高明区公租房二期,居住在此的许多是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单亲家庭等困难群体,他们对文化、精神领域的服务有着强烈需求。为此,高明区于5月中旬在小区内设立了党群服务站,让党员志愿者以此为阵地,为他们提供新闻快报、心理咨询、家电维修等服务,他们平时有困难或诉求也可到服务站寻求帮助。

  类似公租房小区党群服务站这样的“温暖驿站”,正在高明区城市社区住宅小区中陆续建成,这是高明区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探索。

  以住宅小区党群服务站为载体,高明区把社区党组织的服务“端口”和社情民意搜集“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同时,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和党建网格化等机制的创新,把各类资源和力量集中到社区党组织,为社区党组织做实党群服务赋能。

  有了资源,有了队伍,高明区城市社区党组织为居民提供的服务日益丰富,居民对“惠从党来”的感受也愈发真切。

  暖心▶▷

  在住宅小区建起党群服务站

  现在的城市社区一般都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为何还要在住宅小区设立党群服务站?

  “一个社区的范围还是比较大的,有些居民到党群服务中心或居委会有一定的距离,住宅小区才是居民活动最频繁的地方。对居民来说,把服务送到住宅小区那才是真的送到了家门口。”高明区荷城街道明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区素芬说,该社区辖区面积近4.5公里,有的小区距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超过6公里,经常来服务中心并不现实,老人尤其如此。

  因此,明湖社区党总支从去年开始在住宅小区设立党群服务站。目前,该社区的16个住宅小区中,已有3个小区拥有了自己的党群服务站。美的东区党群服务站就是其中最早的一个。

  美的东区住了不少有学龄儿童的家庭,很多人都需要为孩子提供课外培训的服务。了解到这个需求后,明湖社区党总支联动共建单位、新华书店等热心机构以及党员志愿者,在党群服务站开办了“启明星”青少年公益课堂。

  社区党员、美的东区党支部书记邓雯娴,在职报到党员夏雪葵、赵思思、曾灿等一批热心党员组成师资团,利用业余时间,在党群服务站为辖区内青少年开设英语、绘画等课程。

  “每次课堂开始报名,名额是几秒就被抢光的。”区素芬说,“党群服务站的服务是否受居民欢迎一目了然。”

  前文提到的公租房二期在高明区荷城街道月明社区内。据月明社区党委书记吴建明介绍,党群服务站设立1个多月来,该社区党委和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捐赠一批科普、健康类书籍,并认领了10个困难群众“微心愿”,一批爱心商家还提供了轮椅、婴儿车、炖盅等生活用品。

  “轮椅是最受欢迎的,很快就被认领完了。”吴建明说,党群服务站开展的常态服务拉近社区党员与小区居民的距离;小区内的“微心愿墙”定期收集居民的诉求,然后有针对性地链接相关资源,帮居民“心想事成”。

  作为一个住宅小区的实体平台,党群服务站的功能还有更多可探索的空间。例如,高明有些住宅小区虽然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但没有集中开会议事的场所。有了党群服务站后,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目前,高明区多个住宅小区都在筹备建立党群服务站。

  赋能▶▷

  把社区党组织做成“统筹中枢”

  把党群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的背后,是高明区对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梳理和着力强化。

  去年5月,高明区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22条工作举措,并形成了一份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各级党组织工作责任。

  “在居民住宅小区建立党群服务站,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的同时,我们建立健全区、镇(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社区、住宅小区、党员责任区三级党建网格,强化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地位,把各类资源汇聚到社区,让党群服务更有力更有效。”高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蔡露清说。

  在高明区建立的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中,由旧镇街驻点领导担任会议主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区直联点挂钩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会议副主任,共建单位(社区辖区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会议成员。

  “这样一来,如果居民的问题涉及一些机关或企事业单位职能,社区党组织就可以通过联席会议,更便捷地争取其支持。”区素芬说。

  去年,美的东区1座的电梯反复出现故障,电梯公司维修不力。问题反馈到党群服务站后,明湖社区党总支迅速组织了业主代表、楼长、物业公司、电梯公司等多方一起协商。在此期间,社区党员积极引导业主与电梯公司沟通,最终促成问题解决,电梯不再发生故障,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可。

  区、镇(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是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社区、住宅小区、党员责任区三级党建网格则是一个做实服务的机制。

  在三级党建网格中,高明区以社区党组织为起点,按照住宅小区和党员联系责任区域的范围,向基层逐级延伸细化服务网格。目前,已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明确的三级党建网格1401个,激活了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荷城街道在组建三级党建网格中,探索建立了“网格党员楼长”和“网格志愿楼长”共同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建了一支由2556名党员群众组成的楼长队伍,进一步增强网格治理力量。“网格党员楼长”由群众基础好、管理能力强的在职党员担任;“网格志愿楼长”由社区志愿者或本楼栋热心群众担任。

  “双楼长”发挥人头熟、信息灵、情况明的优势,通过亮出一块工作服务牌、认领一个工作职责、发放一张服务联系卡,拉起楼长覆盖小区的“一张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聚力▶▷

  让服务居民的队伍更有力

  把党群服务做实做好,需要聚合多方力量。如果把三级党建联席会议看作是高明区城市基层党建的“指挥队”,那么,与社区党组织达成共建协议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就形成了“共建队”,社区内的党员则形成了落实服务的“先锋队”。

  坚持“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原则,高明区在19个城市社区全面建立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建共创目标,完善协商议事规则,提升“指挥队”统筹调度资源能力。

  根据日前印发的《高明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措施》,高明区将进一步健全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维持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同时推动成员单位党组织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共议社区党建、治理、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同时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合力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等问题,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对于“共建队”,高明区全面推行结对共建,组织全区118个机关、事业单位、公有企业党组织和23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与19个城市社区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要求共建单位全面梳理可调度的资源项目,做到“带着资源进社区”,迅速打开共建工作局面。

  结合相关单位实际情况,高明区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分派共建任务。例如,教育、卫生健康等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其在行业系统内的统筹能力,发动29间学校、13家医疗机构深入社区开展组团式、项目化服务,提升共建工作成效。

  在荷城街道中山社区试点推行“一对一”共建机制,构建“1单位+1支部”结对共建微网格,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先锋队”的作用主要通过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来体现。

  高明区组建了社区党群先锋队,广泛吸纳热心基层事务的党员群众,成立了19支社区党建先锋队、153支党群先锋分队。截至目前,围绕党的建设、社区治理、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等方面,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70场次,解决民生实事580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使党员志愿服务更加精准,高明区做实“三单制”服务,完善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建设,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新模式,把到社区(村)报到的7188名在职党员纳入志愿服务的基层网格,由其直接联系群众,及时回应居民关切,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印发三年行动计划

  多举措强化城市基层党建

  佛山市高明区日前出台《高明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措施》,三年分别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其中,多条措施直指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目标。

  1.完善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

  制定出台城市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挑选一批党建业务扎实、工作能力强的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的社区“大党委”。

  2.强化社区带头人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规范化、制度化的社区带头人选拔物色流程,注重从本地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中的优秀党员培养选拔带头人。加强对社区党组织书记日常分析研判和监督,严格落实区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

  3.加强基层阵地建设

  深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化建设,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积极整合联点挂钩单位、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服务资源,发挥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队伍等力量,有条件的镇(街道)结合实际引入社会组织开展的经营性和公益性服务项目,为党员群众提供全面多元服务。

  4.织密建强三级党建网格

  织密建强“社区党组织—住宅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联系户”三级党建网格,大力推进物业、住宅小区党支部建设,2021争取年实现符合条件的物业小区党组织全覆盖,鼓励引导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担任住宅小区楼长和住宅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业主委员会成员,推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党员楼长、小区居民协调运行机制,形成小区治理合力。

  5.构建基层自治格局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构建以党组织为枢纽,以党员、团员志愿者为骨干,以居民为主体,以综合网格管理为手段,以辖区内单位共建共治共享为动力,以“四级联动”为保障的城市社区治理格局。

  建立“三协作三联动三融合”机制

  荷城提升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荷城街道位于高明区中心城区,共有社区16个,占全区社区总数的70%,是高明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心。结合街道实际,荷城街道党工委探索建立了“三协作三联动三融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社区统筹资源和服务居民的能力,有效破解了联建工作被动应付、共建资源交叉浪费、共联活动低位重复、共享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强化“三协作”

  创新城市基层党建的服务机制

  整合在职党员、社区党员、楼长等基层治理与服务的力量,荷城街道建起了社区党群先锋服务队、小区“红色管家”“双楼长”三支协作队伍。

  荷城街道在16个社区整合社区联席会成员单位的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组建起社区党群先锋服务队,在册队员3265人。围绕“1+X”模式(“社区大讲堂”特色品牌服务+“社区先锋”志愿服务)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其中,“社区大讲堂”每月组织1至2次,安排联席会议成员结合本单位资源,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进社区、进小区,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今年6月以来,各社区党群先锋服务队共计开展志愿服务84场,惠及居民3万人次。

  以第三级党建网格为支撑点,荷城街道在城市社区的楼栋探索设立“网格党员楼长”和“网格志愿楼长”的“双楼长”队伍。目前,荷城街道住宅小区共有党员楼长775名,志愿楼长530名;单体楼党员楼长537名,志愿楼长418名。

  两名楼长工作互助,位置互补,在楼栋内设置“两个信箱”(楼长信箱和云信箱),实现居民与楼长的线上线下互动和诉求接收机制,使楼长当好政策讲解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及时将群众诉求上报党建工作联席会,力争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据统计,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中,配置“双楼长”的楼栋,加装电梯的居民同意率均超过九成,“双楼长”在联系和发动群众中发挥作用明显。

  突出“三联动”

  建立城市基层党建的共建机制

  荷城街道的“三联动”包括“上下联动”“横向齐动”和“基层互动”。其中,“上下联动”指的是建立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横向齐动”指通过区、街道两级统筹,组织149个机关、事业单位、公有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与社区共建结对,壮大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力量。

  “基层互动”是指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以社区“两委”班子、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员楼长、各行各业在职党员、业委会及物业党员为成员,组建小区党建联席会,积极发动成员,通过楼长信箱、上门走访、微信交流等形式,收集小区社情民意,整合资源为小区居民办实事、解决问题。

  通过实施“三联动”,荷城街道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齐动、基层互动的问题协商、难题督导、资源调度机制,将街道、社区、住宅小区以及各行各业党组织的力量统筹整合起来,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推动“三融合”

  完善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机制

  荷城街道对力量、资源、载体等进行融合。

  首先,明确党组织征集群众需求、双楼长收集民意、党建联席会议统筹资源制定服务计划、党群先锋服务队和小区“红色管家”队伍组织开展服务的协作机制。

  然后,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新模式,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微心愿墙”,每季度线上线下征求居民群众需求;利用“区长直通车”平台的“党员志愿服务”模块,把到社区报到的4300名在职党员纳入志愿服务管理。社区按“微心愿”定期发布任务,党员报名认领。

  今年6月以来,社区征集居民需求366项,整合发布任务323项,1280名党员认领任务,有效促进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载体的融合,就是大力推进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为小区居民提供议事决策、共享物品技能、纠纷调解等多元服务,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有效链接,根据需要由联席会统筹安排,并把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安排在各成员单位的活动场所召开,促进互相交流学习,增强凝聚力,确保联席会长期高效运转。通过载体融合,形成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与共建单位阵地联建共营的布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