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南海里水镇:“党建星期二”激活党建“镇能量” 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样本

时间:2021-06-28 12:58:43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镇域党建全局如何实现平衡发展?基层党组织如何加强对群众的引领力?联系群众如何做到“常联常新”?今年3月,里水创新性提出了“党建星期二”工作制度,打造高密度联动融合镇村党建体系,力求实现信念扎在心里、支部建在“联”上、治理强在日常的镇域党建一盘棋,构建“1+3+X”镇域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

  “我们希望将每一个党组织(机关+基层)锻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共同推动里水高质量发展。”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说。

  “1+3+X”体系

  助力党员教育和管理

  作为全区范围内率先建立三级党建网格的镇街,里水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上历来突出以问题为导向的解题思路。“党建星期二”工作制度的创设,也是基于该镇在实践之中发现的不足之处。

  里水镇党委副书记余海生表示,不同领域党组织的党建水平不平衡,机关、“两新”党组织工作重视不足;巡察发现村(社区)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经济社支部、党小组对群众的引领力有待提升;驻点联系群众制度常态化后,机关和村(社区)对党建主业有所松懈……这些问题催化了“党建星期二”制度的出台。

  数据显示,里水镇有党组织446个、党员7450人,其中机关党组织23个、党员458人;村(社区)党组织296个、党员4771人。正如余海生所说,“党建工作不但是组织部门的事,更是全体党员的事”,如何激活全镇党组织、党员,从而激活里水党建的“镇能量”,就是新工作制度的要义。

  为了实现镇域党建一盘棋,里水“党建星期二”提出构建“1+3+X”镇域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1”是指镇机关党组织,“3”是指村(社区)三级党建网格,“X”主要是指教育系统、公资系统、“两新”党组织。

  具体而言,在每个星期二下午,里水镇机关党组织与挂钩村(社区)党组织,一同做好“第一议题”学习,一同做活党员教育和管理,一同做实党务共管、事权共议、治理共担、亮点共创的“四共”组织生活体系,从而推动“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村(社区)治理精细化”工作,为全区新时期镇域党建工作探路,为建设“梦里水乡 湾区名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借助“党建星期二”,党员干部走访基层了解社情民意。陈志健 摄

借助“党建星期二”,党员干部走访基层了解社情民意。陈志健 摄

  头雁工程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党建星期二’是一个工作系统平台,其搭建起有效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模式,比如‘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开展。”在实施了将近两个月后,余海生更加确定了里水创建“党建星期二”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余海生认为,新时代下密切联系群众的做法要改变,精力要更多放在党组织、党员管理和党员培育上,党组织强大了就会引领基层治理的提升,目前党小组和经济社发挥的力量作用还不够。

  而这些问题都能通过“党建星期二”来解决,比如通过头雁工程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据悉,目前每周二里水镇机关党组织与挂钩村(社区)党组织都会一同做好“第一议题”学习,包括大政方针等都会传达下来。

  “虽然现在已经有大喇叭、微广播、报纸、电视和新媒体等多元化宣传手段,但是这些方法在农村不一定能传达到位,而通过‘党建星期二’的‘第一议题’,就可以实现点对点的传播。”余海生说,接下来还要继续加强观察,真正挖掘“党建星期二”制度设置的科学性和每项措施实施的有效性。

  聚焦

  鹤峰村:周二定时走基层听民声察民意

  “我希望村里的卫生可以进一步改善,可以把村里的明渠改为暗渠。”“村里学生放学接送点没有遮雨棚,现在下雨天很多学生都会淋湿。”“希望村里的电线可以更加有序,现在非常杂乱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每周二下午,里水镇党委副书记余海生都会来到里水鹤峰村,与其他党员干部一起,了解村里的社情民意。

  鹤峰村党委书记高家安每周二都会做好“功课”:或守候在村委会会议室内,接待来访群众,或走街串巷、入户登门拜访倾听群众声音。“之前就有不少村民提出村里没有公办幼儿园,希望能够建一所。”高家安说,此外,也有不少村民对排污环保等问题提出建议。

  在走访过程中,鹤峰五好文明户高艳芳表示,目前鹤峰村里排水口设计多数都为明渠,容易滋生蚊虫、蟑螂、老鼠,而她房子旁边就有一条沟渠,对她的生活造成困扰。鹤峰村村民黄均文也同样提出,希望能把村里的明渠改为暗渠。此外,他还提出,很多电线裸露在外,像蜘蛛网一样,不美观的同时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希望能进行统一的整治。

  村民邹润好则一直关注村里学生放学接送环境。“我孙女也在读小学,但是现在接送点没有配备遮雨棚,下大雨的时候不少学生无处落脚。”邹润好说,特别是家长一窝蜂冲过去接的时候,学生都被雨伞的水打湿,而村中的小学生有200多人。

  “我们马上到小孩放学的校车接送点去考察一下。”在听完邹润好的反馈后,余海生与一众党员干部直奔村口的校车下车点,正好遇见学生放学回来,恰逢下着小雨,学生只能快跑冲进接送点里。“可以考虑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前的空地建设一条‘风雨长廊’,为学生遮风挡雨。”余海生说,同时还可以充分调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资源,让学生可以在等待家长接送的同时,开展阅读课堂等活动。

  今年3月份,里水镇提出了“党建星期二”工作制度,这是在此前直联制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的新制度,是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涵再深化。余海生表示,利用“党建星期二”这个平台,镇的机关党员和村的三级党建网格党员一起,更加紧密地为群众办事。一方面通过走访群众收集问题,另一方面也邀请群众一起出谋划策,让群众知道这不仅是政府和党员的事,也是群众自己的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