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珠海市非公党委:筑强红色堡垒 激发企业活力

时间:2021-06-24 12:58: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助力广东疫情防控中,珠海市非公企业积极响应复工战“疫”动员令。图为冠宇电池复工复产一线。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在格力电器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间,一处贴有“第二十党支部活动室”字样的区域引人注目。随处可见的党建元素,是格力电器坚持把“红色基因”注入企业文化的一个缩影。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珠海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思路。近年来,珠海市非公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重点抓好五类重点企业的“两个覆盖”和党建品牌建设,打造了一批党建基础扎实、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先进典型,涌现出汉胜、珠纤、格力等全国、省、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榜样奋进,促融合发展。珠海推动党建工作示范引领和机制创新“双管齐下”,使党组织成为助推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堡垒,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非公力量。今年以来,珠海市非公党委号召非公企业积极参与街道、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投身公益项目,履行非公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形式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固本强基

  “两个覆盖”实现质和量“双提升”

  去年,珠海高新区港湾1号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用,该党群服务中心覆盖园区近百家企业,聚焦人才精准服务、打造园区红色文化核心,以载体建设提升对党员和群众的服务水平。让企业党员、群众就近找到党组织,是珠海推进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重要实践。

  过去,非公企业党员人数少,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和活动面临一些困难。如今难点变亮点,通过部署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非公企业新增独建、联建党组织196个,有党员的3674家企业全部纳入党组织覆盖。

  “珠海非公企业数量大、大小不一、党员流动性强,提升两个覆盖水平需要多方合力。”珠海市非公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珠海通过摸清底数抓组建、强化党组织领导力等措施,让珠海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水平实现质和量“双提升”。

  近年来,珠海对非公企业开展三轮摸底排查,建立了党建工作台账,并实行定期动态更新、一年一报制度,全面摸清非公企业党建情况。同时,坚持底数摸排和组织建设同步推进,深入排查“隐身党员”“口袋党员”,将党员找出来,纳入党组织管理,为组建党组织打牢基础、创造条件,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推动建立党组织。

  与此同时,结合新兴领域党建领域特点,珠海还强化分类指导,理顺组织关系,全面提升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珠海采取区域联建和行业统建方式,在中大型企业多的高新区,成立区级互联网行业党工委;在创意产业园区多的香洲区,于每个园区建立一个综合党组织,覆盖150家初创型企业;在农村电商企业集中的斗门区,依托电商产业链建立行业党委,覆盖27家电商平台企业和全区农村淘宝店。

  近年来,珠海市成立3个互联网行业党委,新组建8个互联网企业党支部。除此之外,通过理顺市级行业党委管理体制,全市还新组建了快递行业党委、物业管理行业党委等四大行业党委,全面提升快递行业、物业企业党建质量。

  ▶▷机制创新

  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力

  “公司明确规定,凡是涉及干部聘任、考核、培养等重大问题,均由党委会议或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决定。”在珠海汉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条明文规定延续多年,也推动了该公司实现党建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需要体制机制保障。近年来,珠海全面推行党组织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政治上过硬、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威信较高的中层以上干部培养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

  “要实现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上述负责人称,珠海严格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强化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建设,以党组织带头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目前,在珠海市159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中,中高层管理人员与党组织负责人双向任职比例达到68%。

  在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领头雁”中,珠海推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菜单式”分类培训模式。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实现党组织书记自主“点单”,组织部门“领单”开展培训。据统计,全市各级举办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培训班已有10期,对1800余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全方位提升党务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为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珠海组织开展选树活动打造非公党建品牌。近年来,珠海推行“1+N”区域带动模式,以区域、园区龙头企业党组织为核心,树立金山软件、飞企互联等互联网企业,珠海醋酸纤维、中海福陆等中外合资企业,格力电器等上市企业,汉胜科技公司等民营企业党建标杆,通过榜样力量形成非公党建示范集群效应。

  同时,珠海多措并举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依托党建智慧党建云平台、远程教育、微信、QQ群等载体,开发制作微视频、微党课等宣传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覆盖非公企业近百个基层党组织和3000余人次党员群众。

  ▶▷服务中心

  高质量党建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珠海格力电器,有这样一组数据颇为亮眼:该公司大力实施党员引领科技攻关工程,在公司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人员中,党员占比分别为62%和41%,在公司近三年的科技进步奖评奖中,党员获奖人数接近30%。

  坚持党建与创新求实的企业文化相融合,是格力电器实现自主创新的“红色密码”。近年来,格力电器党委以党员为核心骨干的研发团队拥有众多“国际领先”技术,牢牢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党建活力不断转化为发展动力。

  近年来,珠海市非公党委结合非公党建实际,以“四个深度融合”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互融互促,使党组织成为助推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一方面,珠海坚持实施“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党建项目,紧紧围绕推动非公企业创新发展这个中心来谋划、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精。

  另一方面,珠海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以金山软件公司党委为例,该公司党委把党建文化同步建设进入企业文化长廊,让企业文化在职工心中扎根。

  凝聚合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大局。在助力广东疫情防控中,珠海市非公企业积极响应复工战疫动员令,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等重点任务,在大战大考中强化企业政治担当;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中,非公企业党组织主动到工作地街道、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双报到”,积极参加社区党建、公益、志愿活动,开展助残助老、关爱留守儿童、环境整治等为民服务。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珠海市丽珠医药、健帆生物等6家企业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要贡献民营企业表彰,冠宇集团等16家企业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民营企业表彰,全市非公企业抗疫捐款捐物约2.62亿元。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