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佛山三水白坭:深化推广“134”基层治理机制 汇聚“小城大时代”高质量发展红色力量

时间:2021-06-10 11:27:1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在佛山文创古镇内,西江创意良仓、中国漆艺文创村、西江院子1511、西江十里画廊、聚贤楼等新崛起的地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入驻的“新村民”,以及昔日外出的原村民回来创业就业,如今的白坭乡村一派生机盎然。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让“魅力白坭”越发迷人。这里也成为周边乡村旅游的“网红”之地,游客盈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佛山文创古镇共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白坭镇实现了“人来了、村活了、业兴了”的良好局面。

  打造特色小镇带动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白坭镇一步一步走得踏实,离不开一个强而有力的“大脑”进行指挥。迈入“十四五”时期,白坭镇将继续深化推广“134”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持续汇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合力,开创“小城大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核引领”探路乡村治理新路径

  “五一”期间,随着聚贤楼、粮食博物馆、西江创意良仓、中国漆艺文创村、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西江公园水韵音乐喷泉、新晋小火车成为周边网红打卡点,佛山市三水区白坭文创古镇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以景引人的白坭,不仅聚人气也聚财气,成为白坭镇乡村振兴硕果累累的缩影。

  白坭镇是三水区乡村振兴改革综合示范镇,是三水区南部岭南水乡示范片区和佛山市“百里芳华”乡村振兴U形示范带重要节点。以乡村振兴为契机,近年来,白坭镇围绕组织、产业、生态、文化、人才五大振兴行动计划,构建具有白坭特色的“134”乡村治理机制,即党建“一核引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结合”,村民议事会、乡贤慈善会、家乡建设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四会联动”,推进乡村振兴落地开花,打造独具特色党建品牌。

  作为白坭镇乃至三水区探索基层善治机制的试点和“134”乡村治理机制的发源地,白坭镇富景社区中社村在2016年探索建立家乡建设委员会和乡贤慈善会,与已有的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形成了“四会联动”基层治理机制雏形,有效解决了农村基层治理和发展中普遍存在缺人议事、缺钱办事、缺人做事、缺人监事的问题,实现乡村治理中有人议事、有钱办事、有人做事、有人监事等问题,促进乡村治理和谐善治,助力乡村发展注入动力。

  中社村中“四姓共融”的中社公祠,就是在村民小组党支部和党员的提议下,以村民议事会讨论研究、乡贤慈善会多方筹集资金、家乡建设委员会推动工程开工落地、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把关的形式,撬动各方资金共计380多万元重修而成的。“四姓共融”“四姓共用一祠”一时成为佳话。

  2018年,中社村围绕“融合”主题积极探索“四会联动”的基层治理机制,获邀参与由中宣部与央视打造的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专题片录制,在央视、人民网、浙江卫视等主流平台播放。该机制不仅在白坭镇全镇推广,还在三水区全面推广。

  在“四会”的充分联动下,白坭镇各村组社会经济和民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2020年,各村组通过乡贤慈善会筹集农村建设资金近3000万元,涌现了祠巷村、上灶南村、沙围村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也举办了龙舟赛、党建晚会、新年音乐节等各类文体活动,对白坭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其中,中社村凝聚新乡贤力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建起了葡萄园,推动美丽乡村发展高产农业和乡村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收入。沙围村积极发挥产业新贤、全国劳动模范李广彬的带头作用,实施村企合作共建,发展高产值农业,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祠巷村以“祠堂+文化”,将陈氏大宗祠建成群众文体活动中心和教化中心,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今年初,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佛山5镇50村上榜。其中,三水区白坭镇上榜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中社村所在的白坭镇富景社区上榜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佛山市三水区“党建引领、三治结合、四会联动”基层治理机制则在第十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获评“2019年度中国十佳民生决策”。

  “党建铸心”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5月22日,广东本土知名剧集《外来媳妇本地郎》特别剧集开机仪式暨党建结对活动在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中社村举行。随着白坭中社村党支部与广东广视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剧中的“老三”扮演者康祈耀、“三嫂”扮演者黄菲等明星走进佛山文创古镇拍摄该剧“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特别剧集。

  《外来媳妇本地郎》摄制组来到白坭,主要取景于沙围村、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社村、白坭文化中心等白坭镇乡村振兴示范点。据悉,2018年三水成为广东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县区级试点,白坭镇作为三水区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示范镇,以党建引领不断深化提升“党建引领,三治结合,四会联动”的“134”基层治理样本,成功打造了特色小镇带动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开创白坭镇“小城大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外来媳妇本地郎》特别剧集通过将白坭乡村特色蝶变成果和优美的特色景观融入到剧情当中,把白坭文化与白坭旅游元素作为剧中的一个重要主题呈现给观众,将有助于白坭对外宣传推介和形象打造。今后,双方将以党建结对为平台,整合双方资源和优势,充分发挥广东电视台大平台作用,借力《外来媳妇本地郎》的影响力,深入挖掘三水白坭实施乡村振兴以来取得的新变化新亮点,助力佛山文创古镇加快向市场化发展,全面展现广东乡村振兴新成效新面貌。

  这是今年白坭镇党委创新组建的党建铸心“1+1+1”党建联盟的一大成果。据悉,党建铸心计划是白坭镇今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对表开新局实施的五大计划之一。而“1+1+1”全域党建联盟则是白坭镇创新基层党建格局、整体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白坭镇推动落实《佛山市三水区关于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样本的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的重要实践。

  白坭镇首批20个党建铸心“1+1+1”联盟于今年4月底成立。各党建铸心“1+1+1”联盟由1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1个“村组党组织”+1个“两新”党组织联盟组成,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白坭镇“1+1+1”全域党建联盟格局形成。

  白坭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白坭镇将盘活联盟成员党组织党建资源,通过“五联五促”,落实帮党建、帮发展、帮稳定的“三帮”制度,促进不同领域党组织党建特色融合互通,优势互补,推动全镇党建工作由“一点红”到“一片红”,以全域党建联盟推动乡村全域振兴,持续汇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合力。

  这也是白坭镇深化党建品牌打造的核心举措。白坭镇委书记何海虹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白坭镇坚持强化党对政府领域的全面领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构建“守底线、强担当、提效能”工作新格局,以“1+1+1”党建联盟建设,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化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白坭镇将持续深化“1+1+1”党建联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等多项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为白坭镇开创“小城大时代”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汇聚更多强劲力量,全力将白坭打造成为“湾区智造特色镇、广佛节点魅力城、城乡融合新样本”,为三水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贡献更多白坭智慧、白坭力量、白坭样本。

  ■红色足迹

  邓禹红色革命精神展示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

  今年4月,佛山市三水区公布10条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线路,作为辖区内的重要“红色地标”,邓禹红色革命精神展示馆是线路6(白坭镇线路)的起点。邓禹红色革命精神展示馆位于白坭镇清塘岗尾村,是清塘邓氏大宗祠红色家史馆的核心区域。这里走出了一批以邓禹为代表的红色革命先驱。

  踏入红色家史馆便可看到邓禹的铜像陈列在正中央。祖籍白坭清塘的邓禹,1917年出生于三水县西南镇的一个富商家庭。1935年,华北事变爆发,全国各大城市学生爆发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示威活动,在读高二的邓禹就在广州广雅中学组织同学们参加学生救亡运动。次年,邓禹奔赴延安,参与抗日救国。

  奔赴延安,是影响邓禹一生的决定。当时,为了严守秘密和安全起见,邓禹并未告知家人和亲朋好友,就和两名同学悄悄地出发了。邓禹主动男扮女装,以便更好地隐蔽身份,一行三人在中共地下党交通线的护送下,避过国民党封锁线,长途跋涉36天,终于到达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并在当地党组织的帮助下抵达延安。

  1936年12月,邓禹被派到西北抗日红军大学(1937年改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参加大生产和读书。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邓禹所属的新四军部队英勇抗击,终因众寡悬殊、弹尽粮绝,邓禹与一小批新四军被俘,次年成功脱险。

  脱险之后的邓禹,一路北上流浪、寻找部队。几个月后,邓禹终于找到新四军敌后小分队并被护送回军部,后被分配到新四军基层部队,先后任部队连指导、营教导员,并参加了苏南战役、淮海战役等有名的大小战役8场。

  因当地老一辈人亲身经历过那段峥嵘岁月,每每讲起邓禹的革命故事总能引起共鸣。同样为后人所铭记的,还有邓禹之妹、红色革命东江纵队队员邓雅诗,追随孙中山投身革命的邓慕韩、邓警亚兄弟,国华商业银行创办人邓瑞人等一众从清塘走出去的革命英雄。

  清塘建村800多年,历史上邓氏名人辈出,但相比起进士举人,以邓禹为代表的革命英雄故事对当地村民而言更具贴近性。正因如此,在2018年邓氏大宗祠重修时,红色家史馆成为重点建设内容。邓氏大宗祠也成为白坭首个以祠堂为载体的党员红色教育基地,并于2019年入选三水区党员红色教育基地,此后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络绎不绝。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宣传白坭的红色旅游资源,白坭镇将镇内的红色资源串珠成链,以清塘邓氏大宗祠邓禹红色革命精神展示馆、富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粮食博物馆等10个景点为核心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畅游红色白坭”也成为白坭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六大专题活动之一,通过红色地标的建设、开发红色旅游、开展红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让更多市民了解本地的红色历史,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