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强化党建筑巢留凤 年轻力量成乡村振兴“领头羊”

时间:2021-06-10 11:27: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刘子科(左)向村民了解茄子生长情况。

  “下午我们去梅子寨村商量土地整合的事宜,当地很多村民都有整合的意愿,我们可以发动他们种植红茶……”6月7日下午,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子科正和村“两委”干部商量龙华村的发展方向。会议室里大部分是“90后”,他们作为“领头羊”,正全力助推龙华村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龙华村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形成“三阶三务”全链条选储育村干部模式和龙华党员先锋示范工程两大子品牌,有效提升龙华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此基础上,深入整合全村红色、自然、人文和产业资源,叩响乡村振兴之门。数据显示,龙华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2.1万突破到2020年近80万元。

  党建引领各项产业全面开花

  龙华村曾是一条省定贫困村,2015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7800元。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龙华村在省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华村的新面貌给了刘子科回乡干事的勇气、动力和方向。他毅然辞掉珠三角的工作回到家乡,通过应聘成为村“两委”干部。“村里需要人来带动发展致富。”刘子科说。

  2017年,为帮助村民致富,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成立合作社,并通过走电商的道路,以统一种植标准、按扶贫保底价收购农产品,把村里的优质农产品推销出去。合作社的理事长要有闯劲、有头脑、有担当,刘子科第一个站出来。

  开拓销路、打造品牌、发动村民种植……在刘子科的带动下,合作社通过“党员+农户+合作社”模式,不断完善质量标准,目前已形成梯次产品,构建起线下有初心商店、汕昆高速红棉驿站,线上有合作社公众号、“合胜优选”、“南粤分享会”等平台的经营格局,2020年度合作社销售额突破130万元,三年来营业额突破300万,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另外,龙华村借助本村红色资源、田园风光和周边旅游资源,带动培养一批有看点、有品位、有质量的乡村旅游服务项目,引导村民创办7家民宿、18家农家乐;引进广东南方艺术空间展览有限公司承租黄屋组老围屋,因地制宜打造“南方乡村艺术空间”,项目落成后,将成为省内艺术家、美术生的重要写生基地,也将成为龙华村培育文明乡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发文明新气象的文化振兴重要载体。

  “三阶三务”吸引年轻人才回乡

  在龙华村委会的门口,放着一本党总支部服务群众的台账,上面纪录着2021年村党总支部服务群众的明细表,服务事项、资金来源、完成效果……每名村民都可以查看本村所反映的民生问题。

  这是刘子科与他的小伙伴想出来的办法,目的是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村民的认可度。“年轻人的想法碰撞起来,总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刘子科介绍,龙华村探索实行“三阶三务”全链条选储育村干部模式,对近年来村里招录的6名返乡大学生和1名退伍军人,共7名“90后”村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三阶”即按照合作社聘用人员、专干、村“两委”干部三个层次储备锻炼,每阶干部锻炼成熟,择优进阶,目前已有两名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三务”即从党务、村务、商务三方面培养干部,让年轻干部有机会熟悉党务工作、善做村民工作、解决农村难题,又通过合作社和产业项目接触市场,不断开阔发展思路。目前龙华村已有4名“90后”干部通过该渠道晋升。

  刘子科表示,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来服务家乡,年轻人有理想、有干劲,能带动村子往更好的方面发展。村中年轻的干部十分重视产业发展,每当有人有投资意向,就第一时间前往洽谈对接,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现在村民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对党总支部的服务能力十分满意。”刘子科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