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党建

深圳龙岗区:以党建为引领 龙岗多方联动全力抗疫

时间:2021-06-08 11:22: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已编辑图片

龙岗区园山街道安良社区核酸检测点,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临时党支部核酸采样队正在工作。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6月1日,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率队到坪地街道调研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查看核酸检测点运转及检测工作开展情况,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要求全区进一步严格有序组织,及时总结经验,联动各方力量,形成更强大工作合力,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工作。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彰显“我为群众办实事”,成为龙岗区以党建引领联动各方全力阻击疫情的一大亮点。

  自5月21日开展涉盐田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龙岗区组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推出十大举措,对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再强化再落实再推动,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龙岗区抽调2000多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下沉到社区一线,与医务工作者紧密配合,与时间赛跑,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红色防线

  十大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当前,深圳疫情防控‘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同志们投身抗疫一线;广泛发动,凝聚抗疫力量;宣传引导,维护良好秩序……”一周前,《致龙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在区里广泛传开。

  这成为龙岗区组织系统第一时间推出十大举措,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的一个真实写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龙岗区委组织部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龙岗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等文件,向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红色集结令。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把应对处置本次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抗疫一线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积极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志愿服务、宣传引导等工作,真正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以“逆行”姿态践行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第一时间选派党员干部增援基层一线。按照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龙岗区委组织部积极对接各街道及区卫健系统,紧急动员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干部职工投入到全区核酸检测等工作。

  与此同时,龙岗全力组织全区党员助力核酸检测、抓实抓细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做好重点场所重大节点管理、广泛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会同卫健部门党组织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全力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第一时间开展全民动员、采集点位设置、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园山街道党工委通过街道班子成员挂点社区、设立临时党支部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西坑、大康、安良等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落实联防联控举措,着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区111个社区党委实施卡口体温检测、轨迹查询、健康码查验等措施,对首次进入社区小区、城中村的返抵深人员实行信息登记。发挥“三人小组”作用,常态化开展网格排查,精准掌握居民信息,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抵深人员、市内涉疫人员排查及健康管理,分类实施管控措施。

  全区各领域党组织立足本职、齐心协力,做好关键人员、节点管理,积极落实所在行业系统的防控措施。医院、集中隔离点党组织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将感染防控融入医疗管理、隔离管理全流程,规范医疗、生活废物管理和处置,落实消毒灭菌与隔离措施;区委教育工委组织各学校党组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管理,重点抓好高考、中考疫情防控,加强应急演练。全面开展中小学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各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加强检查,督促车站、机场、码头、农贸(集贸)市场、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和影剧院、KTV、酒吧、网吧、校外培训机构、影楼等密闭空间场所,落实通风换气、清洁消毒、验码测温等措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党员志愿服务成为一道风景。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推动在职党员在周末、节假日主动到所居住地社区小组党组织报到,接受社区党委统一指挥调度。全区党员用好“深圳先锋”小程序,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协助开展扫码测温、防疫宣传、组织发动群众、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无接触服务等,解决好群众的“微心愿”。

  为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全区“安心热线”开通,龙岗先锋公众号推出“安心讲堂”,为一线抗疫人员及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心理减压疏导等服务。

  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变身“抗疫加油站”,一方面在力量调度、志愿服务、物资保障等方面发挥枢纽作用,为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方面提供便利和支持;另一方面免费提供凉茶、防暑药品、休息、咨询等服务,为一线抗疫人员及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关心和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全区广大党员在抗疫过程中,号召市民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不造谣不传谣,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防疫措施。

  “接下来,我们将广泛收集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人才,结合区‘两优一先’推选,拿出一定名额向这次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倾斜,凝聚干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红色力量

  2000余党员干部驰援抗疫一线

  “疫情面前,我是党员我先上!为确保群众安全贡献力量,是我们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名首批抽调参与园山街道安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如是说。

  按照龙岗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龙岗区人力资源组(区委组织部)在全区范围内火速动员,先后从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抽调近千名机关干部职工作为储备力量,分批支援园山、横岗和区卫健局一线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团区委广泛招募青年志愿者,协调区网格办动员各街道力量共同支援抗疫一线。

  短短数天内,龙岗区委组织部共选派3批次252名干部全脱产支援园山、横岗等街道,抽调干部全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后勤物资保障。共选派200名干部全脱产支援卫生系统,迅速完成核酸采样流程、隔离衣穿脱和采样APP信息录入操作培训,跟随各相关医院的核酸采样队奔赴一线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被采样人的信息采集录入及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截至6月2日,龙岗区委组织部共选派2245名干部全脱产支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干部全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后勤物资保障等工作;共选派200名干部全脱产支援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龙岗区社区防控组(区网格办)从其他各街道累计调配了4600余人次支援园山街道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

  一线故事

  党员干部阻击疫情的感人瞬间

  5月底6月初的深圳,天气异常闷热,时而暴雨来袭,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少挑战。

  在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园山街道,城中村开始围合,大街小巷安静下来,然而三种颜色服装的人在奔走:白色的是样本采集人员,蓝色的是基层干部,红色的是党员志愿者。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重于泰山。龙岗组工干部带头冲锋陷阵,穿上白色防护服、换上蓝色隔离衣、披上红色马甲,交织成一道美丽的疫情防控彩虹,用行动诠释担当。

  龙岗区委组织部行政机构编制科副科长郜子雍是最早报名的干部。“什么都没有考虑,一线需要人,哪里情况紧急,我就去哪里。”郜子雍这么说。在大康社区,近万居民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刚开始,工作人员的引导并不是很顺畅,居民有些焦躁情绪。郜子雍想起2011年深圳大运会时的做法,用流线和标识,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显著提高检测效率。大康社区形势稍缓,郜子雍立刻又转战安良社区,当起了社区书记助理,为解决隔离群众物资保障问题出谋划策,筹备防疫物品,协调社区内的生鲜物资配送企业,排查社区安全隐患……他成为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干部监督科科长刘哲是参与“扫楼”行动的第一批区直机关抽调干部。一到街道,马上就接到调度信息“全体驰援干部赶往安良社区集合!”没有任何犹豫,刘哲带着下沉一线的7名组员,自觉当起了组织员,有序动员100多名机关干部奔赴集合点。曾是军人的刘哲,用他在部队时的工作经验,调配人力搬运分配物资,协调上门核查人员的分组安排,喊到声音沙哑。等一切安排妥当,没有丝毫停留,刘哲的身影转身又融入了交织的路灯光影之中。一户一户上门,一人一人确认,刘哲带着他的组员们徒步走遍49栋居民楼,直至凌晨2时。脱下防护服时,他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有些工作虽然琐碎,但总要有人去做,多走一户,我就多一份安心。”刘哲说。

  组织一科副科长林嘉琦也参加了“扫楼”行动,她是一名3岁小孩的妈妈。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她的手机响了好几次,但是因为身上穿满了护具,周边环境又有暴露感染风险,她一直无法接打手机。当任务结束后,一组人坐在马路上休息时,她才和大家解释,“家里的宝宝习惯睡前听我讲故事,今天睡前没看到我不习惯了。”说完,她对着手机锁屏页面上的宝宝照片笑了。

  在龙岗,还有众多类似的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是他们的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